:::主要內容區

國際重要農情資訊

企劃處 謝筱君
國際處 李蓮生編輯

1. 日本農林水產省新設六級產業合作網

  2011 年 12 月 1 日日本農林水產省邀請日本國內的農業及經濟等相關的民間組織,共 435 個單位召開籌設日本農業六級產業合作網相關事宜會議,其相關要點如下:

一 . 籌設的目的:日本的農山漁村除了提供日本國民所需的農林漁牧產品外,尚具有豐富的生質能源、維護自然生態、確保水資源、提供休閒活動場所、確保傳統文化等多樣化功能。因此,如何將此些功能予以充分活用,達到振興農村、促進城鄉交流、提供日本國民日常生活所需之目的,則屬農林水產省責無旁貸的重責;尤其處於資訊網路越來越發達的情況下,有必要將日本國內的農業及經濟等相關產業目前各自所提供的資訊予以整合,建構新的六級產業合作網,以符實需。

二 . 籌設流程及內容: 2011 年 12 月 1 日日本農林水產省召開籌設日本農業六級產業合作網會議,主要決議為:

1. 將此新設組織定位為民間組織,並於農林水產省內設置輔導的專責窗口。

2. 將 2011 年 12 月 1 日日本農林水產省所召開的會議,定為此合作網的成立日,並開始著手進行意願調查等相關事宜。 2012 年 1 月將各相關單位意見予以彙整,並訂定未來推展相關活動的行動方針。 2012 年 2 月公開招募各分組有意願參加之單位及人員,並且開始辦理宣傳等相關活動。 2012 年 5 月召開各分組代表會議,並訂定各項必要費用之負擔原則。

3. 此新籌設的合作網所建構的合作方針有三,其一是只要有興趣參加此合作網的單位及人員,得由日本農林水產省提供當前所面臨的課題及因應所需的相關資訊。其二是有關提高生產效益所需資材,如何促進彼此間交流之相關事宜,由相關會員提出後,以開會協議方式達成共識及互助。其三是建構新的資訊網,並且充分活用販賣現場的各種資材,以期能提高籌設此產業合作網的業績。

三 . 此新設的六級產業合作網,預定於 2012 年 1 月完成籌設的各項架構,同年 2 月將相關產業彙集並進行分組,同年 5 月完成各項分組籌設及任務分配等事宜,而後正式開始營運。

2. 2012 年度日本農林水產預算為 23,284 億日圓

  2011 年 12 月 25 日日本內閣通過 2012 年度( 2012 年 4 月 1 日至 2013 年 3 月 30 日)總預算金額為 90 兆 3339 億日圓,比 2011 年度減少 2 兆 777 億日圓,為連續 6 年呈減少趨勢;但如果加上震災復原所需之特別預算,則超過 96 兆日圓,為日本預算史上最高的一年。其中之 2012 年度農林水產預算為 21,727 億日圓,呈現連續 12 年減少趨勢;但如果加上 2012 年度農林水產震災復原特別預算 1,557 億日圓,則高達 23,284 億日圓,比 2011 年度增加 2.5% ,其要點為:

一 . 2012 年度日本農林水產省為執行 2010 年所訂定的「糧食‧農業‧農村基本計畫」,並且希望能盡快完成 311 震災復原計畫,決定以引進實施農戶別所得補貼制度,確保食之安全及安心,積極發展農山漁村六級產業化為三大施政主軸,並將 2012 年度定為執行「食與農林漁業再生的基本方針及行動計畫」的第一年。

二 . 2012 年度日本農林水產省新開辦的施政重點為:

(一) 為了達到新加入農業生產行列人員倍增的政策目標,首次編列 136 億日圓的「新規就業綜合支援計畫」,希望針對 45 歲以下新加入農業生產行列人員,每人每年給予 150 萬日圓,最長可以支領 7 年的補助金。其中最受注目的是,這些新加入農業生產行列人員,得免費前往日本各地所設的農業大學或農業法人進行最長為期 2 年之久的研修,在此研修期的 2 年裡得支領 150 萬日圓的補貼,而後 5 年亦得支領此項補助金。

(二) 為了促進平地的農業用地可以整合成 20 至 30 公頃的土地利用型農業用地,編列 72 億日圓的「農地集聚協力金計畫」,只要有意願參與農地整合的農戶,每戶可以獲得 30 萬至 70 萬日圓的協力金。

