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運用農業資源創新農村文化

輔導處 呂美麗

  早期臺灣工業未發達時代,農村的食衣住行育樂及經濟資源有限,農家的生活及生產用品多是利用農業或周遭的天然資源加工製作而成,如稻草編織的草鞋、棕綠樹纖維縫製的簑衣,竹編織隨身小火爐,帶在身上有如現在年輕人用的暖暖包、漁民用竹子編織捕魚拉網用的腰靠 … 等,處處展現農村創意生活。

相傳的技藝在社會進步中消失

  過去的農村不像現在房屋林立、出門有車、隨手有提袋可以裝東西,所以,先民開發竹屋、土牆厝、木馬道及植物編織的提繩、提袋 … 等等,這些製作的智慧是由一代一代口耳相傳下來,而今生活的物資充裕,事事講求時效,這些技藝也快速的消失中,農委會近幾年透過「創新農村社區人文發展」計畫,一點一滴將過去的農業文化紀錄傳承並推廣給社區新生代,促使其感受先民的智慧與創意。

運用農業資源述說在地故事

  除了農業文化的傳承,創新農業文化的運用也是很重要的一環,本會為開發農村在地的文化特色,鼓勵在地人運用農業資源展現在地的故事,辦理「運用農業資源創新農村文化」計畫,鼓勵農村團隊如農村社區、農業產銷班、家政班、在地的素人團隊或機關團體 … 等,應用農業資源,結合團隊的創意,完成具有在地故事的創意作品,每個地區所用的材料不同,呈現出不同的風格,進而形成地方特色,更可形成有趣的在地人共同參與討論的話題,並形成地方的風格與文化,以下以竹塘鄉農會、左鎮區農會及埔里鎮農會 100 年度辦理之成效提供分享。

竹糖鄉-蘆竹之美

  彰化縣竹塘鄉農會辦理蘆竹之美競賽,竹塘鄉過去到處有蘆竹生長,因為沒有經濟價值,鄉民視為雜草,也逐漸把它從生活中除掉,甚而忘記它的存在。直到這次農會辦理蘆竹之美競賽,大家發現它的不同風貌,製作出的作品很令人驚艷!如小西社區用蘆竹搭設過去竹塘種植洋菇盛況,截切栽培介質、拌土及農民在菇棚採收菇的景象,都做的巨細靡遺,而且棚內的洋菇讓很多人猜不出用什麼材料做的?那是團隊試了很多材料,結果選用白色石頭做成的,效果一流。另外五庄家政班媽媽們用蘆竹製作農村生活景象,有主人居住的竹筒厝,還有曬穀場上農民辛勤的工作、雞籠中活蹦的雞、滿載的牛車,還有豬舍、肥料工具間 … 等設計,也很令人讚嘆 ! 溪墘社區的「五十年前刺竹管草厝」以蘆竹及稻草蓋竹屋,精準度達百分之百,只用插榫不用釘子,蘆竹屋的廳堂、穀倉都蓋的非常精緻,窗戶設計也是依以前竹屋的規格,前庭的窗戶有竹棚防日曬;後院窗戶,沒有竹棚,冬天風大的時候可以用稻草塞住竹縫,以保持冬暖夏涼,非常經典的作品,堪稱蘆竹屋達人!

左鎮鄉-香芒再現勢如破竹白堊紀創作

  左鎮地區有部分區域與高雄月世界相同為白堊土,屬於恐龍時代後期的白堊紀時期。所以,左鎮區農會以白堊紀創作為主題,而且作品要把在地農特產-香蕉、芒果、竹筍、破布子 … 等融入,當初這個主題是很令鄉民震撼,因為大家不知道什麼叫做恐龍,農會透過共識營,請崑山科技大學空間設計系郭一勤老師帶領學生介紹恐龍創作,有些團隊回家後找孫子、兒子討論做什麼恐龍,過程也饒富趣味。左鎮教會酷斯拉團隊利用無患子、龍眼 … 等果樹修剪下的樹幹,裝置的傑西龍(這是龍),營造史前時代的情景-巨大蜻蜓、恐龍 … 等,效果十足 ! 左中社區團隊利用社區回收物資製作「寶特瓶劍龍」,色彩繽紛是很好的照片殺手,社區剛開始做的龍太瘦,只好捨去重做,每個人為了切割寶特瓶手都弄破了,但是看到作品呈現就覺得很有成就感 ! 另外還有最年輕的團隊左鎮國中團隊老師帶領學生,應用產銷班製作芒果乾剩下的芒果子製作的作品,學生從清洗芒果子到晒乾,經過幾次的失敗,終於掌握以烤乾的方式防止種子發霉,得以呈現美美的作品。

埔里鎮- 盆的異想世界

  埔里鎮是臺灣重要的花卉產區之一,過去討論花卉均以花卉品質、價格為主,為了啟發在地人對產業有多元的發想,埔里鎮農會以盆器為創意主題,鼓勵在地團隊用不同的角度展現產業文化,在地團隊創造的作品除了很受在地人很喜愛,也很受遊客的青睞,拍照的人也蠻多的,作品有埔里社區大學創作的「異想花園」,應用各式盆器透過立體堆疊、拼貼或組合的方式,展現不一樣的歡樂花園,而且鼓勵遊客跟作品拍照,屬於有互動性的作品。埔里文化團隊創作的「番婆鬼」,以在地的傳說故事創作會插蕉葉飛翔、取黑貓眼珠填自己眼孔作為夜視之用,神通廣大的番婆鬼,可說是埔里的哈利波特,作品用盆子展現威嚴的番婆鬼、巨蛇及靈巧的小貓咪,也很令人震撼。北門家政班媽媽的作品「親子海邊日光浴」,乍看到作品大家都覺得訝異,埔里山城怎麼會做海邊景緻,家政班媽媽說因為埔里群山環繞,他們很希望看到海邊風光,所以,特別創作大家嚮往的海邊情景,用盆子做的日光浴媽媽、沙灘嬉戲的小孩及唯妙唯肖的海星,展現溫馨有趣的畫面。

結語

  透過在地題材創作的文化作品,除了展現在地人對農業特有的情感,也提供農村團隊展現的平台,像竹塘鄉社區的作品,有人出價購買,有些作品可送到國中小學校做巡迴展,讓在地好文化傳承給年青人,又如左鎮鄉及埔里鎮的作品放置於農產品展售區,除了推廣農村文化更讓遊客拍照、駐足欣賞,遊客停留時間愈久愈可增加消費能力,也可促進農村的經濟效益。

小西社區創作的洋菇寮,石頭黏貼的洋菇惟妙惟肖

小西社區創作的洋菇寮,石頭黏貼的洋菇惟妙惟肖

左鎮教會酷斯拉團隊的傑西龍用樹幹製作也饒富趣味

左鎮教會酷斯拉團隊的傑西龍用樹幹製作也饒富趣味

北門家政班媽媽創作親子海邊日光浴的溫馨畫面

北門家政班媽媽創作親子海邊日光浴的溫馨畫面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6-18:9,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