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休閒農業樂活遊-「森林動感、樂活好遊」

林務局 鍾秋香.翁儷芯

  森林,竹木群生之地,沉靜悠遠,生態豐富。那或深或淺或嫩或墨的綠,總透出沁涼的溫度,耳中的風鳴、鳥叫、水濺竟也不能騷動。瞇著眼、豎著耳、打開全身的毛細孔,在酷暑盛夏中感受淡定的舒適,這靜謐諧和的氛圍,在低、中或高海拔的森林環境各有獨特表現,極受遊客戶外活動喜愛,深入體驗更讓 「師法自然 樂活山林」有了鮮明的註解。

  林木是林地環境的原住物,匯集為森林則成生態的母體,規劃為森林遊樂區則開啟了民眾認識大地之母-森林的視窗。為了讓森林的遊憩功能進入產業鏈, 行政院六大新興產業之一的「 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 」將森林遊樂納入「樂活農業」軸線活絡發展,其主要的作為除了建置優質農業旅遊環境外,更有效地結合地區產業與文化特性,提供多樣化的休憩活動,讓農村旅遊由「點」延伸至海岸「線」與森林生態「面」,擴展成為豐富、精采、多元的樂活產業。

  森林所具有綠色生態產業的特性,不僅有無形的外部經濟效益,更能透過生態環境及休閒產業發展,安適國人身心健康,穩定社會,實質創造旅遊商機。本局 森林育樂政策之發展 ,從 18 處森林遊樂區之規劃建置,到全國步道系統之建置發展,再到 8 處自然教育中心的建置運作,提供了民眾親近自然、體驗自然、師法自然的平台;近年更陸續推出 3 處平地森林園區,以構築平地景觀造林之優質軟、硬體環境。同時,亦 整合森林遊樂區、鄰近步道系統、結合周邊社區,推動森林生態旅遊,配合規劃健康養生親子知性、體驗學習、紓壓療癒等主題遊程,提供國人與大自然親近,向大自然學習的最佳機會。其中「師法自然 ‧ 樂活山林」之落實,從實質環境改善,到品質提升,乃至體驗深化,再到自我成就滿足等不同層面,此即為 「樂活農業」中森林深度旅遊所強調之內涵。

  臺灣 森林覆蓋率約占全島面積 58.5% ,而森林育樂是 森林經營管理眾多利用方式之一, 以森林生態為休閒育樂與環境教育的核心資源,提供遊客欣賞或體驗其中的野生動植物景觀,獲得最多的自然體驗與學習。林務局以「師法自然 ‧ 樂活山林」作為森林深度旅遊發展的目標,健全森林育樂基礎設施、精進森林育樂服務品質、維持森林生態環境品質、強化森林自然教育功能、充實環境教育旅遊資訊、發展森林育樂主題活動、提供公眾參與服務機會、帶動在地產業活絡發展為策略,培養 現代公民學習親近自然、友善環境,進而凝聚 社會正面價值 。

  目前開放之森林遊樂區皆通過 ISO 9001 國際驗證,有效提升森林遊樂區服務品質,每年造訪遊客已達 350 萬人次 ,加上目前已完成整建分布於全島的 152 條步道,提供國人豐富多元的森林育樂去處。此外,為落實 馬總統於「愛台十二項建設」政見中把「綠色造林計畫」列為重要施政目標,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乃計畫在 4 年內打造三座國家級平地森林園區,具體呈現綠色造林成果,目前 選定之 花蓮大農大富、嘉義鰲鼓濕地、屏東林後四林等 3 處平地森林園區,均以 兼顧現地資源及空間永續利用、 當地特色產業再利用之原則,規劃為 具備多元林相、豐富生態、學術與休閒多目標功能之 園區,未來並將導入分區適宜性活動及管理計畫,推動尊重自然生態之低干擾休閒方式,提供可及性高的森林育樂服務,讓民眾親近森林就在城市腳邊。

