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休閒農業樂活遊-「享受休閒、體驗幸福」

輔導處 蘇夢蘭

  近年來農委會將休閒農業列為重要施政項目之一,立法設制,輔導休閒農業區及休閒農場,提升人力素質與產業服務品質,並辦理遊程包裝,強化行銷工作,讓農村體驗旅遊蔚為風氣。 21 世紀的現代,全球人類面臨著生存環境的危機,隨著人們對環境意識的覺醒,綠色運動及綠色消費席捲全球,以自然為取向更是重要,兼顧農業體驗、自然保育與遊憩功能的農業旅遊,便成為最夯的綠色商品之一。

  臺灣四面環海,擁有自然生態與豐富景觀資源,結合地區產業與文化特性,可以提供多樣化的休憩活動與農業旅遊元素,行政院 98 年核定「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農委會即據以推動樂活農業,發展農業旅遊,近 3 年來推廣之多項農遊各有主題,且饒富趣味,深獲遊客青睞,對於增進地區產業發展與農村經濟也著有績效。

壹 . 觀景趣-新社花海行,樂活好心情

  臺中市新社區素有中部陽明山之美譽,位於該區的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在農閒期間於場內苗圃撒播大面積油菜、向日葵及田菁等綠肥作物,除厚植地力外, 30 餘公頃的油菜花田意外成為每年秋冬季節最美麗的景觀,不但吸引數以百萬計的遊客前往,也為當地帶來無限商機。

  新社花海活動自 94 年開始舉辦,近 3 年來逐年以創新主題營造活動氛圍,如 98 年為 921 地震滿 10 週年,曾經是地震重創區域的新社在各級單位齊心協力下展現全新風貌,故年度活動以「花香伴溫情」為主題,號召企業參與贊助「溫馨巴士」,並邀請莫拉克災區學童前往中部旅行,親身感受中部鄉親的關懷,並激發重建家園的信心與希望;而 100 年的新社花海活動,則藉由建國百年與臺中縣市合併首年,舉辦多項優惠措施,另與花毯節結合展現 32 公頃壯觀花海與 2 公頃精緻花毯,展現臺中農業觀光特色。

  據統計,近 3 年來,每年新社花海系列活動帶動之觀光人潮均達 110 萬人次以上,創造周邊地區農村旅遊及特產展售產值近 10 億元;此外,新社地區房地產價格因花海活動之帶動,逐年往上攀升,目前景觀較佳地點之農地價格已由 94 年的每分地 100 萬元上漲至每分地 600 萬元以上,大幅提升新社地區經濟條件。

  新社花海活動以壯闊的花海景觀襯托美麗的山城景緻,營造出足以媲美日本富良野的風景,讓喜歡親近大自然的民眾不必遠赴日本也可賞花海景觀;另活動整合農會、農場、民宿及相關業者資源,在地居民共同參與,是共創居民、業者與遊客三贏局面的農業主題旅遊活動。

貳 . 尋寶趣-發現花東,農遊 GO 幸福

  如果說,新社花海是中部地區秋冬季節之農遊盛事,花東花海則是遊客東遊另一幸福記憶。

  花東縱谷擁有純淨無污染的自然環境、無毒養生的在地食材、特殊的生態景觀、健康慢活的生活步調,另許多西部居民與國際遊客為之嚮往。因此,農委會於冬季稻田休耕期間在綿延的花東縱谷(自花蓮新城鄉至臺東鹿野鄉)種植廣達 7 千餘公頃的大規模景觀作物花海,其間點綴著多處大地花卉畫布( 98 年計有玉溪、富里、池上、關山 4 處、 99 年新增成功 1 處, 100 年再增加光復與卑南 2 處),像大片絨布上的明珠閃閃發亮,在壯觀花海中展現精緻花藝之美,讓近年的「花東花海行」系列活動成為國人極夯的旅遊路線首選。

  而為了讓嚮往田園、自然生活的遊客找到更多農業原始的感動與樂趣,農委會特別在 100 年規劃「發現花東 農遊尋寶趣」活動,活動期間長達 5 個月(串聯 100 年花東花海系列活動,自 9 月持續到翌年 2 月),整合花東地區 10 處休閒農業區、多家體驗農場、平地森林園區、農村社區、有機村、田媽媽料理班及各級農漁會展售中心共計 100 個尋寶點,讓喜愛大自然的民眾,在感受花東地區的美景之餘,更親近農村,體驗農業,同時享受尋寶樂趣。

  透過尋寶抽獎、印製旅遊手冊、網路行銷、異業合作與成功的宣傳(由食尚旅遊節目主持人浩角翔起擔任代言人)工作, 100 年的農遊尋寶暨花東花海系列活動吸引逾 150 萬人次遊客前往休憩消費,創造產值 11.6 億元,較 98 年之 4.5 億元增加 1.6 倍,現在四季遊花東,可是最夯最幸福的活動喔!

