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農業好伴手 旅遊帶著-農業伴手禮開發及推廣成果

輔導處 廖麗蘭

壹 . 前言

  台灣是個雨水豐沛、氣候適中的美麗島嶼,農作物栽種種類繁多,很適合發展農業經濟產業。因此,本會為推行農業精緻化,自 92 年起辦理發展地方伴手計畫,輔導各地方農漁會、農場等單位生產及利用在地農特產品, 開發具地方特色和市場價值的旅遊伴手累計逾 400 項農業伴手禮, 希望結合觀光產業發展成為各地區旅遊之伴手產品,不僅讓觀光客對台灣各地的好風光留下深刻印象,也能把台灣各地的特色美食、名產帶回家,不但看得到、吃得到,還能與親友分享!

貳 . 伴手禮的由來

  「伴手」是指伴人送手禮,也就是古時所稱「伴禮」的意思,其由來有二種說法。第一種認為「伴手」等同於「丹祿」,源於以前的人生活艱困,逢年過節時要送給親友的伴手禮,並不是路上隨便買的,通常是家裡省吃儉用存下的錢,或是自己家裡生產不斷賺存累積下來的,就像煉丹一樣,是要用心計較的,故稱為「丹祿」,用來比喻那份心意的意思。第二種認為「伴手」等同於「等路」,這種說法跟過年相關,通常初二回娘家需要準備禮物,稱為「伴手」或「等路」,深具人情味,對於終年辛勤家務的婦女而言,在這個時候才能以做客的心情來享受假期。

  以前傳統農業社會,人情味濃厚,舉凡出外或者回鄉,為了表達關懷與禮數,都會攜帶隨手禮物送給親朋好友。這些隨手的伴手禮並不是價值不菲的產品,一般多是當地的特產、紀念品等,象徵著人與人之間情感的聯繫,也代表著送禮者的真心誠意,可謂禮輕情意重。進入現代社會,伴手禮已不只是單純著重於聯繫情感的一份隨手小禮物,而轉變為代表各地區特產的專有行銷名詞或當地物產商店,也替有送禮需求的現代人提供現成且多元的選擇。

參 . 農業好伴手之推動

一 . 多元利用,創造價值

  輔導農民團體利用當地季節性或生產過剩之農產品開發成伴手產品,作為民眾旅遊伴手禮。 對農民而言,在當地農特產品盛產時,能利用加工包裝技術,改變產品型態以突破販售時間、空間之限制,充分提升產品附加價值,有效 增加農民 收益 改善生活品質 ,並深具推廣在地優質農產品之意義。

二 . 鮮享在地,提倡農遊

  伴手是休閒旅遊極重要的一項元素, 對消費者而言,農業好伴手產品深具地方特色,在從事農業休閒旅遊時,能採買當地農產品所開發之各種美觀、可口的旅遊伴手禮,回去餽贈給親朋好友,分享旅途中之幸福農情感受及在地真材實料好滋味 ,可提高消費者到農村旅遊時購買在地農產品之意願 ,促進農村經濟活絡 ,進而開創農村商機 。

三 . 強化品質,確保衛生安全

  在伴手產品開發時,需以目標消費群為導向, 增加農產品多元發展利用,協助伴手生產單位改善 產品內容物與外包裝之品質精緻性,除就 包裝設計與視覺、口味上改進,以提升產品之精緻性與附加價值外, 並加強各地區產品特色賦予在地故事性,深化消費者對產品的印象,提升產品競爭力及市場接受度 。 另輔導提升伴手產品生產製程之食品衛生安全管理,以確保伴手產品品質與消費者權益,促進產品生產、銷售效益。

四 . 多元行銷,提升知名度

  透過參與台北國際旅展設置農業好伴手館、產品發表記者會、伴手產品票選活動、企業客戶或科技園區試吃活動、平面或電子或網路媒體廣告及編印伴手特刊或型錄等多元行銷管道,向消費者推薦介紹台灣優質農業伴手,提升產品知名度,並鼓勵遊客藉由產地休閒旅遊選購在地伴手產品,促進農村經濟繁榮。

  另為滿足我國民間傳統習俗於結婚慶典或其他節慶等 特殊節日或 活動時有饋贈親友之需求,協助農民團體利用已開發之伴手產品組合成精緻禮盒,也提供消費者多元選擇並創造產品最大價值。

