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魅力漁港系列報導之4─有你真好─王功漁港

漁業署 李境超

  相信各位有小孩子的家長們,最近都不約而同的遇到了同樣問題,那就是,小孩子的暑假到了,到底要帶他們去哪裡玩呢?哪裡有足夠大的空間,可以讓勁量電池般的小朋友們發洩多餘的體力,又可以增加他們的知識與文化深度,最重要的是讓小孩子們在玩耍的同時,無需擔心受到傷害。不妨告訴您,帶著小孩子最適合來趟漁港旅遊喔 !

  第三屆十大魅力漁港的主題特色,便是選出十個適合不同年齡階段到訪的漁港,也考慮到帶著小孩子的家長最擔心的就是小孩子們的安全,所以貼心的訂了一個「有你真好」主題,本屆「彰化縣-王功漁港」因為擁有全面性的遊憩環境,以及豐富的體驗行程,獲得了本主題的魅力漁港榮耀。彰化縣政府為了將王功漁港轉型發展成為觀光休閒漁港,於民國 91 年提出了「王功漁港漁火碼頭改造工程」計畫。並分期陸續興建王者之弓橋、魚貨直銷中心、旅客服務中心、生鮮與農漁特產零售平台、生態觀景平台、堤頂觀景棧道和觀景亭、水岸表演廣場;更為了打造適合全家出遊的環境,增加港區照明設施、休憩草坪、防風林步道、洗手間及出入道路旁綠美化等,此外,彰化縣政府從 94 年舉辦王功漁火節至今,締造如今適合親子同遊的新環境,開啟漁港觀光休閒新的發展方向。

  王功漁港為彰化縣潮間帶生態遊玩的入口,喜愛體驗大自然的小孩到此一定會覺得到處充滿了驚喜,可以搭乘全臺獨有的採蚵車暢遊海灘溼地,還可以在此體驗如何採牡蠣、挖赤嘴,尤其是玩性大發的小朋友,如果在沙灘上看到一隻隻小巧可愛的螃蟹,一定會忍不住開心的追逐著;除了大自然體驗行程外,喜歡 DIY 的小朋友也可以在蚵藝文化館,體驗將蚵殼 DIY 成一隻隻美麗的候鳥、燈具及風鈴等作品;還有一些喜愛特殊建築物的小朋友們,到這裡也可以一次獲得許多滿足,因為王功漁港有非常特殊的地標-「王者之弓」橋,遠看很像一把巨弓聳立在海上,相當引人入勝,這裡除了王者之弓外,還有另一個「生態景觀橋」也非常有特色,造型充滿前衛時尚風格,也是很吸引人的建築,可以在景觀橋上觀賞紅樹林、泥灘地蟹類棲息。但是如果覺得王功漁港只靠一、兩座橋就想要滿足小朋友的話,那可就大錯特錯囉,在王功漁港可以用超乎想像的近距離觀賞聞名遐邇的「王功之光」-「芳苑燈塔」,身著黑白條紋的 37.4 公尺巨塔,常常讓第一次到此的遊客眼睛為之一亮,小朋友也爭相吵著要跟燈塔拍一張呢,最後,還有將近十支的超大型風車駐足在海邊,您說,是不是好像所有的特色建築都不約而同的聚集在這呢?

  動態的行程玩累之後,來跟小朋友們說點小故事吧,到王功,一定要瞭解「王功」這獨特地名的由來。話說,隨著先民來到王功一帶開墾,當時尚無庄名,僅稱為「下堡」,早期到此辛苦開墾的居民們,信仰著自福建奉承來的「池王爺」。而清嘉慶年間,曾有個為害最烈的大海盜蔡牽率船在此搶掠,最後靠著當地信仰的「池王爺」顯靈逼退海盜,但是「池王爺」宅心仁厚,未對蔡牽所率領的海盜們造成傷害,事後蔡牽為了感謝王爺不殺之恩,下令所有海盜船隊,每次航行至王宮外海須向供奉「池王爺」的「王爺宮」舉香遙拜才能通過,更不容許發生劫殺情況,因為海盜口耳相傳的結果,就把「王爺宮」說成「王宮」(台語),經過世代相傳,將錯就錯,就把「王宮」改為「王功」,讓子孫莫忘王爺護村的功勞,這名稱的由來是不是很有意思呢!

王者之弓橋

王者之弓橋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6-18:8,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