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苗栗縣獅潭鄉果樹產銷班第2班

農糧署 張耿勳

壹 . 保持傳統客家風情的純樸農業原鄉,近年以發展休閒產業聞名

  苗栗縣 獅潭鄉位於素有「山城」美名-苗栗縣的地理中心位置,全鄉以 300 至 900 公尺的山地地形為主,約佔鄉內土地總面積之 80% ,主要農產業有桶柑、椪柑、桃、李、杮、草莓、桂竹筍、綠竹荀、茶、仙草及稻米等,是一個依舊保持著傳統客家風情的純樸農業聚落。

  由於鄉內多山的地形,土地之開發與利用受限較多,然而也使得各項地理、人文景觀較能維持原始樣貌,如此美麗動人的風光景色,常吸引遊客駐足流連,促進獅潭鄉近年在觀光休閒產業的持續成長與發展。該鄉著名的觀光休閒景點及產業有汶水老街、獅潭茶街、古道(鳴鳳、錫隘、仙山、鍾樓)、糯米橋、臺灣淡水魚博物館、黃南球紀念塑像、百壽公園、河濱公園、觀魚步道、親水公園(永興、新興)、油桐花五月雪及仙山仙草等。

貳 . 參加桶柑、茂谷柑評鑑比賽,獲獎無數的常勝軍

  獅潭鄉 果樹產銷班第 2 班 成立於民國 82 年 6 月,現有班員數 28 人,經營規模 30.3 公頃。主要栽培無仔桶柑,其次為茂谷柑,年產值約新臺幣 3,180 萬元。該班基於經驗傳承及長期永續經營的理念,陸續接受回鄉青年農民加入,近年產銷班內幹部已由年輕一輩的班員完成接棒。其中該班班長賴來安高職畢業後,因鄉內工作機會不多,於是離鄉從事鐵工業,卻在 12 年前因緣際會地,毅然回到故鄉並承租農地,開始投入一竅不通的柑橘栽培,民國 93 年加入獅潭鄉 果樹產銷班第 2 班 後,藉由班內資深班員的鼓勵與親身經驗傳授,再加上賴班長本身認真專注的學習,其現有柑橘經營面積正逐年擴展中。

參 . 榮獲 100 年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的肯定,班員揮汗辛勤耕耘,終獲甜美回報

  賴班長及獅潭鄉 果樹產銷班第 2 班的 班員們在鄉內各界的鼓勵及期盼下,經由 基層輔導單位(獅潭鄉農會)、苗栗縣政府、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及全國等四個 階段的層層篩選,終於 在 全國 6 千多個不同產業類別的產銷班脫穎而出,獲選為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並於 100 年 11 月 22 日接受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的頒獎表揚。綜觀其獲獎事蹟如下:

(一) 組織運作方面

1. 產銷班基本組織健全,班務運作正常,近年吸引十名回鄉青年農民加入產銷班,班員分布於老、中、青各年齡層,經驗傳承工作紮實,班員間向心力佳。

2. 班員積極參與各項專業訓練及講習會,並不定期舉辦產銷班之現地觀摩,提升班員的產銷相關專業技能。

(二)管理營運方面

1. 班員定期將農地內的土壤及水質送請農業改良場檢驗,使用天然資材防治害蟲並進行草生栽培,全班嚴禁使用除草劑,以維護農村生態。

2. 產銷班生產之桶柑及茂谷柑皆已取得吉園圃安全蔬果標章,並具有苗栗縣優質農園之認證。

3. 每公頃果樹不超過 230 株,注重品質的結果,使得價格高出市場平均值 50% 以上。

4. 依臺北農產運銷公司分級標準,統一訂定班內桶柑、茂谷柑的分級選別辦法, 99 年曾創下桶柑拍賣市場 220 元 / 公斤之最高價。

5. 訂定完整詳實的產銷班共同設備使用管理辦法,並藉由班員資材的共同採購,降低成本約兩成。

(三)拓展行銷方面

  開發多元行銷管道,除交由農會共同運銷或接受行口、盤商的收購外,並藉由產地直銷、電話宅配服務、觀光採果與製作小包裝精緻伴手禮等, 提供多樣化之組合,以因應不同消費客群需求 。

肆 . 結語

  政府近年來積極鼓勵青年回農,培育新進農民與專業農民,除藉由漂鳥營、青年農民見習等計畫,讓年輕人瞭解農業工作內容及前景外,並推動農民學院,加強農民企業化經營管理訓練,另再透過小地主大佃農政策,結合活化休耕地的措施,積極鼓勵老年農民釋出農地並出租予年輕專業農民,以擴大農場經營規模,降低農業生產成本。

  苗栗縣獅潭鄉果樹產銷班第 2 班未來除將持續擴大產銷規模外,並將朝向觀光採果、民宿與休閒露營等方向永續發展,實可作為政府鼓勵青年農民回農,並推動產銷班企業化經營,提高我國農業競爭力的極佳典範。

苗栗縣獅潭鄉果樹產銷班第2班果園周邊風光秀麗,景色宜人

苗栗縣獅潭鄉果樹產銷班第 2 班果園周邊風光秀麗,景色宜人

苗栗縣獅潭鄉果樹產銷班第 2 班集貨及會議場所

苗栗縣獅潭鄉果樹產銷班第 2 班集貨及會議場所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4-16:9,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