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國際重要農情資訊

企劃處 謝筱君
國際處 李蓮生編輯

1. 日本農林水產省積極推展女性創業計畫

日本農林水產省為配合總理府所推展的女性創業計畫,特別首次在 2012 年度( 2012 年 4 月 1 日至 2013 年 3 月 31 日)編列預算經費,積極處理推展女性創業相關事宜,其相關要點如下:

一 . 由於目前日本農業勞動力人口中,約有一半是是女性,但其工作環境或待遇等方面的條件均比男性差很多;因此,基於男女平等、鼓勵農村婦女積極參與農村地域各種活動等因素之考量,決定配合總理府推展女性創業計畫,於 2012 年度首度編列預算,開始積極辦理推展農村婦女創業相關事宜。

二 . 2012 年度農林水產省由支援經營體培育計畫、支援地域推展 6 級產業計畫、推展 6 級產業之整建計畫、飲食文化之創造及活用計畫等四項計畫中各提撥部分預算經營,專款供作推廣女性創業計畫之所需,其詳細內容,請參閱附表。此外,在培育地域農業領導人才計畫等方面,亦增加「女性名額應占全體名額的 30% 以上」等規定,以期能增加農村婦女參與地域農業各種活動,達到活用農村地域等政策目標。

附表 2012 年度日本辦理鼓勵女性創業計畫中之農業相關計畫

計畫名稱

補助內容

優先辦理的主要

內容

補助率(上限)

支援經營體培育計畫

針對農產品之生產、加工或販售所需之機械設備,給予必要補助。

預算金額 68 億 4,600 萬日圓中之 10% ,供作此項計畫之補助款。

1. 以創業所需融資餘額的 3/10 為上限。

2. 如屬新農業就業人員,或其創業條件屬較不利者,其上限放寬至 1/2 。

支援地域推展 6 級產業計畫

針對商品開發或擴大販售通路所需經費,給予必要補助。

預算金額 4 億 500 萬日圓中之 10% ,供作此項計畫之補助款。

1. 以其所需經費之 1/2 為上限。

2. 如符合 6 級產業化法所認定資格者,其上限放寬至 2/3 。

推展 6 級產業化之整建計畫

針對加工、販售所需之機械或設施所需之整建,給予必要補助。

預算金額 21 億 9,400 萬日圓中之 10% ,供作此項計畫之補助款。

以其所需經費之 1/2 為上限。

註:以符合 6 級產業化法之認定資格者為必要條件。

飲食文化之創造及活用計畫

以取得地域團體商標等智慧財產權,或使用地域食材進行料理研發活動等所需之經費,為補助對象。

約為所需經費之 30% (此項預算金額為 1,100 萬日圓)。

以其所需經費之 1/2 為上限。

資料來源:日本農業新聞‧ 2012 年 01 月 06 日

2. 南韓積極推展友善農業

南韓自 1999 年開始實施「友善農業法」(註:部分國內學者專家將此法譯為「親近環境農業法」)時,符合友善農業規範的耕作面積約 2,016 公頃,至 2009 年則擴增為 201,688 公頃,短短的 10 年內增加 100 倍,且此趨勢仍然呈持續狀況,其相關要點如下:

一 . 由南韓農村經濟研究院所稱之「友善農業」的定義得知,友善農業的範疇包括有機栽培(以無農藥、無化學肥料方式栽培的農作物)、無農藥栽培(以無農藥,而化學肥料使用量低於一般慣例使用量之 1/3 方式栽培的農作物)及低農藥栽培(以農藥的使用量在安全使用量基準的 1/2 以內,化學肥料使用量低於一般慣例使用量的 1/2 方式栽培的農作物)等 3 大類。

二 . 南韓友善農業的栽培面積呈快速增加的主因為:

