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介紹-桃園縣大園鄉良質米產銷班第1班

農糧署 張耿勳

壹 . 大園鄉高度城市化發展與延續農業生產的抉擇

  提到桃園縣大園鄉,大家都知道國人出入境的重要門戶-桃園國際機場即位於此。大園鄉的觀光休閒產業也非常有名,如溪海花卉區、圳頭內海濕地與竹圍漁港等,鄉內以廣大的平原地形為主,適合各類農作物的栽培,其中尤以蔬菜為大宗。為因應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 WTO ),國際貿易自由化的發展,政府近年來持續於大園鄉投注大量的公共工程建設,如高鐵菁埔站區的設置、機場捷運的開通、桃園航空城的規劃及發展等,使當地都市化的程度提高。但伴隨著重大公共建設需徵收大量的農業用地,使得大園鄉優良之農田數量正逐年遞減中,農業發展的空間持續受到限縮。長久以往將造成農業競爭力不斷下降,農民在農業經營上面臨更嚴酷的考驗,務農這項工作也相形困頓。

貳 . 大園鄉唯一且獲獎無數的稻米產銷班

  桃園縣大園鄉良質米產銷班第 1 班為該鄉唯一的稻米產銷班,由陳燕卿先生於 88 年開始邀集成員、擘劃及籌設,正式成立於 91 年 9 月,現有班員數 21 人,經營規模 33.18 公頃。 主要栽培「桃園 3 號」水稻品種, 年產稻榖約 300 公噸, 是大園鄉農會積極輔導的農業產銷班。該班班長陳燕卿自高職機工科畢業後,即投身稻作經營,現已有 30 多年的種植經驗。在全心投入稻作培育及生產下,使其在 93 年就榮獲全國傑出農民的殊榮;並陸續於 96 、 97 及 99 年連續 3 次榮獲大園鄉稻米品質競賽冠軍獎, 99 與 100 年更上一層樓,與其太 太吳春美女士連續榮獲 稻米產業最高獎項- 2010 及 2011 「全國十大經典好米」大賞。

參 . 榮獲 100 年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實至名歸

  陳班長及其家人在取得無數的個人獎項後,更再接再厲於 100 年帶領桃園縣大園鄉良質米產銷班第 1 班 從 基層輔導單位、桃園縣政府、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及全國等四個 階段的層層篩選, 在 全國 6 千多個不同產業類別的農業產銷班中一路過關斬將,終於脫穎而出, 獲得 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的殊榮,並於 100 年 11 月 22 日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頒獎表揚。獲獎事蹟如下:

一 . 組織運作方面

(一)產銷班基本組織健全,班務運作正常,班員之向心力及凝聚力極佳。

(二)透過產銷班班會開辦各類生產及行銷等專業講習訓練,並鼓勵班員積極參與各類企業化管理及資訊等課程,提升班員各項專業技能。

二 . 管理營運方面

(一)採用資訊化管理,依個別班員專長分組及分工(共 分為整地組、育苗生產組、加工組、管理組、財務組與行銷組,各組均設專人統合工作與任務 ),人力共同調度支援,充分發揮團隊精神;產銷設施(備)共同利用,生產資材共同採購,充分發揮設施(備)與資材運用效率,降低生產成本。

(二) 產、製、儲、銷均建立一定之標準作業流程,從規劃、 育苗、種植、碾米 及銷售等均有制度化的作業程序,以控管稻米品質, 北臺灣第一張稻米產銷履歷驗證即由該班取得。

三 . 拓展行銷方面

(一) 採取中心(產銷班)-衛星(班員)的架構模式,依市場導向計畫生產,利用單一窗口營運,以降低營運成本。

(二)自創「 大賀米」 品牌, 因應不同消費族群的需求,提供多樣化之組合, 行銷近距市場,並與樂活購物網簽約合作,且 順利打進新光三越、大葉高島屋百貨之超市通路。

(三)結合桃園縣農會開拓稻米精品及外銷等遠距市場,該班產品已成功外銷到紐西蘭,並在當地極獲好評。

肆 . 結語

  臺灣地區每一農戶平均經營規模約 1.1 公頃左右,無法達到適當之經濟規模,導致農業生產成本偏高,生產所得無法大幅度提升。政府積極輔導農民結合並成立農業產銷班,就是要將個別農民擁有的農地加以整合,達到擴大產銷規模及促進規模經濟等效益,使我國農業整體競爭力快速提升,現已成為農村地區數量最多的農民組織。藉由每 2 年選拔出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作為全國農業產銷班的學習楷模,對引領我國農業持續創新、發展與進步,確實已發揮相當重要的成效。

榮獲 100 年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接受 蕭副總統頒發獎狀表揚(曾淑汾攝)

榮獲 100 年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接受 蕭副總統頒發獎狀表揚(曾淑汾攝)

自創「大賀米」品牌,因應不同消費族群,提供多樣化組合( 曾淑汾攝 )

自創「大賀米」品牌,因應不同消費族群,提供多樣化組合( 曾淑汾攝 )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3-19:11,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