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農產品安全管理與宣導教育-消費者飲食教育宣導

農糧署 黃怡仁
漁業署 陳家勇
畜牧處 葉美嬌.劉冠筠
輔導處 倪葆真

前言

  伴隨人們生活水準提高及因應 未來環境的改變 ,消費者對於農、漁、畜、水等各類產品的衛生品質及鮮度要求日益嚴格,傳統的品管已無法滿足及確保上揭需求,唯有在生產流程及運銷之各階段中,加強控制危害因子,才能有效提升產品之品質與安全性。因此,政府現階段需從原料、運輸、貯存、消費環境與管理等各層面上, 建立全新農、漁、畜、水產安全管理制度並提升產業競爭力,以符合國際之農、漁、畜、水產安全規範,為此,政府加速辦理以下事項: 1. 生產環境與農、漁、畜、水產採樣監測計畫; 2. 農、漁、畜、水產生產風險評估、預警及管理機制之建構; 3. 初級處理場、批發市場、加工廠等衛生安全輔導及管理制度; 4. 建構及推廣農、漁、畜、水產品產銷履歷體系; 5. 輔導生產 CAS 優良農產品、吉園圃、 TGAP 、 CAS 有機等驗證標章產品; 6. 以消費者導向及產業需求,研發優質多樣化具商品價值之加工產品與技術、簡易檢測試劑及殘料再利用等。以上種種措施,均用以確保發展優質、安全的農、漁、畜產業,保障民眾食的安全 。

優質產品行銷需要良好的消費溝通

  目前農業生產概念已由以前生產量導向,逐漸轉變為以安全為基礎要求的農、漁、畜、水產品生產與提供為目標,因此,如何建立農業生產者應具有之衛生安全生產理念,並促使其成為具有生產環境管理之概念,政府單位所扮演之觀念教育與監督輔導是不可缺少的。以現階段各部門所投入之資源,包括漁業署對沿岸及陸上魚介貝類養殖場,進行水產品質抽驗及環境監測、農糧署的「吉園圃」、有機驗證制度、蔬果農藥殘留監測、以及由畜牧處所統籌之 CAS 優良農產品驗證制度等,均為確保農產品之安全。

  以 CAS 台灣優良農產品標章為例,自 78 年推動迄今 23 年, 目前 驗證產品 計 15 大類,通過驗證廠商數已達 348 家, 6,498 項產品,產品年產值達新臺幣 508 億元; 為使其能符合「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之立法精神及有效管理, 積極追查生產廠(場)之自主管理情形,每年至少 900 場次 , 抽驗約 3,000 件產品,合格率達 96% 以上,此外 每年亦進行市售產品 CAS 標章及標示查核 200 場,檢查產品 3,000 餘件 ,其管理強度與要求理應獲得消費者之認同,並對 CAS 產品產生信心。同樣的,對吉園圃產品抽檢農藥殘留,確保產品之安全性,並要求農友確依安全用藥種植生產,這樣的工作無日不上演。在水產品方面, 漁業署除推動 CAS 及產銷履歷標章驗證制度,已輔導 41 家加工廠 306 項水產品通過 CAS 驗證; 498 戶通過產銷履歷驗證,並輔導國內的漁民、水產加工處理廠,逐步接受衛生安全相關的各項要求與規範,通過 TAP 、 CAS ( 41 家 304 項產品)、 GMP ( 23 家)、 HACCP ( 70 家以上)、 ISO 22000 ( 9 家以上)等食品安全管理系統驗證。這些均是為了生產高優質農、漁、畜、水產品,提供消費者優良且安全之食品。

  在政府部門投入各項資源建構安全農業產品時,在消費者端卻隱然存在一定之不確定性與疑慮,包含對各類產品是否真的安全無虞?真的如同政府單位所言的品質一流?抑或是這些農產品都無任何致癌物質或過量的食品添加物或不應使用之藥物?種種的負面印象或質疑,事實上是隱含著對政府背書產品的不信任、對生產者或加工業者的懷疑等等,特別是單一個案在媒體被大肆渲染時,更為突顯此類質疑。而究其根源,應是對消費者溝通或對話的不足,或是溝通與對話過程有雜訊的滲入。而這些溝通或對話的不足與雜訊的滲入,其實有不少比例是發生在政府部門的作為所導致。