(一)由於南韓國民所得增加,南韓的老百姓基於健康等因素考量,對於高品質、符合健康需求的農產品需求量呈逐年增加趨勢,為南韓推展友善農業產品帶來正面影響。

(二)南韓對於符合友善農業產品給予高額的補貼,且自 2012 年起除了提高補助;其中水田有機栽培補貼金額由 2011 年的每公頃 39.2 萬韓元( 1 韓元約等於新台幣 0.026 元),於 2012 年提高為 60 萬韓元;無農藥栽培由 2011 年的每公頃 30.7 萬韓元,於 2012 年提高為 40 萬韓元。旱田方面, 2011 年有機栽培及無農藥栽培每公頃的補貼金額分別為 79.4 萬韓元及 67.4 萬韓元; 2012 年則將有機栽培及無農藥栽培的補貼金額分別提高為 120 萬韓元及 100 萬韓元。此外,更值得重視的是,對於符合規定者的補貼期限,由 3 年延長為 5 年。

(三)積極鼓勵學校的營養午餐,採用韓國產的友善農業產品,進而帶動友善農業產品的消費量及促進南韓農村活化等政策目標。

3. 2012 年泰國可能喪失世界稻米最大輸出國的地位

21 世紀迄今,泰國均為世界最大稻米輸出國,但因下述諸因素影響,可能在 2012 年喪失世界稻米最大輸出國的地位。

一 . 2011 年 8 月泰國新首相上任後,積極推展新的稻米價格支持政策,平均以精米每公噸約 500 美元的高價收購稻農所生產的稻米。此外,為防止泰國國內稻米價格波動過大,泰國政府採取暫時將所收購的稻米予以庫存。但在 2011 年泰國百年一遇的水災,對 2012 泰國稻米生產產生負面影響,以及 2012 年國際稻米貿易可能出現高品質稻米需求不振等因素影響,致使泰國稻米供應商及美國農業部等相關單位及人士,均預估 2012 年泰國稻米輸出量可能只有 700 ~ 800 萬公噸,比 2011 年減少 20 ~ 30% 。

二 . 就國際稻米貿易供需而言,近幾年來國際稻米貿易量約為 3,000 萬公噸,其主要動向為:

(一)越南:近幾年來成為僅次於泰國的世界第二大稻米輸出國, 2011 年輸出量達 700 萬公噸;但在越南生產成本增加等因素影響下, 2012 年的稻米輸出量可能趨減為 600 萬公噸。

(二)印度: 2011 年印度為防止其國內稻米價格波動過大,曾採取限制稻米輸出措施。但因 2012 年印度稻米生產可維持在近幾年來的平均水準,以及為了減緩稻米庫存壓力,可能採取輸出補貼等刺激外銷策略等因素影響, 2012 年印度稻米外銷量可望超過 500 萬公噸,比歷年最高外銷量 600 萬公噸略低。

(三)其他國家:巴基斯坦近幾年來積極增產稻米,一方面為了滿足其國內稻米需求,另一方面以賺取外匯為努力目標;因其稻米品質較差,且以外銷非洲等較窮的國家為主要外銷市場,故其未來的稻米外銷動向,值得關注。此外,曾為世界主要稻米外銷國之一的澳洲,在連續多年的乾旱後,因氣候條件有利於稻米生產,故 2012 年其稻米產量可望增產,是否再度成為世界稻米主要出口國,成為世人關注的焦點。

(四)就稻米輸入國而言,由於以稻米為主食的國家,大多以滿足國內供需均衡為主要目標,亦為歷年來國際稻米貿易量值比小麥少的主因。但在 2012 年歐債問題是否能順利解決,全球氣候異常現象是否得以緩和,中國大陸的稻米自給率是否會產生激烈變化等因素,均可能成為影響 2012 年國際稻米貿易變化的要因。

三 . 綜合言之,處於中國大陸糧食庫存充裕;非洲地區部分國家需要進口稻米,但因缺乏外匯,只能進口低價位稻米,其有稻米輸出能力的國家積極推展稻米輸出相關事宜等情況下, 2012 年泰國可能喪失世界最大稻米輸出國的地位。

4. 俄羅斯擬邀請東南亞國家投資開發遠東地區

俄羅斯經濟發展部副部長安德烈 · 斯列普涅夫在 1 月 26 日表示,已經向多個鄰國提出投資方案並計畫在 2012 年 9 月舉行的亞太經合會( APEC )期間具體討論發展農工業綜合體的事宜。俄羅斯計畫吸引東南亞投資者在遠東地區發展農業。

