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輔導肉品市場辦豬者以單一牧場名稱出豬之推動成果

畜牧處 楊泠泠

前言

  肉品市場為肉品產銷鏈重要一環,其設立的主要目的是提供生產者與承銷商一個公平、公開的交易場所,讓買賣雙方在公開的環境下,完成毛豬之交易。目前全國共有 23 處肉品市場,依「農產品市場交易法」之規定,其營運不以營利為目的,且其設立及收費標準,均受該法相關規定之約束及政府的監督,故其定位為公用事業。近年來各肉品市場除了提供公平、公開的交易場所外,亦配合政府執行有關政策,包括防疫檢疫、調節毛豬供需、促進共同運銷制度等,對臺灣養豬產業整體之發展,功不可沒。

  肉品市場之毛豬拍賣係臺灣農產品批發市場最先引進電子競價器競價及以電子看板形式揭露拍賣資訊;毛豬承銷人在公開場合下競價,其價格皆公開呈現在交易場所的電子看板,決價公開且迅速,因此,普遍受到買賣雙方之肯定。目前肉品市場交易的毛豬頭數每年均維持在生產頭數 88% 以上,可見肉品市場在毛豬產銷鏈之重要。

我國肉品市場毛豬拍賣現況說明

  我國毛豬運銷,通常是養豬農民自行或透過共同運銷方式,將毛豬運到各縣市之肉品市場做活體交易,肉品市場於交易前一天即排定好次日出豬農民與頭數,交易當日早上則依「農產品批發市場管理辦法」規定,抽籤決定各該市場當日進場拍賣順序,每個肉品市場開市的時間不一,但幾乎都落在 11 點至 12 點半之間,至拍賣順序則公告在拍賣館內供承銷人選購豬隻之參考。

  毛豬依抽籤拍賣順序陸續進場,毛豬承銷人在拍賣館內以電子競價器進行豬隻競價拍買,競價之價格皆公開在電子看板(如圖 1 )。豬隻決定價格後再送到肉品市場附設屠宰場或其他屠宰場屠宰。

集中市場公開拍賣面臨的挑戰

  由於肉品市場之集中貨源、公開交易、決定價格功能,深獲農民及承銷商雙方肯定,故每日在肉品市場交易的毛豬數量高達 2 萬 2 千餘頭以上。

  惟依據「農產品市場交易法」 規定,農民、農民團體、農業企業機構 … 得向農產品批發市場登記為該農產品批發市場之供應人。且未登記為供應人之農民,得憑其身分證向農產品批發市場供應其農產品。依上開規定,農民可依其個人身分證向肉品市場供應毛豬 ,而其市場交易過程中,並未有強制標示豬隻來源牧場之規定,以致造成 承銷商承購的毛豬僅可能只有張三或李四的姓名,卻不知是哪個養豬場飼養 之情形 。

  又近年來,有少部分農民因不符用藥規定或使用非法飼料添加劑,造成 市售國產豬肉 有 抗生素與受體素殘留之事件發生,引起消費者食肉衛生安全之恐慌, 承銷商紛紛要求肉品市場提出豬隻來源的證明,而養豬團體為求養豬產業之永續經營,亦要求 實施養豬場以牧場登記證或畜禽飼養登記證之名義出豬至肉品市場。因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 99 年度開始輔導桃園、彰化、臺東及鳳山區等 4 處肉品市場,建立供豬者須以畜牧場登記或畜禽飼養登記之單一牧場名稱出豬制度。

供豬者以單一牧場名稱出豬推廣成果

  依據「農產品市場交易法」第 18 條規定,供應人應備置交易資料;必要時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得查閱之,供應人不得拒絕或有妨礙之行為。為掌握供應豬隻來源牧場,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透過訪查各肉品市場及參考各市場提供之建議,於 100 年 7 月 5 日以農牧字第 1000041004 號函請各肉品市場於每日交易順序表上( 如圖 2 ),以單一牧場名義公告交易順序,無畜牧牧場登記或畜禽飼養登記者,則以農民個人名字公告。在同年年底所有肉品市場則全面以畜牧場名義公告拍賣順序,以利毛豬承銷商在採購毛豬時,能掌握供應豬隻牧場來源。本措施自 100 年 9 月實行至 101 年 5 月, 可追蹤牧場來源之豬隻比例平均已達 82.4% ,其每月執行情形如附表。

結語

  綜上所述, 肉品市場辦理供豬者以單一牧場名義出豬,除可 掌握供應豬隻來源牧場外,亦更落實「農產品市場交易法」之執行, 且此措施之實施對於消費者的食肉安全亦有更進一步之保障,同時也降低承銷商採購毛豬之風險。未來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將進一步建構肉品市場豬源以畜牧場登記暨行情產銷管理系統,以整合單一養豬場之出豬情形與交易數量,並配合飼養登記及養豬頭數調查結果,發揮毛豬產銷調節功能,以健全養豬產業之源頭管理。

附表 100 年 9 月至 101 年 5 月可追蹤牧場來源豬隻情形

附表 100年9月至101年5月可追蹤牧場來源豬隻情形

圖 1 肉品市場拍賣現況(岡山肉品市場)

圖 1 肉品市場拍賣現況(岡山肉品市場)

圖 2 豬隻交易順序表(高雄肉品市場)

圖 2 豬隻交易順序表(高雄肉品市場)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6-18:11,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