(三) 新設 300 億日圓的「農山漁業成長產業化基金」,希望未來的 5 年內,日本六級產業化的市場規模能達到 3 兆日圓,為 2010 年度的 3 倍。

(四) 在震災復原方面的政策,以編列 324 億日圓的整建及強化震災復原計畫,及 30 億日圓的核災因應對策計畫,以新增的特別預算方式支應。

3. 近幾年來南韓促銷韓式料理績效欠佳

  2008 年 10 月南韓對外宣布「積極發展韓式料理,希望 2017 年成為世界五大料理之一」的政策,並由南韓的總統夫人擔任「促進韓食世界化」組織的名譽會長,努力在世界各地宣傳韓式料理,其主要動向如下:

一 . 2009 年南韓編列約新台幣 2.75 億元的經費開始辦理「促進韓食世界化」相關事宜,而後逐年增加至 2011 年已達新台幣 8.64 億元。此些經費支出,用於世界主要城市辦理韓式美食展、邀請廠商建構高檔次的韓食餐廳等為主,並且邀請國際美食專家出席「促進韓食世界化」相關活動,希望能以密集宣導方式達到政策目標。

二 . 由於下述諸因素影響,南韓積極推展的「促進韓食世界化」的活動,呈現績效欠佳的趨勢。

(一) 由於「促進韓食世界化」的活動僅以餐飲界為主,其他需要的配套措施,例如農業及其所生產的食材是否符合韓式美食需求;韓式料理頗多,宜以何者為優先促銷且較易為世界各國人士接受;韓式料理食材的產銷流程是否得以順利流暢等,均呈現相對落後現象。

(二) 由日本及泰國等國積極辦理該國料理國際化的經驗得知,此類活動需要投入數十年以上的各種努力,才能有豐碩的成果;而南韓僅以 10 年的時間,想發展韓式料理國際化並成為世界五大料理的美夢,在各種軟硬體設施有待加強的狀況下,似乎難有好的績效。

4. 北極永凍層溶解 全面加速暖化

  科學家警示說,溶解中的北極永凍層( permafrost )內封藏的巨大量溫室氣體,未來 30 年逐漸釋出到空氣之中,勢將使全球暖化問題加速惡化。「永凍層含碳研究網絡」 40 多位科學家在一份期刊發表聯合報告指出,這類溫室氣體對暖化衝擊可能大過森林除伐,氣候學家並未正視。

  專家預測,未來 30 年夏季期間的永凍層溶化,會造成約 450 億公噸來自甲烷與二氧化碳的碳釋入大氣之中,大約相當於全球五年間燃燒煤與汽油等化石燃料的排碳量。科學家並指出,到本世紀末時問題將會更加嚴峻。據他們推估,從現在到 2100 年,溶化的永凍層總計將排出約 3,000 億公噸的溫室氣體到大氣之中。加計這些永凍層溫室氣體,全球暖化速率將比燃燒化石燃料造成的暖化加快 20% 到 30% 。

  過去夏季期間通常會有數公尺厚的北極永凍層溶解,但隨著地球暖化,如今夏季時溶化的凍土可厚達 3 公尺。而冰藏在其中數千年的植物逐漸腐化,就會釋出溫室氣體。

5. 中國大 陸表示並未在非洲進行新殖民主義

  媒體報導南非官員暗指中國大陸在非洲購地屯田是「搞新殖民主義」,大陸外交部官員在 2011 年 12 月 8 日反駁該項說法,指出中國大陸沒有在非洲大規模購地屯田,而是在能力所及範圍向非洲提供農技援助。

  該官員表示,非洲確實出現了「新殖民主義」,但絕對不是因為中國大陸,對此非洲國家已有廣泛共識。他說,南非總統朱瑪( Jacob Zuma )就曾表示,中國與非洲之間不存在任何殖民關係,那些關於大陸在非洲搞「新殖民主義」的指責是不實的。

  該官員指出,中國大陸一貫堅持立足國內確保糧食基本自給,不僅從沒有到非洲大規模購地屯田,而且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向非洲國家提供農業技術援助,幫助非洲國家發展農業生產,提高非洲國家自主開發,及利用本國自然資源,因應氣候變化和糧食安全議題的能力,受到廣大非洲國家歡迎。一些大陸企業按照國際通行的商業模式和非洲國家開展小規模農業合作,產品主要供應當地市場,充實了非洲老百姓的「糧袋子」和「菜籃子」。 2011 年中國大陸還向非洲之角( Geeska Afrika ,又稱索馬利亞半島)國家及其他一些缺糧國家提供了歷來最大規模的糧食援助。

  該官員進一步表示,非洲是「農業新殖民主義」的受害者,促進非洲農業之永續發展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中國大陸敦促那些事實上在非洲占有大量土地、採用掠奪式開發方式的國家傾聽非洲的聲音,拿出實際行動,為長久解決非洲糧食安全問題作出貢獻。

