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農業超有梗》新書發表會與農業體驗活動成果

企劃處 沈杏怡.陳啟榮.莊玉雯

第一本以年輕世代為閱讀對象的農業故事書

  為讓年輕朋友認識臺灣農業的創新與改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編撰完成《農業超有梗》專書,收錄 64 則農業小故事,以活潑、有趣的風格,呈現臺灣農業一百年以來的軌跡、趣聞及軼事。這是農委會第一本以年輕世代為主要閱讀對象的 農業故事書 ;本書 也是 《臺灣農業發展一百年專書》的前導書,希望更多讀者藉此認識農業發展的歷程與重要性,瞭解農業與日常生活是密不可分。

  本書邀請 劉志偉 博士等 青年作者群以年輕人的眼光與文字來撰述臺灣農業發展的故事,搭配經典、活潑且有創意的圖與照片, 呈現臺灣農業的傲人成就,如蘭花、石斑魚和毛豆王國的事蹟;也敘述農業歷史或趣聞 ,如 1967 年為籌措經費建造曾文水庫,糧食局發行「糧食實物債券」就被記錄在〈借米來蓋水庫〉一文中;另引述農復會報告,以〈我家床下有條蛇〉為題,說明農復會在農村生活改善所做的努力等。同時,我們也看到農業不斷創新發展的能量,如早年農政單位曾經以女性農友駕駛耕耘機來凸顯其便利性,〈正妹鬥陣駛鐵牛〉講述的是以創新行銷手法,加速推廣農業機械化的故事;近年面對國際市場競爭壓力,許多農民將農場轉型為休閒農場或農村酒莊,朝向服務業發展,展現農民的創新能力。

新書發表,年輕農民與食尚作家推薦「好梗」

  農委會 在 100 年 12 月 30 日召開《農業超有梗》新書發表會,胡副主任委員興華 曾 參與石斑魚研究,特別現身說法談到本書〈養殖魚界的香奈兒-石斑魚〉,也提到小時候的記憶〈你是吃歐羅肥長大的嗎?〉等有趣故事。

  此外,政府於 2009 年推動「小地主大佃農」政策,使農友得以實踐企業化經營的理念,讓他們〈晉身 CEO 〉,新書發表會中邀請年輕大佃農謝銘鍵先生 ,也是在網路世界以「謝小劍」聞名的年輕農業 CEO , 示範以國產稻米「臺梗四號」煮出香 Q 白米,在主廚秀過程中, 並 暢談從 23 歲回鄉種田,加入「小地主大佃農」及朝企業化生產邁進的歷程 他 以 KUSO 照片 、風趣幽默的方式 呈現田園生活,讓大家瞭解當農夫也可以很快樂。

  「食尚」作家洪震宇先生也是作者群之一,在新書發表會中分享了私房農業經驗,在他的眼中俯拾即是 有故事、有話題」的農業新梗 他說,農業最基本的部分是不變的,看到農民種的稻米和地瓜會讓人感動、吃到好吃的東西也會產生感動,臺灣的氣候條件和優秀的農業技術,讓臺灣農業超有梗。

農業體驗活動,邀請年輕朋友一同 High 農業

  為行銷本新書, 也為 鼓勵年輕朋友 認識 農業,農委會同時舉辦數場以全國大專生為對象的一日農業免費體驗活動,活動範圍涵蓋宜蘭、南投及臺南等地區,安排兼具農業體驗與學習行程。宜蘭行程中走訪了青蔥文化館、玉蘭休閒農業區、勝洋水草休閒農場,瞭解農會與改良場的合作,休閒農業生態與文化體驗的精神;南投行程走訪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茶業改良場魚池分場及魚池鄉農會,讓青年學子對生物多樣性、紅茶研發與農會年輕 CEO 有 了新的認識 ;臺南行程包括參訪農委會畜產試驗所、 臺糖公司烏樹林場, 品嚐臺南改良場研發的米麵包 ,亦與青年農民面對面互動 ,讓大家驚豔於農業科技的創新發展與世界知名的蘭花產業。在好吃、好玩及有趣的體驗活動中,農業專家展現專業研發對臺灣農業的貢獻、年輕 有 創意的魚池鄉農會王 威文總幹事 、 年輕 大佃農蘇建鈞先生等也分享從農大小事。由參與活動學生的心得回饋中,充分露出學生的心情 ,摘錄數則如下 :

  整天的活動行程很緊湊,但很有趣也很開心,原來臺灣農業有這麼一塊沒被大家知道的部分, DIY 的體驗活動非常有趣,適合所有年齡層的人一起同樂, … 這樣的活動讓我們更加認識並體驗農村活動和生活。

  米製糕點希望能夠儘快普及,發揚臺灣米的優勢,不僅可以讓年輕人更愛吃米飯,還可增加農民收入 … 將農產品商品化,再將商品提升為精品層次,在蘭花生技園區看到了農產品無限大的價值與臺灣人無窮的創意!

  這活動給我很多收穫,不單是生態還是自然的知識上,甚至還包含了行銷的手法,讓我瞭解到學以致用是很重要的,懂得如何靈活運用,才能使臺灣農業不斷發揚光大。真的是非常有收穫的旅程!

臉書粉絲團專頁,邀請大家來逛逛

  配合本書與農業體驗活動,建立「米堡妹*吃喝玩樂的農業札記」臉書粉絲團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miboAG )。本臉書專頁除刊載與體驗活動相關的《農業超有梗》文章外,並延續本書主題,撰寫具實用性與生活性的農業短文,提供知識類、有趣及好康的全臺農業情報, 100 年 10 月初至 101 年 1 月底止,粉絲人數已達 6 千人次。

  希冀本書能夠為讀者帶來全新的農業印象,塑造全新的農業思維; 更希望青年朋友加入「愛農」行列,為農業注入清新活水。誠如在本書序言中所述 :農業不只是農業,在日常生活中處處都可見到農業的蹤跡,農業從未與生活脫節,農業充滿著創意與高科技;農業更不只是份工作( job ),是值得青年朋友投入夢想與願景的生涯( career )!

後記

  本書籍順利完成付梓要感謝編輯團隊辛勤地耕耘,以及農委會各相關單位審稿的辛勞;農業體驗活動感謝執行團隊的認真付出,以及各單位熱忱、細心的安排 有大家的努力, 才能端出最有梗、最熱情的農業菜單。

01 新書發表會之有梗代表大合照

01 新書發表會之有梗代表大合照

02 宜蘭行程:勝洋水草休閒農場徐場長志雄為青年朋友解說水草奧秘

02 宜蘭行程:勝洋水草休閒農場徐場長志雄為青年朋友解說水草奧秘

03 南投行程:農委會茶業改良場魚池分場蔡助理研究員政信導覽介紹日月潭紅茶

03 南投行程:農委會茶業改良場魚池分場蔡助理研究員政信導覽介紹日月潭紅茶

04 臺南行程:青年朋友徜徉在絢麗的蘭花園

04 臺南行程:青年朋友徜徉在絢麗的蘭花園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2-16:8,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