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國際重要農情資訊

國際處 李蓮生 編輯

1. 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 減碳無結論

  德國波昂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小組會議,由於面臨全球經濟不景氣與歐元區面臨崩盤等事實,與會代表無法就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提出更具體標準,因此恐怕將影響到減緩氣候暖化的進展。

  原定 5 月 25 日結束的聯合國氣候小組會議,會議議程之一是決定提高減碳標準,但歐元區金融危機與全球經濟不景氣,讓各國與會代表無法提出明確數據或承諾,由於 2012 年 11 月聯合國將繼續在卡達召開會議討論,「小島嶼國家聯盟」首席談判代表納佛提表示,「這次的差距必須在(卡達)多哈談判時設法解決,如果不成功,全球平均溫度增加超過攝氏 3.5 度的機率將大幅增加。」

  代表 45 國的「非洲組織」發言人塞尼也認為,開發中國家都在觀察已開發國家減碳的決心,他說:「有部分代表對於美、日、加拿大等國的決心產生疑慮,這點從談判過程就可以窺知一二。」不過,他對於結果仍表示樂觀。

  歐盟稍早已經表示,減碳標準將從 1999 年的 2 成, 2020 年將提高到 3 成,不過前提是各國都能加以配合,但無奈金融危機已將各國經濟打得灰頭土臉,因此一位不願具名的歐盟代表就表示,「全球景氣衰退以及歐元區目前正搖搖欲墜,現在都沒有人想要提到再提高標準的事。」

  2011 年 11 月,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提出報告指出,現行各國提出的減碳標準與實際排碳的差距正日益擴大,從 2010 年為 5 至 9 億噸, 2011 年已增加到 6 至 11 億噸。

2. 大陸企業收購紐牧場 遭疑奪地掀波 

  紐西蘭一個破產的酪農集團出售資產給中國大陸上海鵬欣集團案,已在紐國境內引發外國人奪取本國土地疑慮。

  紐西蘭政府係在歷經 1 年多評估後,於 2012 年 4 月批准克拉法酪農場集團( Crafar   Farms )出售 16 座牧場給上海鵬欣集團( Shanghai   Pengxing )案,該項收購交易總金額達紐幣 2 億 1,000 萬元(約 1 億 7,000 萬美元)。

  紐西蘭於 2008 年成為與北京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首個已開發國家,表面上,這項收購交易只是中國大陸和紐西蘭 1 年龐大雙邊貿易約紐幣 100 億元的一小部分,然而這項批准決策在仰賴農業且為全球乳製品出口龍頭的紐西蘭國內引發激烈爭議,總理凱伊( John   Key )的保守派政府被指控為外國利益出賣自己。

  主要反對黨工黨( Labour   Party )指責這項決策是對紐西蘭農民的「巨大衝擊」,在此同時,民粹派紐西蘭第一黨( New   Zealand   First   Party )的皮特斯( Winston   Peters )則把它貼上「經濟背叛」標籤。多項民調顯示,民眾一面倒反對這項交易,紐西蘭綠黨指稱,這是外國投資人意圖攫取具生產力農地,以鞏固本身糧食供應安全伎倆的一部分。綠黨共同領導人諾曼( Russel   Norman )表示:由於人口不斷增加及水資源不斷減少,可取得用水的生產糧食農地,在全球資源有限的狀況下是越來越寶貴的資源。由此可體認中國政府已展開鼓勵中國企業在全球各地收購農地的策略,這將導致紐西蘭的獲利流往海外。

3. 專家指出 拯救世界須改善資源運用

  丹麥智庫哥本哈根共識中心( Copenhagen Consensus Centre ) 2012 年 5 月 13 日表示,全球現存眾多議題等待解決,但必須要有明智的優先順序排列,以及有效資源運用才可獲得最大經濟效益。