  檢視政府部門對於消費者慣常之溝通與對話模式,可以發現一些問題,例如給予消費者過度艱深難懂的專業名詞、複雜難懂的查驗流程與過於簡略的處分訊息、有華麗的語彙無實質之內容、無法切中消費者需求的訊息,這些都是對消費者溝通與對話失敗的重要因素。因為過於艱深或複雜的訊息,無法在短時間內讓消費者充分瞭解,而過於簡略或隱而不宣的處分訊息,又讓消費者認為政府單位刻意保護業者,不斷重複累積的結果,讓消費者對政府部門的訊息或多或少存疑,加上部分媒體或特定業者的負面宣傳,更增加政府部門與消費者之間溝通障礙。

  因此,在增進對消費者溝通方面,應增加與消費者之對話,例如在 CAS 產品部分, 以 Facebook 「 CAS 台灣優良農產品粉絲團」的串連抽獎及部落客試吃撰文活動,以消費者可接受的語言向其他消費者介紹 CAS 產品;建構 消費者服務諮詢制度,以專線專人服務、消費者免付費諮詢專線與網站查詢功能,提供資訊以供消費者即時查詢。另外,分眾溝通與眼見為憑亦是另一種可減少溝通雜訊的方法,例如針對使用者協助其 正確辨識各類標章產品、驗證流程、包裝規定、食材驗收要領等;邀請消費者或消費團體,參觀農產品生產或加工過程,讓其瞭解各類農、漁、畜、水產品之生產環境、加工原料來源、製造與產品出貨等過程的嚴謹及安全衛生,以「眼見為憑」方法 ,促進消費者之理解 。而這些方法,在不同的部門已開始運用不同方式,以強化對消費者之溝通與對話。

落實飲食教育有利建構消費溝通平台

  飲食教育是消費者溝通的另一層面,惟有在正確飲食觀念之下,消費者對農產品或加工製品之選擇,才能不落入各種促銷手法。飲食教育之重點在於如何對不同消費族群之需求進行對話,而此類的對話係將欲傳遞之正確訊息包裹其中,其應具有對應性與專一性,舉例而言,對於素食族群與蔬食族群,表面上看起來似乎是相同的以蔬果等植物性農產品為主食,但素食族群或因宗教關係並不想在食物中滲入葷食產品,如動物性油脂等;而蔬食族群則可能因身體或環保等理念,儘量攝取植物性食物,但並不排斥動物性油脂或少量畜、禽與水產品。因此,如要對此兩族群進行鼓勵食用國產品之飲食教育,顯然並不能以相同的資料或說法來處理,更何況要面對不同飲食習慣與需求的消費者,如硬要將其套入單一飲食教育概念之框架,將是徒勞無功,也因此分眾教育是必需的。以 CAS 產品為例,透過 Facebook 「 CAS 台灣優良農產品粉絲團」的操作,可以篩選出對不同議題關切的消費者,並依其需求給與正確之訊息;同樣的在網路社群中「果子試吃團」亦協助稻米產銷專業區進行消費者試吃與回應之蒐集,獲得了稻米產銷專業區經營者所欠缺的消費群資訊,促使各糧食業者加強對消費者提供飲食教育中 ” 如何正確使用產品 ” (即如何煮一鍋好飯)之訊息。所以,對產品正確之定位與消費群的鎖定是進行消費者飲食教育的最重要的因素。

