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夏至稻仔早晚鋸

  6 月夏至, 白晝漸長黑夜漸短 ,正是臺灣農民忙於收割(早晚鋸)一期水稻的時節,許多美味瓜果紛紛進入盛產期;但是,夏至也是「風颱就出世」的時節,每年颱風和豪雨所帶來的災害,讓農民飽受威脅。本期 「莫拉克災區野溪清疏成效-再創農業生機」報導水保局在莫拉克風災後,全力清除河川野溪堆積的土石,恢復河道排水系統的能力,更應用創新工法將流失的農地和農路回復,提升農業環境基礎建設的安全性,讓農民的生命及生計獲得保障,為預防颱風災害做好萬全準備。

  雖然面臨颱風和豪 雨的不利天然環境 ,臺灣農業歷經各個時期農民與政府的辛勤付出和努力下,仍累積豐碩的成果。農委會特別精心製作並發行「臺灣農業 100 年時光掠影」紀錄片,保留這些珍貴的史實,內容包羅萬象。 本期特別報導「大地農情」、「世紀森情」、「勇渡藍海」、「畜勢百年」、「涓涓流水萬物欣」 將介紹影片中農業、林業、漁業、畜牧產業及農田水利發展過程中之珍貴畫面、動人小故事、幕後花絮等,藉由影像傳播,讓民眾看到臺灣農民所投入的心力及努力,對臺灣農業發展有進一步的體認,並期望能增進民眾對本土農業的支持。

  氣候變遷對海洋生物和海洋環境造成直接的影響,然而,人為因子的影響更為明顯。聯合國將每年的 5 月 22 日訂為國際生物多樣性日, 101 年主題為「海洋生物多樣性」,期藉此喚起各國對海洋及海岸生物多樣性的重視。本期「 2012 年 522 國際生物多樣性日 許海洋一個未來」特展 報導 由林務局和漁業署及幾個民間團體於 5 月 22 日至 8 月 31 日,在國立臺灣大學農業陳列館 2 樓所舉辦的一項展覽,希望透過此活動,讓民眾更關心海洋,重視海洋保育。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6-18:6,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