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賞流螢,點亮夜森林

林務局 翁儷芯

小小螢火蟲,飛到西、飛到東,這邊亮,那邊亮,好像許多小燈籠。

呂泉生 先生

  小時候,每到晚春初夏時,鄉間水邊總會出現一閃一閃的火金姑在草叢間飛舞。沿著綠螢小徑,飛舞著記憶的光點,這是屬於夏夜鄉野間的微光記憶。

  螢火蟲俗稱「火金姑」、「火金星」、「火燄蟲」。 臺灣約有近 50 種的螢火蟲,從平原到海拔近 3,000 公尺的高山均有分布,由南到北處處都有螢火蟲存在。 螢火蟲屬於鞘翅螢火蟲科,全世界已知的螢火蟲約有 2,000 種,臺灣約有 62 種。根據文獻記錄顯示,臺灣研究螢火蟲的歷史近 100 年;西元 1910 年法國昆蟲學家最先發表臺灣螢火蟲的種類; 1920 年代起,日本昆蟲學家包括松村松年、岡田要、三輪勇四郎、素木得一及鹿野忠雄等人也發表多篇螢火蟲報告;臺灣光復前,臺灣螢火蟲記錄據統計為 32 種。

  螢火蟲是一群軀體、翅鞘柔軟的甲蟲。依其幼蟲棲息環境可區分為水棲、半水棲及陸棲三種。螢火蟲 生活史經歷卵、幼蟲蛹及成蟲,屬於完全變態類昆蟲 ,幼蟲期長達 10 個月,成蟲生命只有約 20 天。 卵產於水邊潮濕青苔或水草,甚至樹枝上;在晚春時,卵大約經兩週孵化,之後水棲性種類會爬向水中,陸棲性種類則在潮濕地面上活動。幼蟲以螺類、蝸牛、蚯蚓或其他昆蟲為食物。幼蟲通常會脫 6 次皮才化蛹;陸棲性種類在棲地附近找鬆軟岩穴、土縫建造蛹室化蛹;水棲性種類則爬向土質岸邊化蛹。成蟲通常在夜間或淩晨羽化;大多數種類雄蟲在腹末具有兩對發光器,而雌蟲則只有一對;此外,雄蟲後腳基節具有雌蟲所沒有的腿節板;體型一般為雄小雌大。蛻變為成蟲後,大多數種類的螢火蟲幾乎不吃不喝,往往只吃露水、蜜露或花粉、花蜜。螢火蟲的主要天敵包括蜘蛛、蛙類、蟾蜍、蟲生真菌和人類;前三者會捕食螢火蟲成蟲,而蟲生真菌則是螢火蟲幼蟲和蛹最大的天敵。另外,有些寄生性的蟎類也會寄生在螢火蟲的身上。

  昆蟲中除了螢火蟲,會發光的昆蟲並不多,而螢火蟲除少數白天活動的種類外,大多數雌、雄蟲都有發光器,發光器位腹部末端。 螢火蟲的發光,是螢光素催化下發生的一連串複雜生化反應,而光則是這個過程中所釋放的能量;不同種類的螢火蟲,發光的型式不同,因此在種類之間自然形成隔離。螢火蟲的發光器由發光細胞、反射層細胞、神經與表皮等所組成。如果將發光器的構造比喻成汽車的車燈,發光細胞就有如車燈的燈泡,而反射層細胞就有如車燈的燈罩,會將發光細胞所發出的光集中反射出去。所以雖然只是小小的光芒,在黑暗中卻讓人覺得相當明亮。螢火蟲的發光器會發光,始於傳至發光細胞的神經衝動,使得原本處於抑制狀態的螢光素被解除抑制。而螢火蟲的發光細胞內有一種含磷的化學物質,稱為螢光素;在螢光素催化下氧化,伴隨產生的能量便以光的形式釋出。由於反應所產生的大部分能量都用來發光,只有 2~10% 的能量轉為熱能,所以當螢火蟲停在我們手上時,螢火蟲的光不致燙傷手,有些人稱螢火蟲發出來的光為「冷光」。螢火蟲發光的目的,包含有求偶、溝通、照明、警示等功能; 成蟲發光的主要目的是溝通和求偶;幼蟲發光則有照明和警戒作用;蛹受到干擾也會發光,功能是具有警戒和卻敵作用。螢火蟲成蟲發光顏色因種而異,有黃色、綠色、黃綠色及橙色等。像黃緣螢、黃胸黑翅螢會發黃色光;紅胸黑翅螢會發橙色光;黑翅螢、端黑螢則會發黃綠色光。

