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樂活森林系報導之4-遇見四季的節奏-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步道群

南投林區管理處 林智芬

  「奧萬大」是個深邃的名字,在泰雅族的語言中「奧」是深入、進入,奧萬大即是“深入萬大”之意,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的楓紅名氣在國內首屈一指,但在園區中,隨著四季的更迭,不斷上演著大自然多彩、浪漫的景觀。只是,賞楓名氣似乎掩蓋了奧萬大的四季之美,四季有韻是奧萬大的天生麗質,冬楓、春櫻、夏瀑及秋月,在這舒適的谷地裡悄悄更替,靜靜繽紛,只要您有閒情逸致,願意放下塵世瑣事,許自己一個滌淨身心的假期,那麼,任君挑選奧萬大四季之美景!

  民眾來到奧萬大可以經由區內步道群的導引深入園區各處, 欣賞奧萬大的四季神韻,奧萬大 的 步道包含瀑布區步道、林 間步道、櫻花園步道、好漢坡步道、楓林步道、森林步道、賞鳥步道、第一平台步道 、 森林公園 步道等 8 條步道 , 每條步道都有豐富的生態與不同的特色,遊客可以 依 停留時間且 衡量 自己的體力,規劃屬於自己的 步道遊程。

春天的容顏 櫻花園步道

  櫻花園步道位於遊客中心附近的台地上,平坦易行,終點為好漢坡步道起點,全長 510 公尺,信步徐行往返時間約需 15 分鐘,進入步道後,廣大的草原視野開闊令人心曠神怡,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這條步道已經整修為無障礙步道,方便遊客利用,讓大家都能一親自然芳澤,賞景無礙。

  櫻花園步道最美的時間在每年 1 月下旬至 2 月,在步道上及生態池周邊是櫻花集中綻放的地區,緋寒櫻隨著春天的腳步,恣意點綴奧萬大初春的繽紛,尤其櫻花園步道兩側迎賓的花朵在清風吹拂下飄起櫻花瓣雨,每每讓幸運遊客驚呼不已!低頭一看,步道上布滿粉紫紅色櫻花花瓣,讓人沉浸在花海氛圍中,煞是春意浪漫。這時漫步在步道上,眼看遠方山脈的綠,藍天白雲,清新空氣,春暖花開,讓人忘記世俗煩憂,神清氣爽。

涼夏記事 瀑布區步道

  在夏季,奧萬大的主角當然是清涼的「瀑布」囉!瀑布區步道位於調整池旁,長 550 公尺,步道起點是早期提供水資源利用的台電調整池,在步道終點的觀瀑平台上,可以眺望因地殼快速隆起,河流下切及侵蝕作用所形成的飛瀑及雙瀑。

  車行到奧萬大,停好車,由瀑布區步道步行 20 分鐘即可輕鬆到達奧萬大的瀑布群,有飛瀑、雙瀑、連瀑。飛瀑是這裡的一大奇景,瀑布自平台以垂直角度直洩而下,高度約為 48 公尺,俐落豪邁。豐水期為每年 5 月至 8 月,站在棧橋上,伸展肢體吸收負離子、芬多精、新鮮空氣, 所釋出的負離子含量每立方公分最高達 45,000 個, 森林三大精華一次享受,快意舒暢又健康。

  夏天的瀑布區步道通常是遊客口中的最健康的步道。除了清涼快意的走在步道中,舒展筋骨外又可吸收負離子及芬多精,步道兩旁有許多秋海棠及蕨類植物,夏夜裡更有螢火蟲飛舞在步道中,點點流螢在步道中閃耀,加上蟲鳴,儼然上演大自然樂章,只是提醒民眾要小心在步道上的步履。

秋天漫步 賞鳥步道與森林公園步道

  秋天漫步在賞鳥步道、森林公園步道上,秋風徐徐,在清晨薄霧中,踏在偶有落葉的步道小徑上,讓人感到彷彿置身世外之境,迷離夢幻森林景象,隨著陽光灑落在步道上,猛然抬頭林間光影變化令人驚豔。

  賞鳥步道總長約 410 公尺,步道上鳥況及鳥的鳴叫聲,讓人體驗到林間大自然的熱鬧,清晨與黃昏是賞鳥的最佳時機,穿梭在林間的 32 科 120 餘種鳥類,如冠羽畫眉、 茶腹鳾、棕面鶯、 青背山雀、黃山雀、 台灣藍鵲等等,都有機會在步道上巧遇!

  森林公園步道起點銜接楓林步道,沿途經過奧萬大吊橋、森林教室、九芎林等,全長 1,400 公尺,在九芎林的岔路上與賞鳥步道的起點相連, 隨著輕快步履的邁進,來到奧萬大吊橋,長 180 公尺,縱深 90 公尺,橋下是 濁水溪上游之一「萬大溪」貫流而過,由於板塊碰撞地殼快速壟升,形成 V 型河谷,在 吊橋上遙望遠山聳立,溪谷山風清涼,兩岸岩壁上蒼翠的台灣二葉松等針闊葉樹,連接松林區步道,踩在鋪滿松針的步道上,猶如在雲端上的輕柔,忍不住坐下小憩一番,遠望溪谷及藍天白雲,秋天的奧萬大步道是放鬆身心的好場域。

深秋隆冬 楓林步道

  奧萬大一年壓軸的重頭戲,在冬季的園區中上演,透過楓林步道的導引,可以欣賞楓紅層層,楓林步道位於萬大溪旁,自努敢停車場進入,銜接森林公園步道起點,全長 1,166 公尺,步道往返時間約 60 分鐘,步道兩旁楓香成籬,充滿詩意。

  在 11 月左右,楓香的葉子因氣候轉變開始起了變化,轉成黃色或橘色,氣溫如有驟冷,日夜溫差加劇時,可看見青楓葉子更是幻化出滿樹艷麗紫紅色,步道兩側,每每能見到令人瞠目結舌的紅艷景象!但卻是可遇不可求的,在這個季節裡,走在楓林步道上進行一場「獵」楓旅程,狩獵楓紅浪漫景觀,是造訪奧萬大最大的期待!

  其實,在任何時間裡,從奧萬大聯外道路到園區中的步道,均會有驚喜產生!尤其深秋紅葉鋪滿步道及地面上時,更有一種化作春泥更護「樹」的喟嘆,滿地紅葉讓人不忍足踏之!

  奧萬大的四季多姿多采,透過園區步道網絡的導引,除了欣賞到大自然景觀之外,走在泥土、木頭、磚塊、松針、落葉等不同鋪面的步道上,感受各有不同,而且在不同季節行走於步道上,均能帶給遊客不同的感受,奧萬大步道群因此悠然迷人,奧萬大四季在步道上的節奏,儼然因心境、氣候、動植物各異而引人入勝!您心動了嗎?歡迎您撥空體驗奧萬大步道之美!

相關國家森林遊樂區資訊請上林務局山林悠遊導覽網站( http : //recreation.forest.gov.tw/ )查詢。

01 櫻花園區

01 櫻花園區

02 奧萬大吊橋

02 奧萬大吊橋

03 松林區步道

03 松林區步道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5-16:12,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