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臺灣地區農田水利會慶祝民國101年水利節暨資績優良人員表揚大會紀實

臺灣省屏東農田水利會退休秘書 沈明章

  臺灣地區農田水利會慶祝民國 101 年水利節暨資績優良人員表揚大會,於 6 月 5 日上午假臺南市生活美學館舉行,大會於會前 6 月 4 日下午安排受獎人員觀摩臺南市烏山頭水庫。考慮與會單位受獎人前往臺南使用交通工具不同,將受獎人員分成二處報到,自備交通工具的屏東等 12 個水利會,於 13 時 30 分逕自前往烏山頭水庫報到,而使用大眾運輸工具的臺東、花蓮等地水利會及來自各機關推薦協助水利事業有功人員,於 13 時 30 分在高鐵臺南火車站出口報到,由大會準備三輛遊覽車輸運前往烏山頭水庫參觀,為一年一度的盛會揭開序幕。

水利工程參觀

  烏山頭水庫幅員遼闊,大會安排參觀三個景點設施 — 水力發電廠,八田與一銅像,和八田與一紀念園區。限於場地容量,將受獎人分成二個梯次錯綜參觀,第一梯次宜蘭水利會等 11 個單位 198 人先參觀火力發電廠,第二梯次雲林水利會等六個單位 186 人先參觀八田與一紀念園區。

  嘉南農田水利會派出解說員為受獎人導覽解說服務,八田與一紀念園區有四棟建築物,係為仿造當年水庫建造時八田技師與工作人員之宿舍原貌而建造,濃濃的日式風格與氣氛,受獎人觀賞其間彷彿置身時光隧道,回到童年記憶,尤其年逾七十以上的受獎人憶起日治時期的種種,感受更加深刻;不堪天氣燥熱者屋外驚鴻一瞥,進入展示解說館聽取八田與一技師的電化生平事蹟與貢獻介紹,觀賞當年建造水庫的資料與照片,探求烏山頭水庫建造過程之艱辛與對嘉南平原農業發展之貢獻,前人種樹、後人乘涼,今日水資源取得日益艱困,足以啟發受獎人體會到先人留下寶貴資產當珍惜的道理。

  結束八田與一紀念園區參觀,受獎人在導覽解說員引導下來到水力發電廠,以電化簡報介紹,水力發電廠係利用烏山頭水庫與送水口處 20 餘公尺水頭落差,產生水力發電,由嘉南農田水利會與臺灣化學纖維公司共同出資,成立嘉南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於民國 89 年 10 月動土施工, 91 年 8 月完工營運,年發電量 42.7 萬度,全數販售給台電公司,為嘉南農田水利會營運資金取得創造滾滾財源。

  八田與一銅像係為讚揚八田與一技師之卓越建設與貢獻,曾經和八田與一技師一起工作的夥伴與當地農民共同出資鑄造,銅像身穿工作服,右手支頭、左手放在腿上,象徵八田與一技師認真思考如何建造水庫; 5 月 8 日是八田與一技師逝世紀念日,嘉南水利會都會辦理追思會,李前總統登輝、陳前總統水扁和馬總統英九都曾來參加;接受解說員解說,受獎人對八田與一技師卓越功勛與貢獻無不肅然起敬。

水利之夜歡迎晚會

  大會表達對受獎人崇敬與肯定,在水利工程參觀結束後,於夜晚 6 時 30 分假臺南市東東宴式會場,準備了豐盛的晚餐招待受獎人,蒞會長官有農業委員會張處長,各界貴賓有臺南市賴市長、經濟部水利署河川局長、土地銀行代表、和各地水利會長、總幹事等。

  大會楊會長向大家介紹到場的長官與各界貴賓,也向全體受獎人表達祝福,由於大家的共同努力,在 100 年的乾旱期達到有旱無災,還能撙節農業用水支援工商民生,善盡水利會的社會責任;張處長致詞時表達水利會在去年大豐收,完成 300 公里的水路更新、改善 300 座重要構造物、 2,500 處水質監視點維護水質、 2,000 公頃的節水灌溉施設及八項的法令修正,使水政推展更順暢,請大家繼續努力,為會員服務;臺南市賴市長向受獎人祝賀外,也向受獎人推薦臺南市有古蹟 22 處、 3 個風景區,農產加工小吃名聞全臺,適合城市旅遊,歡迎大家蒞臨觀光消費,促進經濟發展。