  螢火蟲生活需要乾淨、無污染的環境,是非常典型的環境指標生物。 許多農地或鄉間道路經常利用除草劑除草,除草劑直接殺死了螢火蟲幼蟲和其食物,蝸牛及蛞蝓,也破壞了微棲地環境;因為 螢 火蟲對棲地環境的需求,成為一種優良環境的指標生物,為溼地植生、好水質、無光害的象徵。從前臺灣鄉間水域旁螢火蟲數量相當多,而今數量變少的主因是受到水域環境水泥化、水污染; 生態環境改變,土地不當開發與超限利用;使用農藥,殺死螢火蟲成蟲或幼蟲及其食物(螺貝類);光害,人工光源擾亂螢火蟲發光訊號及影響其交配;外來種之引入等影響。近年來, 國內螢火蟲復育與生態河川改造成功的案例日益增多,溪流整治以固床工程蓄積溪水深度,營造有利生物多樣化的環境,而護岸完全以自然石塊砌成,提供較多孔隙與生存空間,讓石縫間長滿苔蘚、蕨類等植物,使幼蟲能順利上陸化蛹與雌蟲產卵,水岸邊保有複層林形成隱蔽、遮光、避風的密林,提供成蟲求偶和白天休息的場所。

  臺灣螢火蟲成蟲最多的季節多在晚春、初夏或秋天;以黃緣螢來說,成蟲數量最多的月份是在每年的 4 月下旬到 5 月中旬及 10 月上、中旬。所以賞螢活動最好時機在晚春和秋天,而賞螢最佳時間在入夜後到 8 點半之間,當夜間氣溫過低或大雨過後,螢火蟲便休息不出現;建議賞螢時最好穿著長袖衣服,一則保暖,一則避免蚊蟲叮咬,並選擇舒適好走的鞋子,不要噴香水或太多防蚊液,否則螢火蟲不會靠近。此外,螢火蟲怕光,因此攜帶手電筒照明時,記得包上紅色玻璃紙,避免強光傷害,千萬不要使用閃光燈拍攝螢火蟲,賞螢過程中盡量降低音量,也不要捕捉螢火蟲。

  以森林環境而言,北臺灣的烏來地區及內洞森林遊樂區、中臺灣的大雪山林道及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八仙山、奧萬大、溪頭、惠蓀等森林遊樂區、南臺灣的阿里山地區奮起湖、瑞里、太和等地區、社頂公園及墾丁森林遊樂區,東臺灣的鯉魚潭及池南森林遊樂區、富源森林遊樂區等地,都是森林浴及賞流螢的好去處。晚春的森林中,除了螢火蟲以螢光小燈籠點亮夜森林的序幕,接續更有大剪蟴、褐脈露蟴、鈴蟲、黃斑鐘蟋蟀、台灣大蟋蟀、家蟋蟀等鳴蟲樂手登場,開啟夜森林的熱鬧圓舞曲。草上跳耀的音符,在每年 4 月夜裡的 7 點準時開始,讓我們乘著螢火蟲的翅膀,隨著牠的飛舞足跡,找尋您我兒時的記憶光影!

相關國家森林遊樂區資訊請上林務局山林悠遊導覽網站( http : //recreation.forest.gov.tw/ )查詢。

發光的黃脈翅螢(公)

發光的黃脈翅螢(公)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4-16:15,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