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APEC極端氣候對漁業及養殖漁業衝擊和因應策略研討會」在臺盛大舉行

漁業署 陳乃維

  依據聯合國 2009 年報告指出,亞太地區為全球天災「高頻率區」,全球 70% 的重大天然災害均發生於此,而氣候變遷的結果,致使該地區未來受天災侵襲的可能性及程度加劇,如何因應氣候變遷及極端天候之衝擊與調適,已成為政府研議相關產業發展策略之考量重點。

  行政院 農業委員會 胡副主任委員興華鑒於近來氣候變遷及極端氣候,對全球漁業及養殖業造成衝擊與災損,曾於 2010 年 10 月在秘魯舉行之「亞太經濟合作會議( APEC )第 3 屆海洋相關部長會議」( AOMM3 )中,以 2009 年莫拉克颱風對我國人民造成嚴重生命與漁業經濟損失,以及我國各項災後重建措施為例,提供各國因應氣候變遷之經驗參考,深受 APEC 與會成員國經濟體高度重視。胡副主任委員並於該會議中表達我國願在 APEC 架構下,率先建立相關資訊交換平台及舉辦研討會,以促成各國交流因應氣候變遷及極端氣候的防災經驗與技術,展現我國積極貢獻國際社會之企圖心。

  因此, 本會漁業署 於本( 2012 )年 3 月 21 日至 23 日在臺北舉辦「 APEC 極端氣候對漁業及養殖漁業衝擊和因應策略研討會」,有來自近九成的 APEC 會員體代表出席( 18 個會員國經濟體,含美、加、日、韓等國),我國外交部、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環境保護署、中央氣象局及漁業署、本會水產試驗所等國內相關部會,以及我國海洋、漁業等相關大學、加拿大海洋漁業部、澳洲塔斯馬尼亞大學、日本北海道大學、大陸水產科學研究院及菲律賓中呂宋國立大學等知名漁業及氣候變遷領域之學者亦前來共襄盛舉分享研究成果,計約 120 人參加。

  本次研討會在本會胡副主任委員致詞後開幕,隨後由外交部國際組織司徐司長儷文及臺灣海洋大學李校長國添致詞表達歡迎,本會漁業署蔡副署長日耀說明研討會之目的及各項議題之安排。此外,特別邀請行政院政務委員兼任莫拉克重建會陳執行長振川發表莫拉克風災後兩年來各界攜手合作重建與發展之成果,深受與會各國代表重視,並認為我國災後重建各項措施及執行效率值得效法學習。

  在 APEC 會員體及參與之學者專家熱烈討論下,對本次研討會提供專業交流之機會一致表示肯定,並提議此會議應持續推動舉辦;另針對極端氣候之調適策略與減緩調適措施提出建議文,以提交 APEC 海洋及漁業工作小組( OFWG ),該建議文包括:

一 . 將社會、經濟利益與生態系統之相互影響及平衡之考量,納入漁業環境及氣候變遷因應之策略。

二 . 持續擴展極端氣候之預測及監控系統研究,以生態系統之基礎對各項極端情境規劃、模擬並予以提供調適政策。

三 . 持續關注技術訓練及能力建構之國際交流,以脆弱性與危機管理為考量進行評估(如國際技術上失敗或成功的經驗交流等)。

四 . 積極於國際組織會議中推動類似之議題。

五 . 確保漁業與養殖業在極端氣候與氣候變遷下之永續經營。

六 . 積極向各國國內學者、人民及決策者宣達對極端氣候之警覺性。

  極端氣候如暴雨、乾旱、熱浪、寒潮等甚至複合式災害對全球漁業及養殖業所造成之衝擊日漸頻繁、加劇,透過此研討會可達到與各國相互交流調適因應策略與處理經驗之目的。而本次研討會之成果已透過 APEC 、本會、本會漁業署等官方網站與各大平面媒體周知大眾,亦讓社會瞭解我國為因應極端氣候對漁業及養殖業之衝擊所投入的努力。

2445496.jpg參與的18個APEC會員體成員合照,前排左起第五位向右分別為本會漁業署蔡副署長日耀、行政院陳政務委員振川、農委會胡副主任委員興華、外交部國際組織司徐司長儷文及臺灣海洋大學李校長國添。

  參與的 18 個 APEC 會員體成員合照,前排左起第五位向右分別為本會漁業署蔡副署長日耀、行政院陳政務委員振川、農委會胡副主任委員興華、外交部國際組織司徐司長儷文及臺灣海洋大學李校長國添。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4-16:8,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