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魅力漁港系列報導之1-漁樂人生

漁業署 李境超

壹 . 前言

  漁業署自 98 年開始,連續 3 年辦理十大魅力漁港票選活動,不僅改變了漁港原始風貌,更賦予其兼具休閒與文化的內涵,使漁港的角色更具多元化,回顧 2 年前第一屆十大魅力漁港選拔活動的拋磚引玉,透過不同主題的包裝,例如「流浪」、「療傷」等獨特的角度切入,符合時下年輕人的氣味,成功塑造別具特色的漁港,讓一些名不見經傳的漁港,包括「治癒情傷-蚵仔寮漁港」、「浪跡天涯-烏石鼻漁港」,一夕之間躍升成為熱門的觀光旅遊景點。在各界的熱烈期待下, 99 年續辦了第二屆十大魅力漁港,更加入了自然資源及人文環境等項目成為評分標準,除了引發民眾的熱烈參與外,也讓消基會實地瞭解漁港相關公共旅遊、安全、消防及衛生設施仍有改進的空間。 100 年第三屆推出了不同於以往的魅力主題,以「漁樂人生」為主軸概念,藉由人生成長的 10 個不同階段,延伸出符合 有你真好、綠意盎然、情竇初開、奔向大海、奮發人生、心靈角落、緣定今生、饕客天堂、樂活人生及風華再現等 10 個主題 的特色漁港,並首度有 2 個離島漁港獲得魅力漁港殊榮,代表了只要用心發掘,不管何處皆可發現有魅力及特色的漁港。魅力漁港選拔活動利用行銷手法促銷漁港,協助漁港轉型多元化使用,並整合在地資源,深度發掘當地文史、人文、自然風貌等不同面向,結合當地及周遭旅遊景點,串成旅遊路線,讓漁港不再只是漁業使用,更兼具多元文化、地方特色及休閒旅遊之功能。

貳 . 魅力漁港選拔活動內容

一 . 活動簡介

  本屆活動期間適逢建國百年,除延續前二屆之主題性概念,民國 100 年的十大魅力漁港以「漁樂人生」為主題,用人生的十個階段定位今年的十大魅力漁港,舉辦競賽性活動,一共吸引了 30 個區漁會及 50 個漁港前來報名參與,經過各漁會簡報後評選委員書面初審,好不容易從眾多特色漁港中,選出 20 個入圍漁港進行第二階段網路 PK 賽,本階段融合了專業公正的評審標準與民眾參與的網路投票,最後終於在 100 年 12 月 16 日盛大的頒獎典禮中,頒發出象徵本屆榮耀的十大魅力漁港金鰲獎項;除了十大魅力漁港選拔外,為了讓民眾能藉由照片、文字來體會並品嚐漁港的魅力,更舉辦了「漁樂玩鏡」攝影比賽及「漁樂語錄」徵文比賽。藉本活動讓漁港與漁港間相互觀摩交流,提升彼此競爭力;另外也希望透過有趣富意義的系列活動,吸引民眾參與這項漁業界的年度盛事,進而讓更多民眾認識漁港、漁業、漁村,進而去親近漁港,愛上漁港,讓漁港不再只是漁港,而是一家大小、親朋好友休憩悠遊的好去處。

二 . 「漁樂人生」 十大主題

  本屆主題以十個適合人生從小到大,不同年齡階段到訪的漁港為主,分別為有你真好、綠意盎然、情竇初開、奔向大海、奮發人生、心靈角落、緣定今生、饕客天堂、樂活人生及風華再現等 10 個不同情境的主題,詳細說明如附表。