  哥本哈根共識中心負責人隆伯格( Bjoern Lomborg ) 2001 年出版「持疑的環保論者」( The Skeptical Environmentalist )一書後聲名大噪,他堅稱,決策者及人道組織在解決貧窮、生物多樣性或天然災害問題上的預算支出方式時常受到非理性的情緒影響。他指出,將重點放在成立自然保留區,以及廣大森林禁伐區是「很好的構想」,但通常無法實現。

  哥本哈根共識中心經濟學家建議,當局應該大筆投資農業研究和開發,提高糧食產量效率。他們認為如此可減少全球飢餓問題,且藉由「降低林地轉為農地的需求」來維護生物多樣性。

  有人認為隆伯格是氣候變遷的不信論者,對此他堅決否認,他也批評各界在因應全球暖化問題上過度著重減少碳排。隆伯格表示,過度強調碳「效用不大」,而且相關措施往往無法貫徹執行。他說:「全球暖化有更聰明的因應之道,例如投資綠色能源的研發,或進行地球工程研究。」

4. 大陸農業經濟 落後美國百年

  中國大陸科學院中國現代化研究中心公布最新研究成果「中國現代化報告 2012 :農業現代化研究」指出,截至 2008 年為止,中國大陸的農業經濟水準比美國落後約 100 年,農業現代化已經成為大陸現代化的一個限制因素。

  該中心主任何傳啟表示,大陸農業現代化大約於 1880 年起步,比已開發國家晚了 100 年。根據這份報告,美國的農業生產率是中國大陸的 90 多倍,日本與法國則是大陸的 100 多倍,巴西也比大陸高。若是以農業增加值比例、農業勞動力比例、農業生產率等 3 項指標來看,中國大陸 2008 年的農業水準與英國相差約 150 年,落後美國 108 年,也輸韓國 36 年。

  根據這份報告,中國大陸農業勞動生產率比工業勞動生產率低了 10 倍,大陸的農業現代化也比大陸整體現代化低了 10% 。該報告亦指出,中國大陸每人平均耕種面積只有世界平均值的 40% ,每人平均淡水資源只有世界平均值的 33% 。報告估算,大陸在未來 40 年要轉移 2.8 億農民,農業勞動力總數將從 3.1 億下降到 0.31 億人。

  大陸學者建議逐步取消戶籍制度、建立信用管理制度,加快農業勞動力的轉移,將是必然的選擇。

5. 中國大陸農業部:農藥不用 饑荒定現

  中國大陸農業部表示,中國大陸人口眾多、耕地趨緊,使用農藥控制病蟲草害,是必要技術措施,「如果不用農藥,中國肯定會出現饑荒」。該部係日前在網站發布關於農產品農藥殘留及安全問題答問時,做以上表示。

  對於網友提出,「能不能不使用農藥」問題,農業部回答指出,農藥使用只有 200 多年歷史,但在這 200 多年間,農藥用量不斷增加,這是因為人口成長需要大量發展農業生產,以保障糧食安全供給。農業部引述研究指出,農作物病蟲草害引起的損失最多可達 70% ,透過正確使用農藥可挽回 40% 左右損失。

  農業部說,大陸是一個人口眾多、耕地趨緊的國家,糧食增產和農民增收始終是農業生產主要目標,而使用農藥控制病蟲草害從而減少糧食減產現象,是必要技術措施,如果不用農藥,中國大陸肯定會出現饑荒。

6. 印度低價搶市將成為最大牛肉出口國

  根據美國農業部發布的數據,印度 2012 年底前出口牛肉數量將達 150 萬噸,較去年成長 25% ,而且自 2009 年以來年年激增,印度也將因此一舉超越澳洲、巴西與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牛肉出口國。

