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花梅新品種-台農花梅1號(純香)簡介

農業試驗所 溫英杰

一. 前言

  梅( Prunus mume Sieb. et Zucc. )為薔薇科( Rosaceae )的落葉喬木,在園藝上除作為採果而栽培外,還是重要觀賞花木,故其品種可分為果梅與花梅兩大類;收穫果實的為果梅,專作休閒觀賞的叫花梅,中國歷代詩詞中所歌詠的梅花,通常指的是花梅,皚皚白雪中,紅梅含苞待放,便是一幅令人驚嘆的梅雪爭春圖。臺灣果梅的栽培,早期皆由果農實生育苗種植,幾百年來的演化及人為選拔,產生了一些果梅品種,這些果梅品種皆開白色單瓣花,未見有其他花色或重瓣花梅品種產生的報導。

  梅花為我國國花,但是適合低海拔種植的梅花品種並不多,由日本及大陸引進的梅花品種,多為高需冷性,冬季休眠期需要較多的低溫才能打破休眠,臺灣低海拔地區缺乏這樣的氣候條件,只能種植在 1200 公尺以上的高山上,民眾賞梅往往舟車勞頓,很不方便。為育成在低海拔地區具觀賞價值的花梅品種,利用臺灣低需冷性果梅品種為母本,花朵具有較高觀賞價值但需冷性較高的花梅品種為父本,進行雜交育種,期能由雜交後代選出適應低海拔氣候環境的花梅品種。

二. 選育歷程

  台農花梅 1 號-純香係以雜交育種方法育成,其親本為甲仙梅(母本,開白色單瓣花)與雲仙梅(父本,開粉紅色重瓣花)。民國 89 年春天進行人工雜交,當年收穫雜交果實,取得種子後進行濕冷層積,打破種子休眠,培育雜交苗。 90 年春天將雜交苗定植於農試所萬豐保存園(海拔 90 公尺),進行生育期管理,定時除草、施肥及進行病蟲害管理。 93 年元月雜交後代陸續開花,進行選拔,選拔目標為重瓣花、適應低海拔地區及花期早,台農花梅 1 號入選為優良單株,編號為 M93-1 。

  94-96 年在農業試驗所萬豐保存園調查台農花梅 1 號-純香及其親本之生育性狀,台農花梅 1 號元月上旬約有 10% 花朵綻放(始花),元月中旬進入盛花期( 50% 花蕾開花),元月下旬謝花( 75% 花謝),觀花期約 22 天,花期與其母本甲仙梅相近,較父本雲仙梅則提早近 1 個月, 10 月下旬落葉( 95% 葉片掉落)較其親本晚約 7 天。

  98 年 1 月 M93-1 通過命名程序,正式命名為台農花梅 1 號,商品名稱純香取自宋人朱熹詠梅詞:臨風一笑,問群芳,誰是真香純白。

三. 品種特性

  台農花梅 1 號-純香為半直立性落葉小喬木;枝幹灰褐色;著花繁密,多單朵開於各類花枝及枝刺上。花期早而長,中海拔地區( 850M )花期由 12 月下旬至元月中旬,低海拔地區( 90M )花期自元月中旬至 2 月上旬。冬季休眠所需之低溫需求量推估約 75C U ( chilling unit );花徑 20-23 mm ;花蕾圓形、粉紅色。花型淺碗形,花色初開時為淡粉紅色,隨後漸轉淡,盛開期則為白色;花瓣 3 層 15 片,圓形。萼片 5 片,平展,淡絳紫色,底色綠色;無花粉,不結果。花有香味。萌芽期為 2 月上旬, 10 月下旬落葉。

四 . 繁殖及栽培管理方式

(一)繁殖

  繁殖有扦插與嫁接等方法,但以嫁接法為主。嫁接常用切接和芽接。砧木可用省產果梅ㄧ年生健壯的實生苗。接穗選母樹樹冠外圍發育良好、充實飽滿的一年生枝條中段。切接在 11-1 月進行,芽接則在 5-6 月施行。

(二)定植

1. 園地選擇

  台農花梅 1 號-純香冬季休眠所需冷量( chilling requirement )不高,在臺灣中部以北地區皆可種植,但是花期多雨、地勢低窪易積水、土壤過於黏重或瘠薄之地,不建議種植。

2. 定植時期

  以 11-12 月芽萌動期前栽植為佳。

3. 定植密度

  土層深厚且肥沃的平地或緩坡地建議種植株行距為 5X5 公尺 ,土層淺或徒坡地則以4X4 公尺 為宜。

4. 栽植方法

  植穴以深 60 公分,直徑 80 公分至 1 公尺為宜。定植時植穴內施以適量有機質與土壤混合後,使梅苗接口在覆土踏實後仍能保持露出地面。

(三)土壤管理

  梅樹根淺不耐旱,秋季乾旱期,如水分供給不足,葉片易向上捲曲,甚至造成落葉,因此梅園應採草生法,樹盤在旱季應覆草以保持土壤水分。

(四)施肥

  台農花梅 1 號-純香因不結果,植株消耗養分不多,不需施用太多肥料,但為使生育強健,仍須施與適當肥料。 1-3 年生梅樹視樹勢生育狀況,可在春季萌芽時施台肥 5 號複合肥料 300-500 公克, 3-5 年生以上的梅樹可在冬季施以有機肥 10 公斤做為基肥,春季花謝後視植株生育強弱,施以台肥 5 號複合肥料 1-2 公斤 。5 年生以上梅樹,再按植株生長情形調整施肥量。

(五)整枝修剪

  梅樹喜光,陽光照射不到的枝條不易形成花苞。台農花梅 1 號樹形可因地制宜採變則主幹形或開心自然形。幼年樹的主側枝應按不同的整形要求進行短截,並疏除競爭枝、徒長枝和過密枝,以便早日形成樹形。夏季加強摘心工作,以調整生長勢,保持枝條從屬關係,促進萌發二次梢加速樹冠形成。對已形成所需樹形的梅樹,為改善光照,增加開花量並維持樹勢不衰,可以加重修剪量,以強枝短留、弱枝長留為原則,並疏除過密枝條及重疊枝、直立枝、交叉枝、病蟲枝、枯枝等。

五. 結語

  台農花梅 1 號-純香為臺灣第一個經育種而選出之花梅品種,也是第一個玉蝶型梅花品種,因冬季休眠所需低溫時數少,可作為臺灣中、低海拔地區的景觀樹種,且有花期早、重瓣花及具有香味的優點,有其良好前景。作為盆花或切花,因同時期市場上無競爭品種,亦有其發展潛力。

台農花梅1號-純香盛花期

台農花梅 1 號-純香盛花期

台農花梅 1 號-純香開重瓣白色花

台農花梅 1 號-純香開重瓣白色花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4-17:36,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