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健康四神湯-打造優質健康農業 深化台灣農產品品牌價值 推動CAS優良農產品標章

畜牧處 葉美嬌

壹 . 前言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以下簡稱本會)秉持「健康、效率、永續經營」的施政理念,規劃推動「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包括健康、卓越、樂活三大主軸。為推動健康農業,本 會建構了多元認驗證體系,推動健康農業四神湯 - CAS 優良農產品、有機農產品、產銷履歷農產品及吉園圃安全蔬果 , 讓生產者能依其發展需求與產品通路做最適選擇,以擴大落實農產品安全驗證之推廣,並且 以照顧消費者健康為優先考量,嚴格為國人的飲食健康安全做好把關工作 。

貳 . CAS 標章制度推行

  CAS 標章制度自民國 78 年開始推動,迄今已邁入第 23 個年頭,目前 驗證產品 計 15 大類,通過驗證廠商數已達 350 家(表 1 ), 6,541 項產品,產品年產值達新台幣 508 億元,而 CAS 標章之廠家數、驗證產品及年產值每年均穩定成長。

  目前經本會認證之優良農產品驗證機構有財團法人台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及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4 家,辦理肉品、冷凍食品、果蔬汁、食米、醃漬蔬果、即食餐食、冷藏調理食品、生鮮食用菇、釀造食品、點心食品、蛋品、生鮮截切蔬果、水產品、乳品及林產品等 15 項目之驗證業務。

  為確保驗證公信力,驗證機構對通過驗證產品及生產廠實施定期及不定期之抽驗及追蹤查驗,並辦理市售 CAS 產品抽驗及標章標示稽查作業,如發現不符合規定事項,要求業者立即提出改善措施,並加強查驗,未改善者終止其驗證資格。

  為 了加強管理,更於 98 年 2 月正式將 CAS 標章納入「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範疇,成為法定之優良農產品標章,積極落實 CAS 驗證產品的管理與查驗,提供消費者優質、安全的優良農產品。

參 . CAS 標章具體執行績效

  CAS 產品每年追查生產廠(場)軟硬體管理 900 場次以上,並抽驗產品約 3,000 件,合格率達 96% 以上, 是產業界認同、消費者信賴的安全指標。去( 100 )年為強化團膳食材藥物殘留之監測, 確保 CAS 公信力, 除加強辦理 驗證機構追蹤查驗及檢討修正驗證基準外,同時強化 CAS 產品及原料 源頭管理、 協助教育單位辦理團膳食材聯合稽查及教育訓練,並持續加強 CAS 標章宣導活動及拓展行銷市場等, 多項具體成效如下:

一 . 會同教育、衛生機關執行學校團膳食材聯合稽查

  自 100 年 5 月起共執行 13 縣市 75 場次之聯合稽查,所稽查的結果及建議事項均發函相關單位提供參考,至於所查到疑似仿冒 CAS 標章之產品,亦依法函請各縣政府處辦。

二 . 辦理團膳食材品質驗收訓練

  協助學校團膳採購單位之食材驗收人員正確辨識 CAS 標章產品,強化食材驗收流程與注意事項, 100 年度已辦理全國 22 縣市品質驗收研討會,參與人數已超過 2,500 人。

三 . 加強抽驗 CAS 產品及修訂驗證基準

  100 年 5 月至 7 月底全面抽驗 54 家肉品業者之 222 件 CAS 肉品, 加強 檢驗乙型受體素、抗生素及氯黴素均合格。另加強抽驗冷凍食品、生鮮截切蔬果、水產品等 CAS 產品及原料之動物用藥或農藥殘留檢測,不符合規定者均依 CAS 規定處理。此外,也修訂冷凍食品驗證基準,自 11 月起 冷凍食品類含肉驗證產品增加氯黴素及抗生素等檢驗,以符合風險管理。

四 . 加強辦理 CAS 標章宣導活動

  辦理 CAS 各式宣導活動 包括 平面及網路媒體宣導;參加台北國際食品展並設置 CAS 形象區、辦理 CAS 料理競賽(圖 1 )及 CAS 授證典禮等主題性宣導活動(圖 2 );辦理 CAS 工廠觀摩等參訪推廣活動; 建立完善的消費者服務諮詢制度,包含專線專人服務、 24 小時 0800-025-888 消費者免付費諮詢專線與網站查詢功能,並提供重要資訊以供消費者查詢,以強化消費者對 CAS 標章的認識與信賴。

五 . 協助 CAS 業者拓展大陸行銷市場

  在積極強化和改進 CAS 標章管理 機制 ,建構農產品安全供應及管理體系的同時,持續推動國產優良農產品外銷市場的拓展。 CAS 標章已於 100 年 4 月在大陸取得註冊證,為掌握此一市場行銷契機, 100 年 12 月在北京舉行之「第二屆海峽兩岸台灣優良農產品洽商大會」,帶領 52 家 CAS 業者展示及行銷 381 項 CAS 產品參展, 參觀人數近 3 萬人,成功在大陸宣導台灣 CAS 標章品牌,為 CAS 業者帶來更多商機。

肆 . 未來展望

  對於 CAS 標章的推動,本會仍將秉持「精緻農業」的施政理念,朝從農場到餐桌品質保障與安全管理的方向努力,讓 CAS 標章為台灣農產品的衛生安全把關。此外,也將持續擴大 CAS 標章的驗證範疇,提供更多元化的優良農產品,以及提高 CAS 產品的產值及產量, 99 年度已依規劃將「鮮奶」和「國產牛肉」納入驗證範圍, 100 年度也有 3 家「鮮羊奶」的 13 項產品和 1 家國產的冷藏牛肉獲得驗證, 101 年 CAS 產值預計將由目前的 508 億元提高至 530 億元;也希望藉此吸引更多的消費者選用 CAS 國產優良農產品,促使更多的廠商願意加入這個以維護「食的安全」為使命的優良驗證制度,打造優質健康農業,深化台灣農產品品牌價值。

圖1 2011第三屆健康樂活就是愛COOK料理競賽

圖 1 2011 第三屆健康樂活就是愛 COOK 料理競賽

圖 2 2011 CAS 標章授證典禮暨建國百年 CAS 新品菜餚發表會

圖 2 2011 CAS 標章授證典禮暨建國百年 CAS 新品菜餚發表會

表一 96-100年CAS優良農產品廠商數

表一 96-100年CAS優良農產品廠商數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2-16:8,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