參 . 紓壓趣-重返自然,農業旅療最養生

  休閒農場除了可以提供食、宿、遊、育、購等服務外,還有什麼功能?答案就是紓壓療癒。

  閒暇時日遠離都會的喧囂煩擾,踏進青蔥翠綠的休閒農場裡避暑超愜意;心情鬱結時,來趟療癒之旅,藉由手作課程或體驗活動,紓解心情,更有助於身心靈健康。因此,在 99 年的臺北國際旅展中,農委會特別以「歸綠」(音同「規律」,象徵回歸自然律動,感受身心靈放鬆)為主題,首度推出 10 條休閒農場健康旅療遊程,其以 17 家通過服務品質認證之休閒農場為基礎,包裝出與牛共舞休閒牧場、芳香療癒花卉農場、養生飲食觀光農場、生態農場玻璃房、手作竹炭窯燒場等多條行程,旅展中獲得銀髮及企業族群之青睞, 100 年通過服務品質之休閒農場已增加為 39 家,可提供優質服務之能量更為提升,健康旅療遊程逐漸成為每年國際旅展的熱門商品,配合農場販售的養生餐點或伴手禮品的行銷,是農業旅遊新亮點。

肆 . 吟詩作畫趣-童詩童畫展現農場美學

  為提升休閒農業藝術美學,農委會已籌辦 4 屆「休閒農場童詩童畫競賽」,以全國休閒農場作為創作題材,號召國小學童前往休閒農場體驗學習,再透過純真的文字與繪畫,紀錄所見、所聞、所想。籌辦競賽活動迄今,累計已有 2 萬名學生參與,加計陪同參與的師長,為休閒農場增加了近 5 萬人次的客群。

  孩童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但在升學為主的沉重課業壓力下,逐漸減少到鄉村體驗親切、恬適的田園生活,當然,農業文化也被漠視。此外,現代學童太習慣和電腦與電玩對話,往往忽略自我創作力與文字藝術之表達。「休閒農場童詩童畫競賽」不只是一項活動,同時給予孩童貼近土地、親近農業的機會,而小朋友用最純真的文字與繪畫,讓藝術與美學融合入休閒農業,也讓休閒農業更具多元價值。

  歷屆休閒農場童詩童畫作品均集結成冊,部分休閒農場甚至將在場內創作的得獎作品衍伸運用到農場的裝飾或周邊商品,讓遊客感受更具深度、廣度的農業美學,不論是得獎學童或是參與的師長無形中都成為種子,不斷散播臺灣農業之美。

伍. 時尚綠生活,樂活好旅遊

  據統計, 97 年前往農村休閒旅遊之人數為 959 萬人次, 98 及 99 年則分別為 1,000 萬及 1,200 萬人次,成長幅度分別達 4.3% 及 20.0% ,預估 100 年可再成長 6% 。外國遊客部分,亦從 97 年之 63,739 人次,成長至 98 及 99 年的 70,320 人次及 142,415 人次,成長率達 10.3% 及 102.5% 。

  在休閒農業資源逐步發展後,農委會亦配合推動多元行銷管道,包含積極參與各國旅展、建置友善網路與服務功能、應用 PChome 、 Yahoo 及 ibon 等網路商城建立農業旅遊套票網購制度、開發農旅玩家 APP 讓遊客查詢資訊更便利等,可望帶動更多農遊市場。

  知識的傳授如果只透過口述,記憶效果很有限,若親自參與體驗,則箇中道理更能瞭解且深刻記憶。農業旅遊就是要賦予價值認同和抓緊遊客記憶的綠色商品,如果能更加強推動,不僅能豐富一般教育課程的深度,更可讓遊客從實際的體驗活動中,瞭解農業的自然、農家的文化與生命的價值,讓知識的傳遞更為迅速且不再生硬,甚至促進城鄉交流活性化,活絡農漁村經濟,縮小城鄉差距。在糧食安全及地產地消觀念逐漸被倡導的今日,休閒農業是極符合節能減碳且能夠提供體驗學習與食農教育的,歡迎更多國人及遊客到農村與休閒農場感受農業特色與感情。

01 冬季到花東農遊尋寶,是最夯最幸福的活動喔!

01 冬季到花東農遊尋寶,是最夯最幸福的活動喔!

02 籌辦休閒農場童詩童畫競賽,吸引學童前往農場駐足創作,作品還可衍生為農場周邊商品,增進農場收益

02 籌辦休閒農場童詩童畫競賽,吸引學童前往農場駐足創作,作品還可衍生為農場周邊商品,增進農場收益。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7-16:11,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