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臺灣蝴蝶蘭飛向全球,近十年出口成長4倍多

文 / 統計室 李純慧
圖 / 梁牧平

  臺灣蝴蝶蘭品系優良,花型花色變化大,育種水準位居國際蘭界翹楚,且擁有全世界最多樣化的品種;加上科技化的生產管理與成熟的長途海運技術,以及 2004 年 7 月與美國簽訂「臺灣附帶栽培介質植物工作計畫」,首度開放我國附帶栽培介質蝴蝶蘭輸銷,突破外銷檢疫限制,不僅縮減運抵當地的恢復期與損耗率,更使得臺灣蝴蝶蘭在美國進口市場的占有率,由 2005 年的 48% 提升為 2010 年的 68% ,居於領先地位。之後,更陸續突破加拿大、韓國、澳洲、紐西蘭等國之檢疫障礙,持續擴張外銷版圖,致臺灣在國際上享有「蝴蝶蘭王國」美譽。

  依財政部關稅總局進出口貿易統計, 2011 年蝴蝶蘭外銷金額為 9,847 萬美元(蝴蝶蘭活植物占 81% ),占我國花卉外銷總金額 1 億 7,590 萬美元的 56% ,較 2001 年的 1,836 萬美元,增加 4.37 倍。外銷地區前三名為美國、日本及荷蘭,所占比率分別為 41% 、 25% 、 9% ,而英國、加拿大、香港及南非等地區也有不錯的出口成績。

  未來農委會將透過高科技與綠能的生產、健康種苗的管理、國際品牌的行銷及農業技術與品種的智財權保護等,引領臺灣蝴蝶蘭發展不同獲利型態的商業模式,開拓全球花卉消費市場,並成為真正「根留臺灣、花開全球」之產業。

資料來源:財政部關稅總局

 

資料來源:財政部關稅總局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6-18:11,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