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農村再生圖徽發表 社區佳言畫龍點睛

文.圖/ 陳勇全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 101 年 1 月 10 日在該會辦理農村再生圖徽發表記者會,並邀請全臺農村社區代表,一起為農村再生圖徽賦予其啟動的生命力。農委會透過農村再生圖徽設計競賽徵件,全民一起飆創意,在彙集眾多作品的巧妙思維,所創作出的農村再生圖徽,除表現了農村的意象,更強化將農村的希望不斷擴展、加乘,以及尋求農民與土地之間的正向互動。

  「以人為本、從下而上,農村再生讓我們看到新方向,現在我們都很幸福!」農村居民們說出自己的心聲。參與記者會的農村社區代表的每一句話,均表達了他們接觸農村再生所感受到的農村社區轉變,在每一句感人話語的背後,都有它深刻動人的故事,從雲林縣土庫鎮秀潭社區發展協會許群英理事長:「社區一百年沒有變過,因為農村再生開始有改變」;彰化縣北斗鎮新生社區發展協會謝宏政總幹事:「因為被笑傻,擱卡打拚做」;桃園縣觀音鄉廣福社區發展協會許麗卿女士:「農村再生幫我們找回濃濃的農村人情味」,在在見證臺灣農村繼續向前的感動與力量!

  中華民國第二個一百年的初始,農村的發展像是站在一個歷史的分水嶺,臺灣農村的未來,發展理路明確可循,轉型的契機已然浮現。政府為農村制訂有史以來第一部為農村社區量身訂作的專法 — 農村再生條例,爭取到有史以來第一筆為農村社區編列的農村再生基金專款 —1,500 億元,開創有史以來第一次農村建設由農民當家作主 — 堅持由下而上的理念。在農村再生的推動下,農村已開始轉型,全臺許多的農村社區也逐步找回它最初的感動與生命力。

  農村再生是一場農村寧靜革命,重要的是人的再生,藉由農村再生圖徽的發表,不僅是宣誓農村社區的信心,更是農村社區居民共識的凝聚,實現為自己家鄉願景打拼的信念,也是政府照顧全國 4,000 個農漁村與廣大農漁民的決心,期待有更多的社區能夠加入農村再生行列,把農村再生的種籽灑遍全臺灣,慢慢的茁壯、成長、開花、結果,臺灣農村的未來相信必然值得期待。

農村再生發表會

農村再生發表會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2-16:7,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