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101年中樞紀念植樹活動總統致詞全文

總統 馬英九

  蕭副總統、行政院陳院長、立法院王院長、司法院賴院長、監察院王院長、現場各部會首長、國防大學陳校長、政戰學院明院長,以及來自美國土地政策研究中心 Ms. Kathryn Jo Lincoln 與三位資深女士、政戰學院官兵與學生們、各位貴賓、女士、先生,大家早安,大家好:

  今天我們來這裡植樹,一方面為了臺灣生態,一方面也紀念 國父逝世 87 週年,而 國父是提倡造林 最力的近代政治領袖。事實上,森林擁有 80% 陸地生物,產值超過 7,200 億美元。過去這段時間,政府非常重視災害防救,特別強調「料敵從寬、禦敵從嚴;超前部署、預置兵力、隨時防救」,同時強調「防災重於救災,離災優於防災」,而在所有災害預防與減災的過程中,造林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早在 2500 年前,《孟子》在梁惠王篇曾提過「斧斤以時入山林,材木不可勝用也。」而材木不可勝用,是王道的一部, 砍伐樹木要適得其時,不要在生長時砍伐;戰國時代《荀子》則特別提到「斬伐養長不失其時,故山林不童,而百姓有餘材也。」不管是在春秋或戰國時代, 2000 年以前的古人即具環保概念。而國父在《建國方略》提到「造林是民生建設重要的項目」,並提出「治水之本,在於興林」,這些重要理念迄今都還有繼續參考的價值。

  剛才主委已經報告政府造林成果,希望可以做得更多,此外,政府在嘉義東石鰲鼓、花蓮大農大富及屏東林後四林等 3 處建置平地森林園區,一方面造林,一方面提供當地觀光資源。更欣慰的是,鰲鼓濕地森林園區更獲得「美國景觀建築協會」( American Society of Landscape Architects, ASLA ) 2011 年分析規劃領域專業組首獎,展現臺灣這方面的軟實力。

  在節能減碳的成果方面,我國的排碳量在 2008 年及 2009 年分別比前一年減少 4.1% 及 4.9% , 2010 年的碳排放量稍有增加,主要是因為經濟發展成長的結果,但能源使用效率還是超過預期的 2% ;去年的減碳量目前尚未統計出,但能源密集度持續下降,是正面的現象,對於 2020 年的排碳量回到 2005 年的水準更具信心,也是對國際社會的承諾,不能跳票。

  政府希望透過造林與其他的努力,讓減碳的目標順利達成,今天在這裏包括總統、副總統、五院院長、各部會首長共同植樹,讓環境保護列為政府重大的政策目標,不僅要「環保政策」,還要「政策環保」;換言之,任何政策都要考慮其對環境帶來的衝擊,在日常生活中養成節能減碳的習慣,才能真正貫徹我在就職二週年提到的「環保救國」的理念。

  今天很欣慰大家共襄盛舉,希望今天的活動順利成功,也讓「環保救國」、「造林防災」的努力能夠確實地實現。祝福大家,謝謝各位。

總統馬英九於出席「低碳世紀 森活做起」 101 年中樞紀念植樹活動並致詞(總統府提供劉錫明攝)

總統馬英九於出席「低碳世紀 森活做起」 101 年中樞紀念植樹活動並致詞(總統府提供劉錫明攝)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4-16:6,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