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國際農業數位知識交流網絡」簡介

資訊中心 李景賢

計畫源起

  為使本會花卉、熱帶水果、植物種苗、種畜禽、水產種苗、觀賞魚類、良質米、有機農業、動物疫苗、節能減碳等十項重點產業研究團隊快速取得國際期刊資源,協助本會所屬研究試驗單位快速、便利的取得國際農業研究知識與成果,因此彙整本會對國際各農業研究單位專業研究報告與文獻的需求,統一進行申請與試用範圍的討論,在有系統與有組織的架構下,建立國際農業數位知識的申請、使用的作業流程,以便達到資源整合,有效管理的效果(如圖 1 )。

  透過本計畫所建立的國際農業數位知識交流網絡,除整合學術資源的共同需求,並提供學術研究最新消息、研討會訊息,讓研究人員可於平台互相交流研究成果,將可以擴大台灣農業研究單位的視野,激發創新構想與吸收最新農業發展趨勢,協助推動台灣農業策略創新,進而帶動農業產業升級。

  農業技術直接影響到農業生產的質與量,如何強化研發能量一直是研究團隊想要積極突破的,而目前實際環境面臨待擬解決問題包括:

一 . 農業技術研發為本會試驗研究單位主要工作核心,因預算限制,無法滿足國際各農業研究單位專業研究報告與文獻的需求,造成研發的瓶頸。

二 . 各單位僅依本身需求訂購相關期刊資料庫,容易形成資源重複浪費,且無法共享,需整合數位資源,提高使用效率。

三 . 研究人員相關研發成果,沒有統一的交流平台發布,無法擴散研發能量。

為有效支援各研究試驗單位,提升研究發展的效能,期望透過本計畫的推動,達到以下目標:

一 . 提高十項重點產業研究團隊的研究績效,協助本會所屬研究試驗單位快速、便利的取得國際農業研究知識與成果。

二 . 建立國際農業數位知識的申請、使用的作業流程,以便達到資源整合,有效管理的效果。

三 . 擴大台灣農業研究單位的視野,激發創新構想與吸收最新農業發展趨勢,協助推動台灣農業策略創新,進而帶動農業產業升級。

執行成效

  為順利推動計畫,前期作業召開多次協調會議,在有限的經費範圍內,確認共同的期刊資料庫訂購需求,包括 AGRICOLA 、 CAB Abstracts 、 ASFA - ( CSA - Illumina )、 Nature Online 、 Science Online 、 CABI Crop Protection Compendium 、 CEPS 中文電子期刊服務-醫學與生命科學類、 CNKI 中國期刊全文資料庫-農業等 8 個期刊資料庫,分階段開放使用,並於網絡平台建置完成後,辦理 16 場教育訓練, 100 年度 7-12 月份使用統計共有 90,317 次查詢記錄,服務本會 1,140 位研究人員,節省國際數位期刊訂閱費用達 15% 以上。

一 . 統合資源運用,提高服務效能

  透過本計畫建立國際農業數位知識的統籌單位,將可以整合農業資源,避免重覆投資。例如原本藥物毒物試驗所與農試所分別獨立申請國外某研究單位的文獻使用權限,可能需要付出 2 筆費用,且只有這 2 個單位可以使用。如改由統籌單位提出申請,然後經由館際合作程序,開放給全國農業研究試驗單位使用,將可以大幅提高使用效益,同時節省資源浪費。

二 . 強化十大研究團隊核心競爭力

  十大研究團隊的成立,即是希望可以彙集台灣農業各領域的專業人士,群策群力,實施目標管理,期望可以達成產業重點突破。而在前期研究的過程,如何強化專業知識,廣泛的收集與瞭解國際產業發展現況與未來趨勢,將是相當重要的關鍵。因此透過本計畫有效率的蒐集國際相關農業數位知識,提供給十大研究團隊使用,將可以有效強化團隊的核心競爭力。

三 . 建立農業數位知識國際交流網絡,強化台灣農業能見度

  透過統籌單位的維運與管理,將可以有效且永續的與國際農業研究單位建立長期且密集的合作關係,除了便於蒐集國際農業最新研究資訊之外,亦可以將台灣農業的研究發展成果,透過這些國際農業研究單位進行發表及國際學術交流,提高台灣能見度與影響力。

四 . 協助推動台灣農業策略創新

  透過本計畫所建立的國際農業數位知識庫,將可以擴大台灣農業研究單位的視野,激發創新構想與吸收最新農業發展趨勢,協助推動台灣農業策略創新,進而帶動農業產業升級。

執行現況及未來展望

  「國際農業數位知識交流網絡平台」依照所屬同仁需求、時效、便利及有效管理等原則,規劃設計申請與管理作業流程,讓所屬同仁有依循的標準程序,以利服務推廣及擴大應用範圍。目前平台已完成建置(如圖 2 )及相關教育訓練,各單位並有專責窗口協助所屬同仁的申請與服務等各項事宜,提供所屬同仁必要性之協助,以提高作業效率及服務品質。

  農業研究的主題與範圍包羅萬象,國際農業數位知識的需求單位亦是相當廣泛。因此第一階段以服務十項重點產業研究團隊為主,接下來將會擴及到本會其它所屬單位同仁,再擴大至全國農業研究單位與學術單位,期望能透過平台應用方式,整合台灣農業研究資源與需求,擴大研究效益。

  期望透過本計畫之規劃執行,逐步建立農業研究國際交流網絡,與全球各農業研究單位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除了可以獲取最新的農業研究情報與未來發展趨勢之外,更可提高台灣農業研究成果的國際能見度與影響力。

圖1 平台整體架構

圖 1 平台整體架構

圖2 國際農業數位知識交流網絡入口網首頁agridl.coa.gov.tw

圖 2 國際農業數位知識交流網絡入口網首頁 agridl.coa.gov.tw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2-17:10,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