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推動石斑魚虹彩病毒不活化疫苗上市及使用

防檢局 莊宇菁

壹 . 前言

  臺灣四面環海,且位處於亞熱帶親潮黑潮交會之處,具有豐富的海洋資源,海洋漁業原本已相當發達,然而近年來由於全球漁業資源之枯竭,取而代之的養殖漁業日益重要。我國水產養殖技術相當先進,在農業產值亦占有重要地位,近年來部分高經濟價值魚種,如石斑魚,因政府的政策推動及 ECFA 之簽訂而有廣大市場,前景看好,能為我國增加許多外銷收入;然在密集飼養型態下,疾病之發生不可避免,亦為水產養殖業一大隱憂。魚類為水生生物,水中的生長環境與陸生動物相比,相對的不穩定,因此魚用疫苗與其他經濟動物疫苗相比,在研發時相對有較多瓶頸。

貳 . 研發成功「石斑魚虹彩病毒不活化疫苗」並上市推廣使用

  為了解決國內水產養殖業遭遇病毒及細菌感染問題,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簡稱防檢局)致力推動以前端之疫苗使用預防疾病而取代後端治療用藥,並在計畫支持下朝預定期程促使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研發之「石斑魚虹彩病毒不活化疫苗」於 100 年 11 月取得許可證上市推廣使用。該疫苗是我國突破零蛋之第一個自行研發水產動物用疫苗,亦是針對龍膽石斑及點帶石斑 2 種占國內石斑魚單價產值高的魚種而研發的疫苗。為了緩解田間疫情,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於 100 年 9 月開始以緊急防疫方式進行石斑魚虹彩病毒不活化疫苗示範推廣,截至 101 年 1 月 13 日已完成屏東縣青斑寸苗 116,000 尾 / 次、雜交斑寸苗 18,500 尾 / 次、臺南市龍膽石斑寸苗 59,000 尾 / 次、臺東縣 1 場龍膽石斑寸苗 1,000 尾 / 次及雜交斑寸苗 19,000 尾 / 次疫苗注射。魚苗疫苗注射後,業者反應良好,屏東、高雄、臺南、基隆及臺東等地陸續有寸苗業者提出申請,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已積極規劃由民間注射隊投入魚用疫苗注射工作,未來可提供專業快速的注射服務。

參 . 結語

  防檢局本著服務產業的心,加速魚用疫苗研發,未來要解決之石斑魚神經壞死病毒疫苗,將是積極努力之目標,藉由推動魚用疫苗上市,搭配高生物安全模場的實施,突破養殖面臨之疾病危害瓶頸,來健全水產養殖業體質,提高養殖業者收益。

石斑魚虹彩病毒不活化疫苗示範推廣實況

石斑魚虹彩病毒不活化疫苗示範推廣實況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2-17:8,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