俄羅斯全國各個地區已向經濟發展部提交近 20 個項目進行審議。這些項目需要數百億美元投資。俄政府計畫總共向投資者提供 100 萬公頃土地。外國投資者可以利用這些土地種植蔬菜水果,而後出口到自己的國家。經濟發展部希望這些項目能夠吸引來自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韓國、朝鮮、越南以及台灣的投資人。斯列普涅夫表示,每個投資項目提供 15 萬至 20 萬公頃土地,預計 5 年可收回成本。俄農業科學院院長伊萬 · 薩溫表示,在遠東地區非常適合種植大豆,俄羅斯 50% 以上的大豆產自濱海邊疆區、阿穆爾州以及布拉格維申斯克。由於遠東地區擁有大量閒置的土地,還可以種植水稻、蔬菜、冬小麥和各種瓜果。但是要以何種方式簽署合作協議,國家私營合作還是租讓合同,目前還尚不清楚。專家認為,整體上這些向東南亞國家提出的項目極具吸引力。尤其是中國大陸人口眾多,日本領土面積狹小,其他亞太國家也希望在地理位置較佳的地方發展農業。

5. 柏林綠色週農業展 人氣強強滾

全球最大的農業展「柏林綠色週」自 2012 年 1 月 20 日開展以來,每天都吸引來自全球各地的觀展者。主辦單位估計,這項有來自全球 59 個國家、 1,624 個參展攤位的展覽預期將吸引 40 萬訪客。

1 月 20 日 到 29 日在柏林展覽場 26 個展館展出的農業相關主題展,除了德國各邦的農業成果,還有各國推出的美食、世界酒品、園藝設計、農村旅遊介紹,以及食品衛生和農業發展新趨勢。各國展覽館還安排了美食品嚐及民俗音樂。

柏林國際綠色週( International Green Week )在 1926 年首度舉行,今年已是第 77 屆。主辦單位指出,每年由全球各地來參展的專業人士估計有 10 萬人。展覽也開放給一般民眾參觀及選購產品。這項展覽的規模年年擴充,觀展人數也年年增加。這是柏林在歲寒時節最盛大的活動之一。過去幾十年從全球各地來參展的單位已超過 7 萬 8 千家,觀展人數總計已超過 3 千萬人。

「綠色週」期間,許多國家的農業部長也會到柏林來參加有關農業發展趨勢的討論。雖然工業產品是德國的外銷強項,德國農業的效率和品質也相當具有國際競爭力。根據德國農業部資料, 2011 年德國農產品外銷總值達 590 億歐元。基本上,德國的農業是小農制,精緻農業的發展頗為可觀。

6. TPP 談判 美:各國須妥協

美國駐新加坡大使 David Adelman2012 年 1 月 21 日表示,跨太平洋夥伴協議( TPP )是歐巴馬政府主打的貿易計畫,為了要推動談判進程,建議參與談判國作出某種程度的犧牲、妥協。美國為在快速成長的亞太地區尋求新時代領導角色, TPP 已成重要戰略。他表示,美國希望談判夥伴知道 TPP 是歐巴馬政府主打的貿易計畫,美國在履行其它義務及杜哈回合談判之餘,已將 TPP 當做最優先要務。

在杜哈回合談判因為圍繞農業市場進入問題而膠著之際, TPP 同樣也有農業開放問題;對此, David Adelman 承認,每次一個新國家來到談判桌上,並帶來本身的歷史、利益及其他課題時,一定都會增加談判的複雜度。他強調,美國不希望看到阻礙實質發展的情況發生,並提出喊話,為了要推動談判進程,妥協是有必要的。

他指出,每個參與談判的國家都需要作出犧牲,談判的本質就是一種妥協;為了達成一個大家都同意且富有成果的協議,沒有任何一方是可以不作任何妥協就可完成的,因為這不是個零和遊戲。

