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防疫先鋒系列報導之1-芒果蟲害整合性防治

防檢局 邱安隆.陳保良.張瑞璋

  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 Peter F. Drucker )曾說:我們正處於一個轉型的時代,朝著知識型的社會前進,而知識則是在後資本主義社會中最有價值的資源。這個觀念也適用於農業經營管理,尤其在優良農業操作( Good Agriculture Practices, GAP )管理下,對於生產安全蔬果、提高農民收益及減少環境污染極有助益。

  農委會防檢局於 100 年辦理「防疫先鋒」甄選活動,藉以鼓勵農民將作物病蟲害整合性防治之經驗撰寫成文章,經評比選出 10 位優等防疫先鋒及 90 位優良防疫先鋒,邀請農委會胡副主任委員興華及防檢局許局長天來進行頒獎,以獎勵在第一線的農民並引起農政單位及基層農民的迴響,另外由參加甄選的文章中擇優編印成專刊,以供農民及相關人員參考使用。

  自 98 年起農委會推動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以「健康農業」為首要施政主軸,防檢局執行作物病蟲害整合性防治計畫多年,符合該項政策之宗旨,藉由正確、有效之防疫措施,達到作物病蟲害防治及提升果品產量與品質的目標。防檢局 100 年所辦理的「防疫先鋒」甄選活動,廣納優質有效的防疫方法,其內容都是農民對農事操作的親身體驗,該專刊是一本具有田間實務操作應用性的工具書,在此將 10 位優良防疫先鋒的成功案例與各位讀者分享,本期首先介紹外銷芒果的幕後推手 — 芒果蟲害整合性防治成功案例。

一 . 小黃薊馬在芒果產業上之重要性

  台南主要栽培芒果的產區如玉井、南化及楠西等地區,最近幾年遭受小黃薊馬危害,造成新芽褐化萎凋,葉片異常甚至落葉,影響芒果樹勢生長,危及隔年的花芽和花穗的成長,導致產量減少。另,芒果開花至幼果期受小黃薊馬 銼吸 會造成表皮受傷,致果實表皮有粗糙龜裂之疤痕而被列為次級品(如圖),減少農民之收益,又小黃薊馬蟲體小不易用肉眼察看,當農民發現時,害蟲族群數量已經很多,倘密集使用農藥進行防治,易導致害蟲產生耐藥性或抗藥性,造成防治效果未能達到農民預期的目標,故芒果小黃薊馬已成為目前影響芒果產量及品質的關鍵害蟲。

二 . 實施芒果小黃薊馬整合性管理技術之動機

  過去幾年,每年到芒果開花結果時,小黃薊馬就大量發生,農民幾乎用盡所有可防治該害蟲的殺蟲劑,仍無法有效控制,當芒果受到薊馬為害,不但產量減少,品質下降且賣不到好價錢,農民一整年的辛勞幾乎是血本無歸。有鑑於此,台南市玉井地區芒果產銷班鄭班長榮華,栽種約 1 公頃的愛文芒果,在 100 年度決定與農業試驗所研究人員合作,並接受台南區農業改良場輔導,以建立芒果病蟲害整合性管理技術,在這段期間也獲得防檢局人員的協助,補助監測及防治資材及提供相關技術之教育訓練,提升芒果害蟲管理技術。

三. 執行芒果小黃薊馬整合性防治管理模式

  鄭班長運用所學到的害蟲綜合管理概念,搭配簡便可行的監測技術,可立即掌握小黃薊馬田間發生的狀況,藉由事先擬訂的防治基準,以決定是否施藥防治小黃薊馬,這套害蟲整合性管理操作方法包括下列三項:

(一)監測芒果小黃薊馬發生

  在芒果園每週以 20 張黃色 黏板( 11x15 公分 ),分散懸掛在芒果樹的幼芽、花穗與幼果附近枝條誘集小黃薊馬,農民可自行監測在芒果園內小黃薊馬的發生數量。

(二)根據防治基準決定是否施藥

  經農試所試驗結果,在芒果開花結果期,當每週黏板平均誘到小黃薊馬達 40 隻以上,須立即施藥防治,可控制小黃薊馬蟲口量,避免盲目施藥,以減少不必要的用藥浪費及汙染。

(三)擬定用藥策略提高防治效果

  選用廣效性藥劑可防治小黃薊馬及其他害蟲,減少殺蟲劑使用次數,配合 不同作用機制的藥劑輪用,以避免或延緩小黃薊馬的抗藥性產生,以 100 年度為例,選用芬殺松、納乃得及益達胺等不同作用機制藥劑適時的輪流施用,可有效降低薊馬的為害。

四. 成效分析

  鄭班長經採用上述蟲害整合管理模式來防治小黃薊馬, 100 年度與 99 年度進行防治成果效益評估(如 附表 ), 100 年度用藥次數較 99 年度減少 5 次,農藥總支出節省約 6 萬元,另 100 年度總產量及輸日一級品產量均顯著性提高,收益較 99 年度增加 69 萬元。應用這套小黃薊馬整合性防治技術,讓鄭班長成功控制芒果小黃薊馬的危害,不但節省防治成本,更能提高芒果的產量、品質與果品安全,使鄭班長所栽培的芒果終於「賺錢了」,其努力也沒有白費,在此對於處在植物防疫第一線的鄭班長深深的表示敬意與祝福。

  謝辭:本文芒果病蟲害整合性防治承農業試驗所林鳳琪博士及邱一中博士協助與台南區農業改良場植物保護專業人員輔導,配合本局疫情監測及教育訓練,有效提升芒果品質,特此致謝。

附表 芒果小黃薊馬監測及整合性防治成果效益評估

附表 芒果小黃薊馬監測及整合性防治成果效益評估

正常生長的芒果(圖左)及受薊馬為害造成芒果果皮具斑點(圖右) 正常生長的芒果(圖左)及受薊馬為害造成芒果果皮具斑點(圖右)

正常生長的芒果(圖上)及受薊馬為害造成芒果果皮具斑點(圖下)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3-19:19,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