  印度雖然禁止屠殺牛隻,但是對於已停止泌乳的水牛不在限制之內,而且其牛肉大多銷往對價格較敏感的東南亞與中東等地。

  這項由美國農業部對外農業局公布的數據,目前包括美國、澳洲與巴西等國,一年牛肉出口量約為 120 萬噸,印度出口牛肉自 2009 年起年年成長,當時出口量僅 60 萬噸,目前已達 150 萬噸,主要銷往中東、北非與東南亞國家,由於印度牛肉出口暴增,最快在 2013 年,就會成為全球最大牛肉出口國。

  印度法律規定禁止民眾殺牛,針對已停止泌乳的水牛,則不在限制之內。根據印度「 2007 年牲畜統計」,印度國內水牛( water buffalo )數量約佔總牛隻數量 1/3 ,因此宰殺後的水牛肉,當地肉商會以低價送往對價格較要求的國家與地區。

  美國農業部對外農業局表示,第四大牛肉出口國美國,過去十年出口已經萎縮,主要是受到狂牛病例以及飼育成本提高侵蝕獲利影響,至於澳洲與紐西蘭過去十年則仍以穩定速度成長。

7. 研究發現 暖化對植物衝擊被嚴重低估

  2012 年 5 月 3 日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試圖模擬全球暖化對植物帶來多少衝擊的實驗,嚴重低估真實狀況。研究尤其支持來自北半球的農民與園藝家的說法,他們表示,季節植物生長期較過去提早許多。

  針對全球暖化所做的人工實驗,通常會選擇露天溫室或屋頂設有小暖氣機的地點,以複製日漸上升的高溫。這些實驗判定,溫度每上升攝氏 1 度,植物的開花季與吐葉期會提早 1.9 至 3.3 天。不過此項研究提到,實際天數遠高於此,大約為溫度每上升攝氏 1 度,植物吐葉與開花季就會提早 2.5 至 5 天。

  研究結果得自對 1,634 種植物物種進行暖化實驗與在野外對這些物種展開長期觀察的比較,這項比較是由北美、日本及澳洲約 20 所機構所進行。

  研究共同撰筆人、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拉蒙多哈堤地球觀測站( LDEO )的庫克( Benjamin Cook )指出:「外界迄今一直認為實驗系統的回應與大自然相同,但事實並非如此。」

8. 農業和 TPP
  紐西蘭貿易部長提姆.格羅澤 2012 年 5 月 17 日表示,參與跨太平洋夥伴關係( TPP )談判的 9 個國家,如果他們是認真的要達成高標準的協議,那就必須把敏感的農產品攤在桌子上來談。

  格氏是在一個有關糧食安全的會議中表示,參與 TPP 的國家,包括美國在內,如果認為 TPP 要成為真正的「 21 世紀」貿易協定,就必須處理棘手的農業問題。他警告,不要指望 TPP 能在一夜之間使農產品貿易自由化。他預言會有「漫長的」過渡期。對於世界貿易組織杜哈回合談判無法處理的農業問題, TPP 有處理的潛力乙節,格氏進一步指出,除非 TPP 繼續成長超越目前的 9 個國家,否則將無法實現其目標。

  加拿大、日本和墨西哥已正式表示參加談判的興趣,目前 TPP 成員的問題不在於是否有其他國家加入,而是何時會加入。把其他的國家帶進來,可以使正在進行的談判加值,同時也使談判變得複雜。 TPP 的成員已決定與三個準成員加強對話。格氏建議,美國做為最大的參與者,將對帶進更多的新國家進入 TPP 的決定,展現其影響力。

  日本農林水產省官員渡邊康夫表示,日本對於是否加入 TPP ,國內仍有爭議,而農業為此不確定性的核心。日本農民擔心免除敏感性產品之關稅,將會對他們造成衝擊。

  中國大陸科學院農業政策中心主任黃季焜表示,中國希望看到農產品貿易自由化能做為全面的杜哈回合在日內瓦協議的一部分,但因杜哈回合陷入僵局,北京必須尋求例如 TPP 的區域貿易協定;然而中國不太可能很快加入 TPP ,但預期最終將成為會員。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6-18:7,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