消息來源指出,先前參與 TPP 談判國家曾傳出將爭取在 2012 年 7 月完成談判工作,但除非大家肯對農業問題作出更多妥協,否則談判時間表仍有許多空白之處。

跨太平洋夥伴協議是由新加坡、汶萊、智利及紐西蘭等國倡議成立,目前包括美國、秘魯、日本、越南及澳洲等國加入;另外我國、加拿大、南韓、菲律賓及墨西哥等國也表達積極參與意願,雖然中國大陸對 TPP 持不同看法,但預料是未來最重要的亞太區域整合組織。

7. 災區重建 日打造未來農場

日本東北的宮城縣沿岸地區,在 2011 年 311 大地震時多數農田遭到海嘯淹沒,由於鹽害嚴重,短期內復耕困難。為了讓宮城縣災區農業早日復甦,農林水產省計畫與民間企業攜手,未來 6 年由官民合資投入百億日圓(約合 39 億元台幣)經費,在當地打造一座未來實驗農場。

農水省打算從 2012 年度起 6 年內,租用宮城縣名取市、岩沼市、山元町等地約 200 到 250 公頃的農地,打造高科技實驗農場。在實驗農場中,將廣泛栽種稻米、小麥、大豆、果樹及蔬菜。以感應器自動偵測作物的水分、肥料及生長狀況,引進無人耕耘機耕地,由機器人進行採收裝箱,並以 LED 燈驅蟲取代噴灑農藥。至於發電產生的二氧化碳,則排放給農作物吸收,以刺激作物生長,並減少對化學肥料的依賴。相關的實驗數據將交由本計畫成立的研究中心進行分析,最終希望達到經費減半、收成加倍的目標。

目前農水省已於 2012 年度編列 7 億日圓預算,預計 6 年內將編列 40 億到 50 億日圓預算,若與民間資金結合起來,大概有上百億日圓的規模。目前屬意的合作對象有富士通、日立製作所、夏普等公司,期望透過結合資訊科技或機器人等技術,提高農業生產。

8. 香甜巧克力中的辛酸味

美味可口的巧克力人人愛,然而它卻是非洲 10 萬童工,辛酸血淚換來的。西非的象牙海岸,是全球最大可可產地,可憐的童工每天辛苦工作,拿大刀採可可豆,卻一毛錢工資也拿不到,待遇比奴隸還不如;巧克力業者曾經簽署過國際公約,要終結剝削童工亂象,但是 10 年過去了,卻一點改善也沒有。

位在象牙海岸的一座可可農場,一堆童工忙著做工,其中 10 歲男孩阿布杜,穿著一身破爛的白上衣,他在這裡已經做了 3 年苦力。在這裡打工,沒有一毛薪水可拿,只供應食宿,老闆心情好時,才會給他打賞一點小費,幾乎和奴隸沒兩樣,在沒有其他人的樹林裡,他才敢跟記者吐露一肚子心酸。他說如果有選擇的話,他不會在這裡工作。

阿布杜來自鄰近的布吉納法索,父親過世後,一個陌生男子把他帶到象牙海岸,雖然天天採可可,卻不曉得可可果實是做什麼用,更沒有嚐過巧克力的美味。另外一位名叫亞庫的男孩,同樣來自布吉納法索,亞庫表示在父親死後,母親帶他來此,雖然亞庫堅稱自己 16 歲了,但是外表看起來年紀更小。他的腳上盡是刀疤,全是拿大刀砍樹,清理可可園時,不小心受的傷。然而內心的創傷更深更痛。亞庫說他本來應該去上課學寫字,但事實上確是連一天學校都沒去過。

象牙海岸的可可豆出口量占全球 40% ,知名企業大賣香甜巧克力,每年產值高達 800 億美元,付出代價的卻是可憐的小童工,超過 10 萬名兒童,身陷在最惡劣的工作環境中。國際勞工聯盟官員指出:「這根本就是走私,走私童工被迫做苦工,沒有比這種事更惡劣的了。」

早在 2001 年,享盡甜頭的各大巧克力廠商迫於壓力,簽署了一項國際公約,要終結巧克力童工,卻始終是光說不練,期限一延再延,一晃眼到現在 10 年了,還是沒有付諸執行。而現在巧克力產業立下的目標是,未來 8 年內,要減少 7 成在危險狀況下工作的童工。巧克力產業信誓旦旦,期限還要再延 8 年,欺壓童工的亂象依舊不改,香醇可口的巧克力,抹煞了這些小朋友的笑容,美麗的包裝之下,暗藏童工血淚,巧克力就算再美味,想想這些可憐的孩子,嘴巴中的甜美,應該會讓人嚐到另一種苦澀與辛酸吧!

