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迎早春,讓我們看雲去

林務局 翁儷芯

登山俯平野,萬壑皆白雲。身在白雲上,不知雲繞身。【南宋 楊萬里】

  天空中的雲變化多端,其優美的形態和壯麗的氣勢,總讓人不由自主的讚嘆。雲的成因,主要是海、湖、江、河、溪中的水蒸發而成,也有來自植物或樹葉散發的水氣凝聚在空中,水氣不多時就成為薄雲;而濃厚烏雲則因水氣厚重,代表著即將要下雨。雲之所以產生不同的形狀,主要是因為空氣上升運動時,形式不一之氣流所造的。在山上,只要天氣變化,就有機會見到浩瀚雲海,或見雲瀑被風掀動,以排山倒海之勢飄越山頭。

波瀾壯闊的雲海

  雲海,一種暫時性的氣象景觀,其形成原因係由地表蒸散作用所產生的水氣,隨著氣流沿坡面上升,至高空遇冷凝結成雲,冷凝的水滴未達降雨程度卻也無法再繼續升高,不斷增加的雲團漸次堆疊聚集在山谷,就形成雲海景觀。通常在早晨日出後,雲中的小水滴因溫度上升,雲團因此逐漸蒸發消失,一直到下午日照減弱後,才又慢慢形成雲海。當由上向下俯視 雲 霧 大片聚集時,雲霧表層起伏流動如臨大海之濱,波起峰湧,漫無邊際,此一現象稱為「雲海」;一定天氣條件下形成的雲層,其雲頂高度低於山頂高度,其日出和日落時形成的雲海五彩斑斕,稱為“彩色雲海”,最是壯觀。

  一般最容易觀看到雲海的地方是在 飛機 上,其次為 高山 ,再其次為摩天大樓。其中,以在山之巔觀察到的雲海最為可觀,此時雲海盤踞山間,峰巒或沒或出,猶如海上小 島 ,這種情景最切合雲海之名。雲海,是山林環境的重要景觀之一,因為 山岳景觀雖美,但如果沒有白雲搭配,畫面必定空洞乏味;因此拍攝氣勢磅礡的雲海,也必須記錄層巒、森林等高山景觀以為環境對比方能表達出台灣山林環境之意境與生命力。

  高山雲海是台灣極大的特色,「阿里山雲海」向有台灣八景的美譽。台灣的中海拔地區(尤其是海拔 1,500 ~ 2,500 公尺 之間)氣候溫暖潮濕,一般稱之為「盛行雲霧帶」,終年雲霧繚繞,極易形成美麗的雲海。中海拔地區之所以經常有豐富的雲霧,有下列四大原因:

1. 台灣位於東亞島弧之摺曲地帶,為東北季風與西南季風的交匯處。

2. 台灣位於太平洋海洋型與大陸型氣候區之過渡區域,上層空氣極不穩定。

3. 台灣因高山與平地之劇烈落差,變動作用,使得向上移動的氣流增強,極易形成雲霧籠罩。

4. 台灣的山區森林茂密,因此蘊積豐富的山嵐。

  雲海的形成有其原因和規律,台灣山高谷低,森林繁茂,濕度大,水氣多,雨後常見縷縷輕霧,自山谷升起;山區雲海多由層積雲等低雲(雲底高度低於 2,500 公尺 )和地面霧形成。冬、春季節,大氣中低層的氣溫低,層積雲凝結高度低(約在 800 ~ 1,200 公尺 間),冷空氣活動頻繁,過程性天氣活動明顯,常出現大面積雲海,尤其是壯觀的雲海日出。入夏後漸進梅雨季節,隨著氣溫升高,雲的凝結高度升到 1,500 米 左右,雲層高度超過或接近大部分峰頂,這時候雲霧籠罩,不易看到雲海。 7 月至 8 月份盛夏時節,這段時間受太平洋熱帶高壓影響,氣溫上升,層積雲的凝結高度上升到全年最高,此時山的陰面,濕度大,容易形成對流。上午到午後,山頂周圍常有淡積雲和濃積雲形成,但由於雲層高於峰頂,因而雲海少見;傍晚或早晨時間,偶可見積雲、層積雲形成的雲海,但由於環流影響,極易破壞,雲海維持的時間較短。入秋後,由於東北季風之冷空氣影響,氣溫下降,低雲的凝結高度也隨之下降,冷空氣過後,常出現層積雲大面積雲海。

  林務局轄 18 處國家森林遊樂區中,包含太平山、觀霧、合歡山、大雪山、阿里山等森林遊樂區皆位處盛行雲霧帶,均有機會觀賞到雲海景觀,而伴隨著金黃燦爛的落日所呈現的晚霞,更是令人印象深刻。以阿里山為例,因位處中海拔且阿里山脈擋下豐富的西南氣流,又因山谷廣闊,使得雲霧常蘊積於谷間,猶如浩瀚大海之波濤洶湧,雲海景觀特別獨特;而層狀峰巒羅列突出於雲表,恰似汪洋中的孤舟小島,此時雲天相接,藍白色彩分明;傍晚時分,絢麗的晚霞融入輝映,益加烘襯出瑰麗之雲彩。阿里山日出、晚霞結合雲朵幻化之金紅燦爛,每每令人體驗深刻,留下永恆難忘的回憶。

飛流傾瀉的雲瀑

  雲瀑是流雲在垂直方向上的一種動態景觀。當流雲在飄移過程中遇到山口或懸崖時,就會像水一樣傾瀉而下,形成雲瀑 。 由於雲的狀態變幻莫測,流雲的運動沒有疆界限制,所以雲瀑比水瀑更加多姿多態,薄雲飄移時輕逸飄灑,濃雲洶湧時如天河傾瀉,氣勢磅礴。

  雲瀑又名瀑布雲,這種雲的特徵是從高處往低處傾瀉,或在峽谷間流動,借風力以顯示其 “ 飛流直下 ” 的氣勢。特別是天氣變化大,斜雨驟至,風神疾走時,大塊大綹雪白的濃雲,從一座山嶺上向山下翻騰而來,猶如巨大的水流從天際間,從一道開閘的大壩上飛流而下,落到半山腰之後,又猛地收住,似水流一般濺開騰起。這種激昂的場面,看上去驚心動魄,這種雲除了沒有聲響外,別的都與瀑布相似。

  國家森林遊樂區中,以東眼山、阿里山等森林遊樂區之周遭山脈之地形、地勢常在秋冬時節有機會觀賞到氣勢磅礡的雲瀑景觀。

  古來有許多以雲入詩詞的名句,如杜甫 〈可歎〉詩中感歎朋友王季友遭遇而寫 的「 天上浮雲如白衣,斯須變化為蒼狗」,以雲的變幻來形容世事變幻無常。而南宋楊萬里所寫的「 登山俯平野,萬壑皆白雲。身在白雲上,不知雲繞身。」更貼切的形容在山林裡,人與雲相遇景致。在台灣, 看雲海、觀雲瀑最好的時機通常在清晨及黃昏,所以,讓我們把握好春光,一起看雲去吧!

  相關國家森林遊樂區資訊請上林務局山林悠遊導覽網站( http://recreation.forest.gov.tw/ )查詢。

合歡山松雪樓看雲海(翁儷芯攝)

合歡山松雪樓看雲海 (翁儷芯攝)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啞口觀景台遠眺雲海(翁儷芯攝)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 啞口觀景台遠眺雲海 (翁儷芯攝)

塔山上看阿里山雲瀑(翁儷芯攝)

塔山上看阿里山雲瀑(翁儷芯攝)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2-17:33,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