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魅力漁港系報導之3-饕客天堂-梧棲漁港

漁業署 李境超

  本屆十大魅力漁港選拔中,最受注目的便是「饕客天堂」主題,此一主題在網路 PK 賽階段吸引了將近四萬網友前來投票相挺,而且在投票結束時,同主題入圍的「布袋漁港」與本次的優勝「梧棲漁港」僅差距了八百多票,可見在大家的心目中,漁港還是美食的首選之地。值得一提的,梧棲漁港除了在本屆獲得十大魅力漁港之殊榮外,在第一屆十大魅力漁港選拔活動中,也獲選成為「食尚玩佳」主題之魅力漁港呢!

  到底梧棲漁港的美食魅力何在,可以讓他屢屢獲得美食主題的冠軍呢?進入梧棲漁港,映入眼簾的便是由鯊魚及鮪魚組成的獨特雙魚地標,給漁民帶來豐收的祝福。梧棲漁港的漁民多在夜晚出港捕魚,於附近沿海撒下漁網,一直到隔天中午過後才返回漁港,中午過後,漁民、魚販會在魚市場進行交易,期間也有老饕穿梭,購買新鮮又便宜的漁獲,其中包括鰆、鯊魚、白帶魚、烏魚、午仔魚、鯧魚、鯛類等為大宗,在冬至前後的烏魚季節,是漁港非常熱鬧的季節,港內湧進來自全臺各地撈捕烏魚的的漁船,最多可達三、四百艘,十分壯觀。而能夠讓梧棲漁港獲得老饕們青睞的便是港區這全國首創規模最大的魚貨直銷中心,設有魚貨直銷區 128 個、漁民銷售區 73 個、餐飲區 12 個,共計 213 個據點,朝多角化經營。漁民銷售區集各式水產乾貨、貝類飾品、古早童玩供遊客採買;魚貨直銷區由漁民自產自銷,漁獲物自漁船成簍卸下,直接送往魚貨直銷區搶鮮上市,新鮮的魚、蟹、蝦、蚌等貨色齊全供遊客挑選,不管是買回家自行料理或由餐飲區代客烹調皆可大快朵頤,享受味美價廉、物超所值的鮮美饗宴,是老饕不可錯過的好地方。

  當然,梧棲漁港不只有美食的魅力,從日出、夕陽西下到夜晚點點漁火,擁有千變萬化的天然景觀及豐富的海洋生態,與梧棲漁港連成一脈,成為「臺中濱海遊憩區」,是中部民眾重要的休閒動線,市政府更在附近規劃了時下最熱門的自行車道,可以給喜愛騎單車旅遊的民眾有個安全無虞的行車環境,騎車到此享受海鮮美食、濱海休閒生活。鄰近梧棲漁港,還有廣為人知的高美溼地,在吃飽喝足後,可以到高美溼地欣賞自然的美景與發掘生態的奧秘,高美濕地有活潑的彈塗魚,以及近 20 種的螃蟹在此棲息,適合親子出遊,帶小朋友們到此觀看海濱生物有趣的習性,或者認識珍貴的臺灣特有種植物「大安水蓑衣」,到了傍晚時分,還可以欣賞到絢麗晚霞點綴著白鷺優雅的舞姿,欣賞完日落美景之後,再乘著晚風歌詠而歸,愜意而悠閒的生活莫過於此,您~已經準備好要出發到梧棲漁港,享受饕客美食以及悠閒的濱海休閒生活了嗎 ?

01  梧棲漁港雙魚地標

01 梧棲漁港雙魚地標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5-16:1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