9. 南韓與中國大陸洽簽 FTA 南韓農業損失巨大

南韓對外經濟政策研究院指出,該國與中國大陸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後,南韓農業生產規模可能比 2005 年減少 14.26% 。南韓對外經濟政策研究院( KIEP ) 2012 年 1 月 12 日指出,簽署自由貿易協定( FTA )將給南韓農業造成巨大損失,南韓與中國大陸談判時,應考慮這項因素。

據 KIEP 分析, 2005 年南韓農業生產規模為 16 兆 8 千億韓元(約新台幣 5,600 億),韓中簽署 FTA 後每年可能減少 3 兆 3,600 億韓元的農業產值。這比南韓政府預估的簽署韓美 FTA 可能給南韓農業造成的損失規模 8,150 億韓元高出許多。

據三星經濟研究所預測,簽署韓中 FTA 後,中國農產品進口量可能增加 104.8% 至 209.2% ,遠高於 48.3% 至 100% 的南韓對中國大陸出口成長率。南韓總統李明博在中國大陸進行國是訪問時,已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就 1 至 2 個月內開啟彼此 FTA 談判一事達成共識。

10. 中國大陸 2011 至 2015 年農產品出口增幅 6% 以上

中國大陸農業部 2012 年 1 月 11 日公布「農業國際合作發展『十二五』規劃」內容,在「十二五( 2011-2015 年)」期間,中國大陸農產品年均出口增幅將不低於 6% 。

該「規劃」明確指出,將考量國情,借鏡國際經驗,逐步建立與農產品市場開放水準相當的農業貿易發展支持體系,推動公平合理的國際貿易秩序,實現農產品進出口靈活有效調控,維護農業產業安全,提高中國大陸農產品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能力。

農業部表示,杜哈回合談判進度緩慢,中國大陸勞動密集型優勢農產品出口壓力不斷增加,加上國內農產品需求成長,將增加資源的耗損。此外,能源、投機資本、氣候變化等非傳統因素增加了國際農產品市場的波動和不確定性,而大陸農產品出口面臨勞動力成本上升、人民幣升值等壓力,降低了出口競爭力。

該「規劃」重要的工作方向包括:未來中國大陸將強化貿易磋商談判和國際規則標準制定參與力度、積極推動完善農產品進出口調控機制、健全農產品貿易監測預警體系、加強農產品貿易國際營銷促銷。

11. 減沼氣煤煙可舒緩暖化

美國一項研究發現,減少沼氣和煤煙排放將可減緩全球暖化約華氏 1 度,並可改善人類健康,拯救數百萬個生命,也能增加農作物生產。過去有關氣候變遷的討論多集中在減少二氧化碳排放。近幾年來,科學家們開始注意到兩項短期的污染源「沼氣」和「煤煙」,這也是會影響氣候變遷的因素之一。

由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氣候科學家 Drew Shindell 領軍的國際研究團隊,在 Science 期刊公布的研究成果指出,減少沼氣和煤煙排放,將創造氣候、人類健康和農業的「三贏」局面。

研究團隊透過減少火爐燃燒木材,控制柴油車排放氣體及收集煤礦中釋放的沼氣等方式進行研究。透過電腦模擬研究發現,減少沼氣和煤煙排放將可顯著減緩全球暖化約華氏 1 度。此外,研究結果顯示,減少沼氣和煤煙排放會改善空氣品質,避免肺部及心血管疾病的產生,每年將可挽救 70 萬至 470 萬人的生命。減少沼氣和煤煙排放也可讓稻米、玉米、小麥、大豆等農作物較容易從空氣中吸收所需的養分。

據統計,目前全球大約有 30 億人的生活仰賴火爐燃燒木材、糞肥及其他會釋放煤煙的燃料,若減少火爐燃燒木材,將有助短期內減緩全球暖化現象,也會改善空氣品質。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2-17:8,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