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藍色朵麗蝶蘭新品種「花蓮藍波」之育成簡介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葉育哲 . 蔡月夏 . 宣大平 . 黃鵬

一 . 前言

  蝴蝶蘭由於花期長、花色繁多、花型優美且耐貯運,因而深受國內外消費者之喜愛,現今已成為我國重要且最具競爭力的花卉種類之一。 台灣為世界著名的蝴蝶蘭王國, 就品種多樣性而言,台灣蝴蝶蘭品種之研發在全世界相當具有量能。 在全球蘭花消費量不斷成長中,因為蝴蝶蘭的廣受歡迎,使得各國爭相投入蝴蝶蘭的研究與生產。以致花卉產業的龍頭-荷蘭,也積極從事蝴蝶蘭的育種工作,不斷從台灣搜括種原及雜交瓶苗回荷蘭篩選新品種。面對如此強大的國際競爭,唯有不斷的繼續創新育種,才能推陳出新,使台灣保有蝴蝶蘭王國的競爭優勢。有鑑於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以具有香氣為蝴蝶蘭育種目標,積極投入蝴蝶蘭新品種之開發。目前所進行的育種成果已於英國皇家園藝學會( R.H.S. )登錄 Phal. Hualien Sunflower 等 15 個雜交組合。為加速提供產業利用,所選育的香氣朵麗蝶蘭「花蓮藍波」( Dtps. Kenneth Schubert 「 Hualien Blue Wave 」)優秀個體也已轉移業者生產,成為第一個採有償讓與方式將蝴蝶蘭選育單株轉移給產業利用的試驗機關。

二 . 朵麗 蝶蘭 花蓮藍波 之選育歷程

  育種編號 H049-42 的 朵麗 蝶 蘭「花蓮藍波」 ( Dtps . Kenneth Schubert 「 Hualien Blue Wave 」 )為以夏季開花的藍色變種朵麗蘭( Doritis pulcherrima fma. coerulea 「 HDAIS#6 」 )為母本,與具有水果香氣的藍色變種紫紋蝴蝶蘭( Phal. violacea fma. coerulea 「 HDAIS#3 」 )為父本雜交之後代。母本朵麗蘭之特性為花朵數多、但花徑較小約 2.5 公分、花梗數為雙梗以上、花梗長度超過 25 公分、花瓣上下緣具有深藍色嵌紋。父本紫紋蝴蝶蘭之花朵大小約為 3 公分、花朵不飽滿呈星型、花梗短且花朵數都在 3 朵以下。本雜交組合在 2007 年 9 月 7 日授粉, 2008 年 2 月 21 日雜交 果莢發育達 3 個月以上,果莢開始轉色時採收,並以京都配方培養基進行無菌播種 。本雜交組合 H049 的 後代 陸續於 2010 年 5 月開始抽梗來花,其中 編號 H049-42 之個體為同年 8 月 17 日首次開花,本個體因性狀表現優秀具市場性而獲選,其花瓣具有特殊深藍色波浪狀嵌紋,因而命名為 「花蓮藍波」 ( 「 Hualien Blue Wave 」 )。

三 . 朵麗 蝶蘭 花蓮藍波 之品種特性

  朵麗蝶蘭「花蓮藍波」 在盆徑 2.5 寸大小時就可開花,初次花即有雙梗,梗長平均 23.5 公分,單梗著生 5 朵花帶 3 個花苞,花徑 3.3 公分,具香味,植株健壯,葉幅 29.6 公分,葉片伸展角度約 45 度,花朵底色為淺藍紫色帶有深藍紫色插角嵌紋。 朵麗 蝶蘭 「花蓮藍波」 2.5 寸 盆即可開花,因此自組培瓶出瓶後栽培 6-8 個月就達成熟,再經過 4-5 個月可以完成開花而出售。因此自出瓶種植至開花出售可在一年內完成,較 3.5 寸 盆大花植株生產時間快,溫室利用周轉率佳,資金回收較快。同時「花蓮藍波」具雙梗性且花梗高度僅 23.5 公分,符合 2.5 寸 盆商品要具備高度 30 公分下且為雙梗之產品需求。另外, 在蝴蝶蘭育種上除了花形花色力求多變外,若花朵具怡人氣味更能提高蝴蝶蘭產品買氣。 「花蓮藍波」之父本 紫紋蝴蝶蘭( Phal. violacea fma. coerulea 「 HDAIS#3 」 )帶有濃郁水果香氣,本雜交後代 也遺傳了父本的香味特性而 帶有果香味(其 香氣成分為香葉草醇 geraniol 與橙花醇乙酸酯 neryl acetate 等) ,更是市場上少見的藍紫色 蝴 蝶蘭, 具有吸引消費者購買的商品潛力。

四 . 朵麗 蝶蘭 花蓮藍波 之推廣

  本雜交組合所選育的藍色朵麗蝶蘭「花蓮藍波」,不但為目前少見的藍色蝴蝶蘭,該新品種帶有深藍色鑲邊特性更是市面上絕無僅有,花朵整體呈現浪漫的夢幻色彩。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已於 2011 年採有償讓與的方式,以最快的速度將「花蓮藍波」轉移給產業生產利用,以滿足蘭花市場不斷要求新穎的多樣化品種需求。另外, 2012 年度本場又將推出朵麗蝶蘭「花蓮藍精靈」等 8 優良單株進行有償讓與,提供給國內的蝴蝶蘭產業量化生產,以繼續讓蝴蝶蘭王國增添來自花蓮的新品種生力軍,並藉此增加台灣蘭花產業的外銷競爭力。

01 「花蓮藍波」 呈現浪漫的夢幻色彩

01 「花蓮藍波」 呈現浪漫的夢幻色彩

03 「花蓮藍波」具有特殊嵌紋及紫藍花色  

03 「花蓮藍波」具有特殊嵌紋及紫藍花色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2-17:18,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