  晚宴進行中有豐富的菜餚大快朵飴、才藝隨興表演自娛娛人,不分長官、貴賓或受獎人只要送上報名單就被安排唱名上台表演,雲林水利會林會長拔得頭籌,應邀演唱「回鄉的我」,只因一句掌聲象徵歌藝好不好,隨即引來掌聲呼應,套掌聲有妙招而未演先轟動;大會楊會長歌唱、屏東水利會黃會長等二位上台伴舞,吸引鎂光燈聚焦;花蓮水利會溫會長率領員工大合唱與受獎人同樂。多采多姿的晚宴高潮一波波,從無冷場,大家登台獻歌藝,年長的受獎人走過 物資缺乏,生活清苦年代,青、少年時在充滿著纏綿文藝愛情流行歌曲陪伴下,經歷過酸甜苦棘的日子。當年為生活奔波,如今兒女都已成群貴為祖父輩,今宵藉著這些歌曲,掀起那些塵封的記憶,返老還童,享受富裕、歡樂人生;新新人類唱起現代充滿熱情、搖滾樂曲,各擁支持者給掌聲,老、中、青三代大融合,東洋、臺語、客語歌曲大歡唱,「包青天」也來湊熱鬧, 每位上臺展歌喉的先生、小姐表現都很優異,水準不亞於職業藝人,聯歡意味濃厚,展現農田水利人平日在工作崗位上奉獻農田水利事業外,在輕鬆、活潑的聯誼活動中也多才多藝。

  基層幹部的智多星以服務為會員解憂,創造表揚大會的常勝軍奇蹟,臺中水利會的張文財小組長是表揚大會的熟客,每次參加水利之夜都會出場康樂表演,除歌唱造詣優質引人入勝外,機智應變的順口溜真功夫贏掌聲,今晚應邀歌唱前面對掌聲的台語順口溜:「大家好,祝福大家一生吃穿無煩腦」、「感謝掌聲,祝您金銀財寶賺得滿大廳」,唱完第一段、音樂間奏時的台語順口溜:「飲呼茫茫,祝您代代子孫出賢人」,「飲呼醉,祝你一世人大富貴」,都立即引起台下一陣騷動,順口溜句句內容都是吉祥的象徵,從掌聲反應,張文財小組長堪稱是晚會很受歡迎的「藝」人。

  水利之夜歡迎晚會有長官訓勉、祝福添光彩,道道海鮮品嚐大快朵飴、水利人才藝隨性表演助興,受獎人個個感受收穫滿行囊,於夜間九時賓主盡歡互道晚安中結束。

慶祝大會訓勉祝福

  慶祝水利節暨資績優良人員表揚大會,於 6 月 5 日上午 9 時假臺南市生活美學館舉行,由聯合會楊會長明風主持,蒞會訓勉長官有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陳副主委文德、農田水利處張處長,各界貴賓有經濟部水利署第六、第七河川局局長、臺南市政府賴清德市長,各地農田水利會長等,參加人員有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核定的績優會務委員、經濟部水利署等機關團體遴選的協助農田水利事業有功人員、各地農田水利會選出的特殊貢獻人員、模範水利小組長、資績優良水利小組長、員工工作楷模、服務滿 35 年以上及終身服務績優貢獻的資深績優員工等共 313 人,齊聚一堂,聆聽長官和貴賓訓勉與祝福,並接受農業委員會頒獎表揚與鼓勵。

  上午九時,司儀宣布大會開始,正式展開一年一度的盛會,行禮如儀後全體人員肅立,聆聽由司儀恭讀 總統賀電,接著楊會長致詞。

  楊會長表示農田水利會以秉承政府推行農田水利事業為宗旨,每年由政府補助會員代繳會費及財困特別補助共 27.2 億元,僅夠勉強支付人事費,營運費用已出現近 24 億元資金缺口,為舒緩財務窘困與營運危機,急需政府增加補助俾加速農田水利建設,各水利會順利營運,發揮農田水利設施在生產、生態、及生活的三生功能,促進農糧生產,提高農家所得,打造富麗新農村。

  陳副主委文德訓勉時表示全球人口已達 60 億,至 2050 年將逾 90 億,糧食問題必需面對,國人以稻米為主食,因近年進口玉米 450 萬公噸、黃豆 200 萬公噸、小麥 100 萬公噸,導致本土農業休耕率居高不下,糧食自給率僅 32% 顯有不足;活化農地,灌溉用水先確保農民既有權益再釋出,提升水質,生產高品質作物,提高糧食自給率是政府重要農業指標,請大家一起來努力。

  頒獎令人振奮, 313 位受獎人分 21 個梯次,司儀依序唱名,受獎人個個紅色彩帶披上肩,精神抖擻,露出興奮笑容互相祝賀中,在大會人員依受獎人紅色肩帶姓名逐一核對後魚貫上台,接受大會頒獎表揚,陳副主委應邀為特殊貢獻人員頒獎,其它各獎項邀請各界貴賓頒發;配合慶典內容,象徵農村勤勞、樸實生活、豐收喜悅氣氛,又能突顯表揚意旨與精神的台語歌曲農村曲、農村酒歌、日日春等支支悅耳動聽、叩人心弦,也不乏旅遊輕鬆快樂的歌曲支支搬上場,傳遍會場各角落,令人振奮、喜悅,更舒暢了受獎人身心。

  慶祝水利節暨資績優良人員表揚大會,於 11 時 20 分完成各項程序,在司儀感謝頒獎人、恭喜受獎人,恭賀大會成功聲中順利落幕。

01 慶祝大會盛況

01 慶祝大會盛況

02 工作楷模頒獎

02 工作楷模頒獎

03 參觀八田與一紀念園區

03 參觀八田與一紀念園區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7-16:7,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