五 . 開拓市場通路,增加能見度

  伴手業務推動迄今,已將各農漁會產品帶入產品行銷的新視野,多數的伴手產品單位已有了精美的包裝,亦努力開發產品行銷通路。本會針對消費者所需求的多樣性、不同類型的產品型態以及銷售管道,持續開拓休閒旅遊景點及農會超市等實體通路,目前除在地銷售外,另於台灣手工藝推廣中心、新竹縣關西鎮農會、苗栗縣大湖地區農會、新北市農會文山農場、台東縣農會東遊季、魚池農會購物中心、宜蘭縣農會、蘆洲區農會、豐年社等 9 處專櫃亦有部分農業伴手銷售,期望藉由增加農業伴手禮曝光度以提高農產品知名度,方便消費者選購買伴手禮產品並增加銷售數量,以達貨暢其流、物暢其用目標,俾使優良農產品永續經營,歡迎民眾前往參觀選購。

肆 . 農業好伴手案例介紹

一 . 礁溪鄉農會-湯戀組合伴手禮

  礁溪是著名的溫泉鄉,由於溫泉富含豐富的礦物質,可促進植物生長並增添其營養成分,讓口感更加美味甘甜,農民廣泛運用此天然資源,孕育優質良米。溫泉米粉口感軟 Q 好消化,對於孩童、老人及消化系統不好的民眾來說是一大福音。 金棗亦是礁溪主要特產,充滿健康陽光的形象,礁溪鄉農會特別和經專業認證的宜蘭杏輝藥廠協力合作,發揮創意共同開發全家人皆宜的金棗 Q 軟糖產品, 保留金棗的健康元素與美味。

  湯戀組合伴手禮即是結合當地溫泉香米、溫泉米粉及金棗 Q 軟糖的在地特產,產品包裝則以溫泉的圖像結合「湯」的概念,營造礁溪鄉溫泉蔬果、溫泉米的特色,送禮自用兩相宜,大人小孩都歡喜的內涵,深獲消費者的喜愛。該項產品亦獲本會 99 年度舉辦網路及專業領隊導遊票選為十大旅遊經典伴手。

二 . 中山休閒農業區-溪山行旅禮盒

  中山休閒農業區位於宜蘭縣冬山鄉,為冬山河發源地之一。該區於民國 90 年劃定為休閒農業區,以休閒農場、觀光果園、鄉土餐飲、鄉村住宿及茶園體驗為經營主體,主要農業資源為文旦柚及茶葉,並有自然生態、地方文化及「放牛吃草」的農村意象景觀。

  冬山鄉文旦產量占宜蘭縣總產量的 70% ,每年三月柚花開,香氣濃郁,將其製成柚花醋、柚花茶後,其落花再提煉成為柚花精油皂,充分利用柚子的每一部分。此外,該區栽種兩百公頃之青心烏龍、青心大有、金萱和翠玉,為宜蘭縣最主要的茶葉生產區,並以素馨茶聞名。

  區內業者充分運用「柚」及「茶」特色,發展出各家不同的特色,賞柚花、喝柚花茶、柚子入菜、採茶、製茶、茶月餅 DIY 、黃金蛋 DIY 、生態導覽等產品或體驗活動。溪山行旅禮盒則是由消費者自行選購柚花醋、柚子醋、傳統精釀手工醬油、有機紅茶包、有機綠茶包、石頭餅乾、苦茶油、堅果酥、柚花精油手工皂等當地手作產品組合,搭配當地婦女手工編織之藺草提袋銷售。 該項產品獲得本會 100 年度舉辦網路票選為十大人氣旅遊伴手。

伍 . 採買農業伴手 分享在地美味

  農業伴手禮之開發亦為本會推動「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中三大主軸之樂活農業的ㄧ環,提供國內外遊客在從事農業休閒旅遊時,能採買最道地之特色農產品,落實地產地消觀念。同時也突破農業產品受限於生鮮保存運送之限制,調節因盛產造成之價格低廉困境,並引入在地故事行銷概念,提升地方特色農產品之附加價值及應用性,輔導各地發展特色農業伴手禮,成為四季旅遊消費地圖的一環。

旅途中的美好回憶,來自於品嚐到的在地好滋味,快將旅行的感動、樂趣、美味記憶打包回家,與您的家人、朋友一同分享這份幸福行李(禮),共同細細品味。

礁溪鄉農會-湯戀組合伴手禮

礁溪鄉農會-湯戀組合伴手禮

中山休閒農業區-溪山行旅禮盒

中山休閒農業區-溪山行旅禮盒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3-19:18,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