6. 歷經 18 年 俄羅斯正式加入 WTO

  經過 18 年的協商,世界貿易組織部長級會議 2011 年 12 月 16 日正式通過俄羅斯加入世界貿易組織( WTO )。俄羅斯加入後, G20 集團國全數到齊,而俄羅斯也是金磚四國中最後一個加入 WTO 的國家。

  WTO 秘書長拉米在俄羅斯確定入會後表示:對於俄羅斯而言,這是一個極具歷史意義的時刻。而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 Dmitry Medvedev )也表示,加入 WTO 將促進俄羅斯經濟發展,有利俄國與其他國家展開經濟合作。

  俄羅斯的經濟規模高達 1 兆 9,000 億美元,曾為非 WTO 會員國中最大經濟體。此外,該國 2011 年出口貿易額為 4,000 億美元,進口 2,500 億美元,為當前世界第 12 大貿易國。 WTO 秘書長拉米也曾強調「沒有俄羅斯,不算真正的世界貿易組織」。如今俄羅斯加入 WTO 後,也總算結束有史以來最久,長達 18 年的馬拉松式「入世」談判,先前保持記錄的是中國大陸的 15 年。

  根據加入 WTO 的協議書,俄羅斯必須承諾進一步開放市場,建立更透明的投資和貿易環境。未來總體關稅將從目前的 10% 調降至 7.8% ,農業總體關稅則從目前的 13.2% 調降至 10.8% ,工業成品總體關稅從目前的 9.5% 降至 7.3% 。這意味著享有政府補貼保護的俄國農業與汽車製造業,將會受到衝擊。

  不過支持加入 WTO 的俄國人士認為,加入後將有助於俄國政府改善貿易與投資環境,刺激俄羅斯的創新產業發展。

  根據歐盟所公布的資訊,俄羅斯為歐洲第 3 大出口市場,其中以石油與天然氣為主要出口項目。在俄羅斯入會後,美國與歐盟各國皆相繼表達祝賀之意。

7. 減碳重挫 加拿大退出京都議定書

  加拿大 2011 年 12 月 12 日成為第一個正式宣告退出「京都議定書」(以下簡稱議定書)的國家,主因在於加國認為其規範並不涵蓋溫室氣體排放量最大的美國與中國大陸,無助解決全球暖化危機,加國此舉使該議定書的效用遭受嚴重打擊。而日本與俄羅斯先前也曾與加國一同表明,在議定書原定的效期 2012 年底屆滿後,不會再更新履行承諾。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以下簡稱公約)與議定書締約國大會,甫於 2011 年 12 月 11 日在南非德爾班落幕,加國環保部長肯特結束會議返國後隔天,隨即作出令國際社會震憾的宣告:議定書無法規範美國與中國大陸兩個排放量最大的國家,因此根本行不通,不但不是全球對抗氣候變遷的解決之道,反倒成為一項障礙。

  這項宣布立刻引發抨擊。綠色和平組織加拿大負責人胡德瑪表示,這顯示哈珀政府最關心的保護對象不是人民而是汙染者。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亦指出,希望加拿大重視自己應盡的責任和義務,繼續履行減排承諾。

  加國是在前自由黨政府時代簽署並通過議定書,而現任總理哈珀的保守黨政府認為, 2002 年加入議定書是大錯特錯。肯特指稱,加國排碳量僅占全球「區區 2% 」,除非加國所有汽車都不上路,或整個農業生產停擺,或停供暖氣,否則減排目標根本不可能達成。

  根據京都議定書規範,以 1990 年為基準,加國溫室氣體排放量 2012 年之前必須減少 6% 。然而該國當前排放量比 1990 年增加逾 35% ,這意味加國須支付達 140 億加幣(約新台幣 4,130 億元)罰款。

  加國退出議定書除可規避鉅額罰金,也有利於能源開發計畫。加國已探勘石油儲量約 1,788 億桶,高居世界第 3 ,其中 95% 蘊藏於油砂,提取過程的排碳量比一般煉油高出 82% ,是加國近年來溫室氣體排放量不降反增的主因。

  京都議定書是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的補充,於 1997 年京都大會制定,對已開發國家設定具體減排目標,目前有 191 國簽署並批准。美國曾簽署議定書,但始終未送國會批准。中國大陸與另一排放大國印度雖是議定書締約國,但屬於開發中國家,並不在減排規範之列。

