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紀念 國父逝世87週年暨101年植樹節大會胡副主委興華致詞全文

副主任委員 胡興華

  林務局李局長、徐耀昌立法委員、陳歐珀立法委員、特生中心湯主任、林試所黃所長、顏前局長、梁副司長、楊副總、還有很多貴賓就不一一稱呼。

  首先很榮幸代表農委會參加紀念 國父逝世 87 週年暨 101 年植樹節大會,也向過去一年對台灣森林、植樹、造林努力奉獻的有功人士,致上個人與農委會最深的謝意。 3 月 12 日是植樹節,植樹節代表的意義,不僅僅是表揚植樹有功人士,更希望的是傳達植樹造林的重要性。過去這幾年,氣候極端變化,產生非常多的災害,造成家破人亡,最近每個月或每週都會聽到某某地方發生如洪水、大雪、乾旱,甚至颱風、地震等災害,這些都是氣候變遷產生的影響。而森林不僅可以保護我們的環境,同時提供非常豐富的資財、在地產業與整體經濟的發展。

  2007 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 APEC )中,決議在 2020 年前要增加會員體區域森林覆蓋率面積 2,000 萬公頃以上,農委會即開始推動造林計畫,至去( 100 )年底累計全國新植造林面積 18,695 公頃,累計造林面積經換算相當於 748 座大安森林公園,平均為國人增加了每人 8.13 平方公尺的綠地面積;每年可吸收近 28 萬公噸二氧化碳,相當於可吸附 34 萬餘台冷氣機 1 年的碳排放量,對於環境品質的提升有非常大的貢獻。

  對於森林的利用,規劃建置 3 個超過 1,000 公頃的平地森林園區,包括花蓮的大農大富、嘉義的鰲鼓濕地及屏東的林後四林,這 3 個大型平地森林園區,不僅提供造林,維護環境,同時與在地經濟互相結合,共同發展當地經濟活動。

  過去林務局推動社區造林 ,輔導社區辦理綠美化工作,推廣至今已有 4,062 個社區參與,今年預期會有 500 個社區加入,森林實在非常的重要。 今年植樹月記者會 2 月 29 日在農委會舉行,邀請老、中、小學生 3 代共同推廣,農委會代表中生代,年紀最長的是 103 歲的崔老先生,當天還是自己坐公車來會場,請教他養身之道,除了多運動,吃得健康,更重要的是多接近自然,與樹木多接觸,身體一定會好。

  今天的植樹節意義深遠,除了祝賀在坐績優人士,也希望大家推廣愛護樹木與綠美化的重要。林務局在植樹月期間舉辦一系列植樹與贈苗活動,歡迎各位前往參加。最後祝大會成功,各位女士、先生,健康愉快!謝謝大家!

胡副主任委員在大會上致詞(游家恒攝)

胡副主任委員在大會上致詞(游家恒攝)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4-16: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