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樂活森林系報導之5─盛夏至,繽紛花草鬧

林務局 翁儷芯

  自年初的賞櫻、賞螢之後,隨著氣溫漸升,滿山植物在初春長出的嫩綠幼芽日復一日逐漸茁壯轉趨翠綠,轉眼盛夏已悄然到。來到這個適合在豔陽下趴在高山的礫石地上,趴的很低很低,好湊近欣賞觀察滿山繽紛的花草時節;或由下往上看著那亮麗飽滿的花色,看著因霧氣忽隱忽現的光線在彩色花瓣上跳躍,直到花瓣上的脈絡隨著微風搖晃而跳出鏡頭景深外,才想到錯過了一個快門機會。

  夏季走入臺灣山林,常會發現不起眼角落,藏著迷你卻亮麗的臺灣特有種花草。停下腳步、蹲下身仔細探索,將發現山林中旺盛的生命力,美麗的高山花草正演出一場色彩繽紛的嘉年華會,宣草、 射干菖蒲 的黃澄澄,玉山龍膽、玉山佛甲草、一枝黃花、蓬萊毛茛等閃亮亮的黃;配上虎杖、 玉山薄雪草的白、玉山石竹的紫紅、 高山沙參的紫藍,及阿里山龍膽的藍 … ,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滿山花草彷彿是要把儲藏一年的能量全都釋放出來似的,讓我們遠遠就瞧見她們絢麗繽紛的身影,在鋪天蓋地的箭竹草坡間,高山花草趁隙在山稜線上的小徑兩側繁衍發展,當人們的褲管與箭竹摩肩而過,那許多以玉山為名的植物們,玉山龍膽、玉山金絲桃、玉山薊、玉山小蘖、玉山繡線菊等也陸續出現路旁,好像節慶時等候看熱鬧的人們;當人們經過時忙不迭的品頭論足,想像繽紛的花朵們是否也正七嘴八舌的討論路人的環肥燕瘦呢?

  植物的活性、型態及顏色受太陽光的影響,從太陽發出的連續光譜中,不同波段對於植物光合作用和色素吸收各具有生理活性。紅、橙光被葉綠素吸收最多,藍、紫光則被葉綠素、類胡蘿蔔素所吸收;但綠光則因植物不吸收且將其反射,使葉片呈現綠色。藍紫光、紫外線等短波光,能抑制植物伸長生長,使得植物形成矮粗形態;同時也促進形成花青素,使得花色鮮豔。 利用放大鏡仔細觀察花瓣,會發現其顏色結果相同,並沒有發現花瓣的顏色來源。真正形成花色的顏色來源,是非常像繪圖顏料或油漆的微小物質「色素」,通常集中在花瓣表面下方。當光線照射花瓣時,光線透過花瓣的表面和色素層,在下面海棉層彈回,再透過表面和色素層,進入人們的眼睛。我們所看到的花色,就是透過色素產生的光線。 高海拔地區 陽光照射, 因紫外線較強, 促進了植物體內的花青素、類黃素作用, 導致花色鮮豔, 特別 容易顯出紫色、黃色與紅色等顏色 ,各式各樣的小草花色彩總是格外亮麗飽滿 。

  高山氣溫低、氣壓低,自海平面起每升高 1,000 公尺,溫度下降約 6 度。當夏季平地溫度達攝氏 30 度時,高度 2,500 公尺以上的玉山、阿里山等高山地區,氣溫約攝氏 15 度左右,至於 1,800 至 2,500 公尺的太平山、大雪山、觀霧等地區,則是舒適宜人的 19 度。此外,多霧、多風亦為高山地區氣候特色,因為山區地形起伏懸殊,地面接受太陽輻射熱及不平均,導致熱力分配不平均而經常產生空氣流動現象,又因高山上對空氣流動阻力較小,致使風大而多。高山植物也由於高山惡劣的環境及強勁的風力,加上部分生長於峰頂或稜線上附近的岩屑或裸岩上,植物體為忍受惡劣的環境,常形成葉密被毛絨或蠟質,或葉片肥厚,或葉緣反捲。加上土壤乾旱,地表又多為裸岩、岩屑石礫地、碎石坡等,故植物生長低矮。

  臺灣原生植物中,以玉山為名的植物有 66 種,主要是 1900 年日人森丑之助由玉山西稜首登玉山後,日本學者如川上瀧彌、早田文藏等進入玉山山區採集或發表的物種,部分特有種更以玉山為名,如玉山石竹、玉山小蘗、玉山筷子芥、玉山佛甲草、玉山懸鉤子、玉山假沙梨、玉山杜鵑、玉山龍膽、玉山小米草、玉山沙參、玉山薄雪草等。而早期攀登玉山,有自阿里山地區進入之路線,是以許多植物第一次採集即在阿里山地區,因此以阿里山為名之植物亦有十餘種,包括阿里山山櫻、阿里山杜鵑、阿里山十大功勞、阿里山女貞、阿里山北五味子、阿里山卷耳、阿里山雨傘仔、阿里山小蘗、阿里山柃木、阿里山榆、阿里山灰木、阿里山小花鼠刺等。

  山路一轉,就是一個世界。盛夏的高山上,亮晃晃的陽光、宜人的景色、舒爽的山風讓高山氣溫不至燙人;沿著山徑,沙沙作響的葉片撞擊聲,隨著腳步停駐,瞬間嘎然而止。毛地黃、 宣草、 射干菖蒲、黃苑、台灣油點草、台灣懸鉤子、 玉山金絲桃、玉山佛甲草、玉山懸鉤子、早田氏香葉草、尼泊爾籟蕭等,隨著夏天的腳步,輪番綻放在中、高海拔的向陽面、岩屑地、步道兩側裸露地等。走在盛夏時節的太平山、大雪山、阿里山、觀霧、合歡山等森林遊樂區的步道上,在旅程中不斷地目送繽紛花朵漸行漸遠的身影,讓人想起「 閒來無事不從容,睡覺東窗日已紅。萬物靜觀皆自得,四時佳興與人同 」的情境,期待我們 以清「靜」的心,走入盛夏的臺灣山林,除了避暑,更懂得欣賞滿山繽紛的花草, 體現萬物先天的本性,面對四季更迭的永續,心領神會,怡然自得。

相關國家森林遊樂區資訊請上林務局山林悠遊導覽網站( http : //recreation.forest.gov.tw/ )查詢。

阿里山龍膽(林務局提供 林文智攝)

阿里山龍膽( 林務局提供 林文智攝 )

合歡東峰的玉山杜鵑( 林務局提供 林文智攝 )

合歡東峰的玉山杜鵑( 林務局提供 林文智攝 )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6-18:9,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