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防疫先鋒系報導之4─金柑果實蠅整合性防治

防檢局 邱安隆.陳保良

壹 . 前言

  「ㄧ廣二惠三潮黃,四惠五防六鎮南,七欽八河九十廣,最後成功在武昌」是國父十次革命的地點,簡單易懂,雖事隔多年,但至今仍烙印在腦海中,這種奮而不懈的精神,值得從事農業經營的人們做為借鏡,本文即以臺灣地區執行東方果實蠅( Bactrocera dorsalis , Hendel )整合性防治為例一一細說。果實蠅的防治在我國是農政單位與農民的一項大挑戰,由於果實蠅至少可寄生在 30 種經濟果樹的果實上,這些果樹栽培面積約 15 萬公頃,產值近新臺幣 457 億元,一但被果實蠅產卵寄生的果實,易失去商品價值,另果實蠅每年可繁殖 8 至 9 世代,飛翔能力強,再加上國內果樹普遍採用產期調節的生產模式,造成全年皆可受其為害,若不加以防治,國產水果平均受害率至少達 30% ,有鑑於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簡稱防檢局)每年與地方政府及鄉鎮區農會並肩作戰,持續推動果實蠅區域共同防治工作,並有效抑制其族群在一定的數量以下,使其內外銷的鮮果產量與品質日益提升,尤其近幾年鮮果外銷量能放大至 3 千公噸,農政單位積極推動果實蠅區域共同防治工作功不可沒。在國內需求部分,你我能吃到質量均佳的鮮果,與落實果實蠅防治工作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貳 . 成功的金柑果實蠅整合性防治實例

一 . 第一階段草創期( 92 年至 94 年)

  宜蘭縣礁溪鄉的農民蔡玉美小姐栽種 0.8 公頃的金柑並採用慣行農法管理,採收後果實主要以加工為主,惟銷售價格不佳,且加工廠收購者少,於是在政府政策引導下,積極轉型朝農業精緻化方向邁進, 93 年在網購潮流下設立銷售網站,成立臺灣第一家具規模的金柑觀光果園,接受消費者的網路訂購,她並於金柑採收後直接寄送客戶,正沉浸在網購便利歡愉氣氛下,經過數日,消費者向他客訴抱怨,金柑果實有腐爛現象,而且果園中出現頻繁落果現象,經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簡稱花蓮場)的專家診斷,造成頻繁落果及果實腐爛的兇手就是果實蠅,聽了專家建議,除加強清園作業外, 94 年開始在果園四周懸掛含毒甲基丁香油防治果實蠅,然於採收時期開放採果後,果園仍有頻繁落果現象,但當年金柑宅配量已有微幅成長至 46 箱(圖 1 )。

二 . 第二階段進階期( 95 年至 97 年)

  95 年她參加花蓮場舉辦的果樹病蟲害防治講習會,獲知目前果園中所懸掛含毒甲基丁香油,原來只是防治「公」的東方果實蠅,在花蓮場及礁溪鄉農會的輔導下,果園內增加懸掛黃色黏板以防治果實蠅,不論公或母的果實蠅皆可誘殺,但在多雨的宜蘭地區這些防治資材的有效期通常比較短。 96 年及 97 年於 11 月的金柑小果期開始進行防治工作,雖部分果實仍受到果實蠅的為害,但是當年度的果實蠅為害率已大幅降低,顯示正確的防治策略可以提高果實的產量與品質。

三 . 第三階段精進期( 98 年至 99 年)

  經過 2 個階段的歷練,她在金柑栽培管理方面更上一層樓,除了在上一季採果後進行清園並做好草生栽培外,同時聯合該區域金柑栽培者,採取作物病蟲害整合性防治措施,聽從專家的建議與輔導,除在果園四周共同懸掛含毒甲基丁香油外,另外新增兩項防蟲利器,第一種就是在每棵植株懸掛 1 個內部噴有賜諾殺濃餌劑的防水黃色罩,其次搭配懸吊酵母球,雙管齊下同時誘殺「公的」與「母的」果實蠅,並將果實蠅防治時間提前至開花期, 99 年金柑宅配數量已由 93 年最初的 25 箱成長至 150 箱,她心裡想著花了這麼多的心力總算沒有白費,就如同胡適所說「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

參 . 金柑果實蠅整合性防治之成效分析

  安全的果品是果園永續經營的生存命脈,本案果園主要以開放觀光果園和銷售鮮果為主,在實施之前,果園地上嚴重落果腐爛,其產量及品質差,但自接受了農政單位的建議,採用作物病蟲害整合性防治措施,其採收的果品安全無虞且落果少,品質與產量提升,客戶亦能接受,近年來,配合媒體採訪與宣傳,客戶與日俱增,蔡玉美小姐的觀光果園由原先所寄出的鮮果常遭客訴,經 6 年後其宅配數已達 6 倍成長,收益相對提高。對於親近大自然有所喜好的您,如在過年期間前往宜蘭縣礁溪鄉,您會發現該地區金柑果園內懸掛著晶瑩剔透的果粒,美不勝收,該區域從 93 年迄今,已成長至 7 家金柑觀光果園,顯示其市場具有獲利的空間。

肆 . 結語

  本項金柑果實蠅整合性防治成功案例專業農民 蔡玉美 小姐 ,於 100 年度參加防檢局「防疫先鋒」甄選活動,榮獲全國十大傑出防疫先鋒(如圖 2 ),並由胡副主任委員興華頒獎並受到相關農政單位的祝賀,其辛苦而來的獲獎實至名歸。展望未來,有一首臺語詩詞可資分享共勉,「雖然咱是初相逢,您的一切我真欣賞,人與人是無意中,互相鼓勵向前衝」,在此跟站在臺灣農業第一線的前輩先進們一起攜手並進,因為開創嶄新的農業黃金十年,就需要你我的共同打拼。

圖 1 應用果實蠅整合性防治可提高金柑產量

圖 1 應用果實蠅整合性防治可提高金柑產量

圖 2 防檢局主辦防疫先鋒頒獎典禮(圖左起第 3 位為胡副主任委員興華,第 4 位為金柑園主蔡小姐玉美)

圖 2 防檢局主辦防疫先鋒頒獎典禮(圖左起第 3 位為胡副主任委員興華,第 4 位為金柑園主蔡小姐玉美)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6-18:7,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