附表 十大魅力主題一覽表

有你真好

擁有完善的休閒設施與安全潔淨的漁港,讓小朋友安全無虞,適合親子同遊,增進家庭和樂。

綠意盎然

漁港自行加入綠美化的成果斐然,不僅天然美景吸睛,外部更有鬼斧神工的天然景觀,漁港更富濃厚教育意義,旅遊兼教學。

情竇初開

漁港能夠製造浪漫、撫平孤寂、治療情傷,適合兩小無猜在這裡談情說愛,受傷寂寞的人在這裡撫平傷痛,共度青春歲月的愛情朝聖之地。

奔向大海

漁港適合年輕人來這裡揮灑汗水,不管是衝浪、潛水、沙灘排球的刺激戶外活動,應有盡有,讓你燃燒熱情享受青春美好時光。

奮發人生

漁港擁有豐富漁獲,熱絡的漁市場拍賣吆喝聲,參夾著漁民們收穫的歡欣氣氛,人潮絡繹不絕,門庭若市、人聲鼎沸。

心靈角落

在打拼事業的同時,來漁港放慢腳步,在身心俱疲的時候,來杯咖啡,自在的散步在寧靜的海岸邊,享受時空暫停,恣意放空,回歸最深層寧靜的好地點。

緣定今生

擁有此生不能不見、絕美景色的漁港是求婚的最佳聖地,美麗的夜景或是浪漫的夕陽餘暉,讓人認不住大聲說我‧願‧意。

饕客天堂

漁港擁有新鮮現撈的美味海鮮,是饕客朝聖的絕佳地點,想要大飽口福,來到漁港準沒錯,保證讓你大快朵頤、滿載而歸,新鮮漁獲買不完。

樂活人生

讓您享受釣魚與快感於休閒的漁港,適合「修身養性」,讓釣客玩家在這裡大顯身手。忙碌的工作之餘,也要享受悠活人生。

風華再現

漁港擁有豐富的歷史文化,並由地方及民眾積極的熱心參與,進行社區漁村再造、成功將漁港轉型再出發,發掘富有豐厚人文的特色,傳承漁港技藝與生活文化,使漁港再現絕代風華。

三 . 「漁樂玩鏡」攝影比賽及「漁樂語錄」徵文比賽

  透過民眾的視野探究漁港的風情,將台灣的美景透過畫面與文字的方式呈現出來,其中徵文比賽首獎作品「我父.地圖」正是由漁夫父子情感的角度切入,描述了本屆獲選十大魅力漁港-心靈角落主題之卯澳漁港的地理位置、特產及懷古思緒等,讓評審及民眾們驚豔如此樸實的漁港,也可藉由文字呈現出另一種特別的魅力與美感。而本屆攝影比賽首獎作品拍攝的是苗栗龍鳳漁港夕陽輝映下的美景,雖然龍鳳漁港未報名參選魅力漁港,但是藉由作者的作品,也讓我們彷彿置身於寧靜且祥和的龍鳳漁港,體驗那龍鳳呈祥的感動。

參 . 頒獎典禮紀實

  在經過熱鬧激烈的魅力漁港第二階段 PK 賽之後,大家引頸期盼的十大魅力漁港獲獎名單終於在 12 月 8 日出爐,並於 100 年 12 月 16 日在西門紅樓舉辦熱鬧非凡的「十大魅力漁港」頒獎典禮,很榮幸的邀請到農委會胡興華副主任委員蒞臨頒發此殊榮獎項。典禮在澎湃激昂的太鼓秀中熱鬧開場,本屆入選漁港所屬之漁會除可獲得象徵至高榮譽的水晶琉璃金鰲獎座外,還可得到漁業署 30 萬元獎金,而入圍漁港亦可得到魅力漁港獎牌。

肆 . 後續行銷推廣活動

  本屆除了票選出十大魅力漁港外,還特別針對得獎漁港籌劃了「百人環台‧漁港接力」的創意行銷推廣活動, 101 年 2 月 25 日於新竹漁港舉行首站起跑儀式,帶領全台單車隊、背包客隊、轎車隊等十個特色團隊,自新竹漁港站起陸續接力造訪:台中梧棲漁港、彰化王功漁港、高雄蚵仔寮漁港、屏東枋寮漁港、小琉球漁港、綠島中寮漁港、宜蘭烏石漁港、貢寮卯澳漁港等站,搶先體驗本屆獲選漁港魅力,體驗特色行程,一齊暢遊十大魅力漁港,共計有來自台灣各地共 24 個家庭團體及車隊團體 110 人共襄盛舉,並於 101 年 3 月 4 日中午 12 點抵達最終站-淡水第二漁港,現場更有熱情粉絲團民眾及擊鼓團隊熱烈歡迎接力隊伍的榮耀歸來,慶祝活動圓滿成功。

伍 . 結語

  隨著國人生活型態的改變及生活品質的提升,漁港已無法僅提供單一的產業功能,因此,漁港必須更積極的多元化利用,讓漁港兼具觀光休閒功能。隨著硬體的提升與建設,漁港更加需要軟體的投入,讓建設好的硬體擁有生命,因此,魅力漁港選拔活動,為的就是讓民眾能夠瞭解漁港的特色及魅力,魅力漁港選拔只是拋磚引玉的活動過程,其實台灣還有許多美麗、富有文化及生態內涵的漁港,等著大家來發掘,往後將逐一的將魅力漁港介紹給大家,希望大家有空多到漁港旅遊。

第三屆十大魅力漁港頒獎典禮

第三屆十大魅力漁港頒獎典禮

百人環台‧漁港接力 101 年 2 月 25 日新竹漁港起跑儀式

百人環台‧漁港接力 101 年 2 月 25 日新竹漁港起跑儀式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3-19:7,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