  除了前述的分眾飲食教育外,尚有一重要的環節是不可忽略的,那即是仍在學習階段的學生,該族群之飲食習慣雖然主要仍受家庭之影響,但或許與過去觀念有所不同,在現今社會中,因小孩生得較少,孩童有時反而是決定家庭飲食之關鍵因素。這部分可以就某大外商速食連鎖業者,在進入臺灣市場時,即以學齡兒童為標的,進行消費者教育,灌輸學童對其行銷有利之訊息,而非提供完整正確的飲食觀念,產生了許多過度攝取熱量而不低度運動的過重兒。但此種針對尚未養成固定飲食習慣之學童進行飲食教育的手法,事實上是值得政府部門引進作為飲食教育之方法。以現階段政府部門所進行的「體驗教學」、「工廠見學」或是「學童種稻體驗課程」等,都是可以進一步教育學童正確飲食觀念,以「學童種稻體驗課程」為例,一學期的課程包括了插秧到收穫之各階段、米食製作、米食營養與健康、米食與生態、在地生產在地消費、食物里程、安全食品等等各面向之訊息,其間並加入與家庭、社區之互動,透過學生之學習內容,進而擴及家庭與社區,產生良好的互動與循環,經過這樣一學期課程之飲食教育後,雖然並不能讓學童完全不去攝食所謂高油脂、低纖、高熱量之 ” 垃圾食物 ” ,但已讓學童具有健康飲食與低食物里程飲食等觀念。

  此外,本會輔導處透過「 創新鄉村青少年發展計畫」,自 95 年起於各鄉鎮全面推動學童健康飲食教育, 以四健會員及義指為對象,在不同的面向上 辦理各項健康飲食作業研習及訓練,不僅加強會員對食物營養、食品安全的認識,更建立正確的飲食習慣,以及飲食文化的傳承,在飲食教育上獲得一定的成功。在此計畫中,主要有「辦理食品衛生與安全講習及食品小尖兵」、「食農教育」、「健康飲食」、「 慢食」、「 農耕作業」等等各種項目,在實際操作中讓學員們認識到各類 標章及食品標示,以及購買食物時應注意的事項,還包括 每日飲食指南、健康美麗鐵三角( 體重、熱量、運動)、良好的飲食習慣 (輕食、慢食、共食 )、食品標示及食品添加物、食物里程(吃當地當令的食物)、糧食安全、對食物應當心存感恩等,透過課程 探討全球可能面臨的糧食危機、推動在地生產在地消費的理念、認識食物和食品的差異、培養正確的飲食習慣等 ,均有助於 確保吃的安全。

  另外,由 專業的營養師教導認識各類食物營養素、食物來源、每類食物內在健康上扮演的角色、均衡膳食計畫、健康新『煮』張等等有益消費者之專業訊息,不僅避免消費者偏食所造成的生理傷害,同時亦讓消費者可以真正的認識到生產者所付出的辛勞,以及產品的優質,並讓消費者在獲得均衡飲食之餘,關注並理解以當地原產、生長富營養之食物的低里程消費,是最佳的飲食消費習慣。

結語

  消費者溝通與飲食教育之領域,向來是從事農業生產者所較少深入觸及的,但農業生產者為生產安全、高品質等等優質 農、漁、畜、水產品之努力,如果不讓消費大眾理解進而認同,將長久處於如有個案發生就全體被質疑的惡性循環中。為突破這樣的困境,政府部門與農業生產者亦已開始努力進行直接對消費者溝通,並將擴及各族群之飲食教育,期待在大家的努力下,可以獲得最佳之效果。

01 100 年臺北國際食品展 CAS 形象區

01 100 年臺北國際食品展 CAS 形象區

02 CAS 水產品包含超低溫冷凍、冷凍、冷藏、乾製及罐製水產品 5 大類,種類繁多,目前已通過 42 家廠商 334 項產品可供消費者選購

02 CAS 水產品包含超低溫冷凍、冷凍、冷藏、乾製及罐製水產品 5 大類,種類繁多,目前已通過 42 家廠商 334 項產品可供消費者選購。

03 學童種稻體驗,讓學童 ​ 可以真正瞭解稻米文化 ​ 並進而喜愛食米。  

03 學童種稻體驗,讓學童 ​ 可以真正瞭解稻米文化 ​ 並進而喜愛食米。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5-15:8,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