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非破壞性技術檢測及評估蓮霧果樹的樹齡

林業試驗所 林振榮.鍾智昕

蓮霧果樹的樹齡

  臺灣地區生產蓮霧水果,文獻指出蓮霧樹是 3 百多年前由荷蘭人自印尼引進臺灣栽植的,目前臺灣南部地區具有列管或受保護的蓮霧老樹,因此蓮霧果樹不僅提供水果食用,同時也具有歷史、文化、教育的價值,老樹表達很多種的意義、情感及生態觀念,其中一個資訊就是樹木很老而樹齡很大,究竟樹齡有多大,大部分都是靠著田野訪談耆老得到的資料決定,究竟這樣的樹齡對不對或準不準,大家都沒有共識,在這個屬於科技發展的時代中,如果有機會給樹木一個較為正確樹齡的證據或證明,釐清事情的真相,應該也是一件好事。說到蓮霧樹,它是桃金孃科的植物,木材是散孔材,不像針葉樹木材的樹輪,有清楚的樹輪境界(早晚材顏色),蓮霧樹的生長輪境界不明顯或不清楚,因此不容易區分樹齡大小,若是利用樹幹直徑或生長量大小來區分,因為樹木生長受到不同立地環境及栽植經營的影響,對樹齡的判斷干擾很大。

樹輪密度圖譜的解析

  樹輪密度圖譜分析技術,不必破壞樹木,只要用生長錐進行採樣,鑽取樹芯製成試片,再用 X-ray 掃描 試片,就可以得到樹輪密度圖譜。樹輪密度圖譜是反應出樹木中木材樹輪密度高低變化的波形特性,可以反應出樹木木材(細胞)形成的木材密度 週期性 變化,即樹木的樹輪變化模式。據此,即可算出每年樹輪寬度的生長大小及樹輪數目(樹齡),稱為樹輪特徵值。

  樹輪密度圖譜 是藉由 X-ray 掃描樹芯試片,當 X-ray 穿透試片時,被試片吸收量的大小所形成的波形,吸收量的大小與木材密度高低有關,當木材密度較高時 X-ray 被吸收的量較大;反之,木材密度較低時 X-ray 被吸收的量較小。藉此繪出木材 樹輪 密度 圖譜 ,木材 樹輪 密度 圖譜如同樹輪的早材及晚材變化,一個樹輪寬度是由一個早材寬度與一個晚材寬度構成,早晚材境界為(最高樹輪密度 + 最低樹輪密度)÷ 2 的位置 ,所以 一個樹輪寬度是由連續 3 個早晚材境界間的距離構成(含前一個及後一個樹輪連接),一個樹輪寬度包括一個最高樹輪密度(最高波)及一個最低樹輪密度(最低波)形成,如此可計算每一個樹輪的寬度及其樹輪總數目(樹齡)。

解析蓮霧的樹輪寬度及樹齡

  有一位嘉義縣梅山地區的蓮霧果園主人,想證實蓮霧樹木的樹齡,以作為觀光果園的廣告資訊。果園主人依記憶中種植年代,提供 3 株 60 年生(樹木 No.1 、 No.2 、 No.3 )與 1 株 30 年生(樹木 No.4 )的蓮霧樹。因此,我們對此果園的四株蓮霧樹進行樹芯的取樣,並製成 X-ray 掃描 試片,解析樹輪密度圖譜,結果如 圖所 示,樹輪密度圖譜透過分析軟體解析平均樹輪寬度之後,得到樹木 No.1 為 3.50m m 、樹木 No.2 為 4.44m m 、樹木 No.3 為 4.09m m 、樹木 No.4 為 4.19m m ,其胸高直徑(胸徑)樹木 No.1 為 440m m 、樹木 No.2 為 487m m 、樹木 No.3 為 471m m 、樹木 No.4 為 220m m ,接著利用樹輪寬度( RW )與樹木胸徑( DBH ),推算樹木的年齡( Y , Y=DBH ÷ RW ÷ 2 ),結果得知樹木 No.1 為 63 年生、樹木 No.2 為 55 年生、樹木 No.3 為 58 年生、樹木 No.4 為 26 年生。這個結果與口述 4 株蓮霧樹的年齡是相當接近的。 X -ray 樹輪密度圖譜技術提供了科學的數據來證實蓮霧樹的年齡,這個方法可以應用在其它老樹年齡的檢測。但是樹輪密度圖譜(變化模式)受到樹種及環境等的影響,因此,其它樹種的樹齡解析法我們仍在繼續研究中,歡迎各界有需要的人士多加連繫。

蓮霧果樹(No.4)的木材樹輪密度圖譜(上圖,實線為重建的密度圖譜)及樹芯掃描試片(下圖)  

蓮霧果樹(No.4)的木材樹輪密度圖譜(上圖,實線為重建的密度圖譜)及樹芯掃描試片(下圖)

蓮霧果樹( No.4 )的木材樹輪密度圖譜(上圖,實線為重建的密度圖譜)及樹芯掃描試片(下圖)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3-19:1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