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防疫先鋒系列報導之3-香蕉嵌紋病整合性防治

防檢局 邱安隆
臺灣香蕉研究所 蘇慶昌

壹 . 前言

  香蕉為目前我國內外銷市場最受歡迎的水果種類之一,亦是農作物中種植面積最廣且外銷量最大的果樹,依據財團法人臺灣香蕉研究所(簡稱蕉研所)統計資料, 近年來栽植面積約達 11,500 公頃,其中以高屏及嘉南地區為主要產區,該區域適合香蕉生長,農民種植香蕉其種苗來源以吸芽苗為主,因易攜帶嵌紋病毒( Cucumber mosaic virus , CMV )及萎縮病毒( Banana bunchy top virus , BBTV )等病害,造成蕉株於田間出現矮化、葉片簇生及葉幅狹小且短小等病徵,蕉研所積極開發香蕉健康組織培養苗,並推廣蕉農種植,以確保蕉株正常生產。惟高屏地區蕉園鄰田多種植豆科、茄科及瓜類等作物,該些作物為嵌紋病毒之寄主,故在此期間所栽植之蕉苗,常易受蚜蟲媒介嵌紋病毒傳播危害,其罹病率可高達 9 成以上,造成農民重大損失。農委會防檢局對此相當重視,經與蕉研所共同合作,應用香蕉組織培養苗並配合作物病蟲害整合性防治措施,可將嵌紋病的發病率( Disease incidence )降低至 1 成以下。為推廣防治成效,特於 99 年及 100 年舉辦 3 場香蕉病蟲害整合性防治田間示範觀摩會,目前已有越來越多蕉農採用此種方法,且已收到良好的效益。

貳 . 一種成功的香蕉嵌紋病整合性防治實例

  家住屏東縣萬丹鄉 洪兆濡 先生原本任職於北部的電子科技業, 96 年 因考量父母年紀漸大遂返回故鄉萬丹地區從事農務,這段期間他也一直以較符合科學方式來經營蕉園, 98 年 高屏地區許多蕉株普遍受到嵌紋病的為害,而洪先生 所種植的香蕉也無法倖免於難,且蕉園田周遭作物相複雜,導致媒介蚜蟲密度急遽上升,將香蕉嵌紋病病毒到處傳播,農民損失慘重,洪先生即向蕉研所尋求技術指導,並配合防檢局計畫協助, 應用作物病蟲害整合性防治技術,於田間進行栽培管理等實務操作,以利辦理示範觀摩推廣供農民參考使用。本案例所採用的防治措施以降低田間感染源及減少或避開病媒蚜蟲族群為主,其相關的防治方法包含:(一)選擇合適之蕉區,避免與茄科、豆科及瓜類作物間作或毗鄰種植,以降低蚜蟲密度,減少遭受嵌紋病毒傳播為害風險;(二)加強蕉苗定植前雜草之防除,避免蚜蟲滋生傳播病毒;(三)採用無香蕉嵌紋病及萎縮病毒帶原 之健康組培蕉苗,或以優質吸芽種植 ;(四)蕉苗定植後畦面鋪設銀色反光塑膠布,減少有翅型蚜蟲侵入傳播;(五)蕉株定植後,以塑膠噴帶進行灑水噴施蕉苗,水滴微粒將蚜蟲打落土面造成蚜蟲死亡,可降低蚜蟲密度;(六)蕉株定植初期,避免施用尿素或氮素偏高之肥料,可減少蕉苗弱化的情形發生;(七)新植蕉苗區如發現罹患嵌紋病株,須儘速拔除罹病株及補植健康吸芽苗;(八)適時輪流噴施植物保護手冊所列的 40.64% 加保扶水懸劑、 37% 繁米松溶液或 35% 裕必松乳劑至蕉苗葉面,每隔 7 至 10 天施藥 1 次,共 4 至 6 次。經由上列的實作,該示範田區可明顯有效的降低香蕉嵌紋病的發生(如附圖),臺語諺語曾云,成功的人依循「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的哲學,農事的操作如能配合天時地利及人的努力,那離成功的道路也不遠了。

參 . 香蕉嵌紋病整合性防治之成效分析

  香蕉嵌紋病主要傳播途徑是藉由有翅型棉蚜、桃蚜及黍蚜等進行傳播,有效控制蚜蟲數量,可降低此病害的發生, 99 年及 100 年利用作物病蟲害整合防治技術進行組培蕉苗香蕉嵌紋病防治,可有效降低媒介昆蟲數量及病害發生率(如附表),其中 99 年對照組發病率為 92% ,其處理組經防治後發病率降為 5% , 100 年藉由施行作物病蟲害整合性防治,發病率降至 1% ,顯示防疫效果顯著,值得廣為推廣,使更多農民受益。本項嵌紋病成功防治案例的專業農民 洪兆濡 先生 ,於 100 年度參加本局「防疫先鋒」甄選活動,榮獲全國十大傑出防疫先鋒,並由胡副主任委員興華頒獎及屏東縣曹縣長啟鴻召見祝賀,對於獲獎者而言,其平時著力在植物病蟲害防治工作的努力,是一種實質肯定,也是另一類成效的展現。

肆 . 未來展望

  香蕉組培苗雖具有多項優點,然蕉農領取蕉苗定植田間 ,生長期前 3 個月 ,常因氣候乾燥涼爽,種植環境作物相複雜,寄主種類繁多,導致傳播病毒之有翅型媒介蚜蟲大量滋生,蕉苗遭受嵌紋病毒感染,造成葉片嵌紋及心腐等病徵,對蕉園管理產生極大之困擾。另香蕉嵌紋病為系統性病毒病害,蕉株一旦罹病則無法治療 ,若大量發生時往往帶來嚴重損失,有鑑於此, 生產健康種苗,確保組培苗不帶病毒,供蕉農種植,且 透過教育宣導方式,讓農民對該類病害所產生的病徵、病毒的傳播方式及配合 防檢局和蕉研所近年積極推廣之香蕉病蟲害整合性管理措施,定期清理果園,掌握精準的病害防治時機,以最安全與少量的用藥及配合忌避方式進行病害防治,徹底落實整合性防治管理,有效維護環境生態及提高蕉苗成活率,俾利臺蕉產業能永續經營。讀者的您,如果是一位栽種香蕉的農民,趕快撥一通電話至蕉研所( 08-7392111 )詢問,相信會得到栽培技術上滿意的回應與協助。

附圖 應用整合性防治法防治香蕉嵌紋病的效果(圖左為處理組蕉株生長茁壯;圖右為對照組蕉株生長矮小)

附圖 應用整合性防治法防治香蕉嵌紋病的效果(圖左為處理組蕉株生長茁壯;圖右為對照組蕉株生長矮小)

 附表 應用整合性防治對降低香蕉嵌紋病發病率之成效

附表 應用整合性防治對降低香蕉嵌紋病發病率之成效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5-16:1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