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介紹之4─南投縣名間鄉特用作物產銷班第10班

農糧署 黃瑞華

  南投縣名間鄉特用作物產銷班第 10 班,十年內榮獲十大績優產銷班二次,奉行 MOA 自然農法,有機茶葉供不應求,年年包辦製茶技術比賽獎項,更跨足飲料茶市場,自動化生產,茶香遍布世界。

壹 . 南投縣 名間鄉松柏嶺-得天獨厚臺灣茶

  南投縣名間鄉松柏嶺茶葉產量為全國之冠,其特殊的台地地形、氣候以及紅色土壤造就了最適合栽種茶葉的環境 , 是茶園最密集的地區,目前栽培以金萱、翠玉、烏龍和四季春等為主要品種。 面積佔全臺的四分之一,產量達全臺 40% ,製茶技術不斷更新精進為全臺之翹楚。

貳 . 致力有機茶種植,健康生產永續經營

  南投縣名間鄉特用作物產銷班第 10 班,成立於民國 91 年, 因班員都是以茶維持生計,有感於現今茶葉為求大量生產,大量施用農藥及化學肥料,造成生產者及消費者健康的疑慮,更使大自然環境遭受破壞,讓代代相傳的農地無法永續經營,該班以循序漸進模式拓展有機茶園,從培養有機新兵入門,改變老一輩茶農根深蒂固觀念,如今種植面積已逾 12 公頃,班長謝元在訂下 2-3 年內達成 20 公頃目標願景。

  茶園以生態理念經營,雜草自在生長、昆蟲自然飛舞覓食,園內利用食物鏈相生相剋的方式來減低病蟲害,如無謝班長特別說明,還以為無人耕作呢!茶園於採收前夕才將行間雜草清除。雖然有機茶葉產量比慣行農法低,但由於國人對於農產品優質安全及環境保護觀念的重視,市場供不應求。

參 . 再次榮獲十大績優產銷班,深獲肯定

  產銷班於民國 94 年曾榮獲全國十大績優產銷班,當時即開始進行有機栽培,面積約 4 公頃,並研發具特色之茶葉禮盒包裝 , 作為愛茶者的伴手禮 ,深獲消費者肯定。

  秉持著努力不懈的精神,為歷史悠久的名間鄉茶產業走出一片有機新路,掌握田間茶葉生長情況,製作適合當時生育狀況之茶品。此外,產銷班通過 產銷履歷驗證,參與農糧署「茶葉廠農合作計畫」,因應市場需求,生產安全、衛生的茶產品,並透過農藥殘留檢測,達到全程品質管控的目的,確保產品安全。

肆 . 多元經營,開創無限商機

  產銷班在成立初期,單靠班員參加農產品展售促銷活動,推廣有機茶葉效果有限,經過不斷的班會討論,認為應化被動為主動,將消費者引入茶鄉,親自體驗茶農的生活,瞭解製茶辛苦,以便進一步認識有機茶與一般慣行農法生產茶葉之差異性。目前班內接受民眾預約 製茶體驗營,帶動地區休閒產業發展。

  此外,產銷班也與茶農契作,收購茶菁,從茶菁入廠,製茶作業啟動,全程自動化一貫作業方式生產,大幅減少人力成本。該班更因應現況需求,設計全臺獨一無二加工機器,提升作業效率。不論是綠茶、紅茶或各式各樣茶品,一天製成量可達 1 萬斤,供應飲料廠商的需求,目前契作茶園約 300-400 公頃。

伍 . 推動產業交流,不遺餘力

  兩岸洽簽 ECFA 後,茶葉列為 18 項早收農產品之一,自本( 101 )年輸往大陸零關稅,班員為布局大陸市場,專程進修取得中國高級品茶師執照,積極擴展外銷業務,另除大陸市場外, 更開拓外銷德國、日本、香港及馬來西亞等地區通路 。另也接受國外團體茶園體驗,本年度即有新加坡學員來臺參與,藉此宣揚臺灣茶文化,為臺灣茶產業奠定行銷國際的基礎。

採收前夕清除茶園行間雜草  

採收前夕清除茶園行間雜草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6-18:1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