  而除了場域建置外,本局更自 95 年起即致力 推動無痕山林運動( Leave No Trace, LNT ),針對適合臺灣山林之環境倫理、態度、行為等,運用系列推廣等方法,使其內化至森林育樂之使用者及管理者觀念中,希有效提升森林育樂環境品質 。另亦積極充實環境教育及森林遊憩資訊,包含 建置臺灣山林悠遊 E 化統一資訊平台,提供民眾瀏覽查詢育樂資訊及互動服務,並 編印發行各類環境教育文宣品,提供民眾查詢及自我學習。同時,依月份、季節性及活動內涵、森林遊樂區資源等,規劃發展各類森林育樂主題活動,引導民眾親近自然,體驗自然。

  近來,世界各國對於兒童「大自然缺失症」均有非常熱烈的討論與積極的回應,美國、日本均透過國會或政府單位立法或制訂政策,推動讓兒童走向戶外,向自然學習的積極作為,我國亦於 100 年 6 月 5 日正式通過施行「環境教育法」,積極提升全民環境教育質與量。本局早自 96 年起,即率先規劃建置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 97 年分別成立羅東、八仙山、奧萬大及池南等 4 處自然教育中心, 98 年 7 月則賡續成立知本、雙流及觸口自然教育中心。於具有森林資源特色的土地區域上,整合專業人力、課程方案、環境資源與設施、場域營運管理等要件,使得其系統化發揮森林環境能量,提供森林環境教育專業服務, 為學校戶外教學優質首選,更是親子同樂最佳去處,企業回饋大地的實踐場域,成人專業成長的伙伴單位。 全臺 8 處自然教育中心每年提供 10 萬人次以上優質環境學習機會,成為全臺灣最大的自然學習網絡與最優質的環境教育場域平台。

  此外,本局自 85 年推動國家森林志願服務工作,召募國家森林志工共同投入維護森林資源、永續經營林業的工作,多年來在森林遊樂解說服務及推廣自然保育理念方面成效頗彰,並逐步拓展更多元的層面。以 100 年為例,在勤國家森林志工人數計達 923 名,全年度投入志願服務工作累計總時數逾 9 萬小時,服務民眾達 73 萬人次以上。而除了志工服務團隊外,本局自 95 年起,引入工作假期( working holiday )之概念,分別於霞喀羅、桶后、德芙蘭、橫嶺山、都蘭山等步道舉辦工作假期活動,招募 101 位志工參與步道維護整理工作。透過工作假期活動所強調聯結旅遊、生態、文化與社區的特性,規劃更多元之參與管道與工作內容,有效擴大公共參與之廣度與深度,改善調節所有利害關係人之認知與價值觀,更強化對森林育樂之認同而共同發展 。將過去環境「使用者」的心態,轉化提升為「付出者」的深層認知,以實際行動參與的方式,加深對於森林育樂環境維護的使命感。

  步道 是連接兩點之間最自然的交通工具,是最具生態、人文及景觀意義的觀察路線。 森林遊樂區則提供生動的解說及多樣化的體驗活動,帶領民眾近距離觀察、體驗自然; 森林遊樂區是林業的櫥窗、林業的舞台,其間的分區管理規劃恰可展現林業施政成果,不管是林政管理、造林撫育、治山防洪、森林企劃等業務都可以近距離、安全而有趣味深度的呈現在遊客眼前;本局規劃建置、經營管理之 18 處森林遊樂區、逾百條之推薦步道,透過遊程及活動,提供民眾優質且健康的休閒遊憩機會。 100 年度總計辦理 152 場次不同主題之生態旅遊、環境解說、教育訓練及推廣行銷活動,計有 371 萬人次參與,於推廣國民旅遊效益顯著,遊客人數亦呈現逐年上升趨勢,本局將持續精進服務品質,引進策略聯盟伙伴,加強公私合作共同達成 「 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 」計畫目標 。

01 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林務局提供)

01 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林務局提供)

02 新寮瀑布步道(林務局提供)

02 新寮瀑布步道(林務局提供)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7-16:7,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