  議定書效期原定 2012 年底屆滿,但德爾班會議決展延 5 年,讓締約各方有充裕時間在 2015 年底前,敲定涵蓋所有國家新協議取而代之。

8. 越南農村亟待開發網際網路

  越南發展網際網路 10 多年來,已經有了突破的發展,全國目前有 3,000 萬人透過網際網路獲得各種資訊和工作,占全國人口 1/3 ,是世界上使用網際網路最多的 20 個國家之一。可是,使用網際網路的人口大部分集中於城市,農村地區卻很少人接觸到網路。將網際網路推廣到占越南人口 70% 的農村地區是一項巨大挑戰,雖然將遇到不少經營上的困難,卻也含有無限商機。

  越南網際網路協會以及越南通訊技術記者俱樂部( ITC Press Club )特別為此舉行了座談會,透過分析和討論,企圖找出越南網際網路的未來發展道路。與會專家認為,想把越南目前使用網際網路的 3,000 萬人擴大到 5,000 甚至 6,000 萬人,走向農村是必然的作法。而這需要各部門、各企業共同合作,採取同一步驟,同時要重視網路使用人面對的 3 個重要問題才可能達成,包括信號傳播設施、終端設備和網路內容。

  專家指出,越南目前的各網際網路供應服務企業都正在研發信號傳播基礎設施。同時, 3G 技術的誕生和開放已經大致解決傳輸問題。不過,仍然需要國家資金協助,才能把網路延伸到農村等偏遠地區。

  專家認為,推廣關鍵在於內容。目前網路內容單調,幾年來網際網路主要側重於娛樂方面的資訊,特別是線上遊戲,缺少教育、文化和農業方面等資訊。目前各企業仍然集中發展信號覆蓋設施,不重視發展網站內容。專家指出,推廣到農村首先要將網站現有內容「越語化」,讓民眾更容易使用網際網路,適合農民水準。另一方面則要充實越語新內容,讓農民在網路上可以找到所有越語資訊,透過國家的協助,把網際網路介紹給農民,並帶來農業生產資訊、農業推銷情況、生產培訓等,以便提高民智,促進生產,則網際網路將可受到大多數農民的歡迎。

  也有專家指出,網際網路推向農村,企業可以考慮將電視轉變成具有電腦和可以上網的技術和功能。根據統計,越南所有家庭戶數中不到 1/4 有電腦,可是 95% 的家庭最少都有一台電視。

9. 巴西積極推動永續發展政策

  2011 年巴西永續發展政策達成幾項重要目標,包括制定固體廢棄物政策法規、通過極具爭議性的新森林法及在聯合國 COP17 氣候峰會簽署延長「京都議定書」。

  巴西在 2010 年就通過設立全國固體廢棄物政策,但 2011 年才透過網路系統納入廣泛的公共諮詢,制定相關法規、願景、方向、策略與目標。下一步將由國家環境、城市、衛生及農業政策委員會分析整體概念,做出總結,預定於 2012 年中送交總統羅賽芙簽署後頒布。

  2011 年 2 月,巴西政府在紐約簽署關於遺傳資源的取得與利益公平分享的「名古屋議定書」,是生物多樣性公約組織第 10 次締約方會議的主要成就之一。根據規定,在達到 50 個締約方有效簽署認可的 90 天後,名古屋議定書即成為具約束力的有效國際公約。

  2011 年,巴西政府以遏阻伐木行為和促進林木再生為名通過森林法修正案,卻引來環保團體與學術界強烈批評,指稱新森林法會導致巴西大部分的生物多樣性遭到破壞。因為反對聲浪不斷,巴西國會決定 2012 年重審修正案內容後,再送請總統裁示。

  2012 年 6 月,聯合國永續發展大會( Rio+20 )將於 1992 年「地球高峰會」( ECO-92 )舉行 20 年後在巴西里約熱內盧召開,但 2011 年一整年,巴西和其他許多國家已經舉行一系列熱身活動,包括「我們想要的未來」,鼓勵全球民眾參與對話,一同討論包括如何促進潔淨飲用水及基礎衛生普及化,提高工業、農業用水效率及能源生產等議題。

延長京都議定書至 2017 年,是南非德班聯合國 COP17 氣候峰會達成的重要決議。巴西在峰會中的立場鮮明,指京都議定書是目前唯一規範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國際條約,所以 2012 京都議定書第一階段承諾到期後續簽第二承諾期,是全球合作抗氣候變遷的必要措施。

  巴西向聯合國承諾自願減碳,目標是至 2020 年達到較 1990 年減少 36.1% 至 38.9% 的碳排放量。巴西政府原定 2011 年內完成制定 11 個產業經濟的減碳計畫,但到目前只完成礦產業的部分,其餘將延長期限至 2012 年 4 月。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1-17:7,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