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100年度水田生態教育推廣計畫執行成果

農水處 鄭友誠

壹 . 前言

  水田的蓄水功能影響了周遭的生態環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以下簡稱農委會)水田生態教育推廣計畫緣起於「種水」概念,原由四健會員單純紀錄水田的水深度和觀察水生植物、微生物的變化與動物及鳥類的消長開始,發展至目前多樣性的計畫內容,期使青年學子及社會大眾透過演講、戲劇、影片、照片的展示及專家的講授與演講,瞭解水田生態及相關知識,並透過營隊的辦理,讓水田生態的教育透過四健會義務指導員、學校老師及大專學生帶領學童瞭解水田的功能和意義。

  為提升大眾對於水田生態保護的知識與水利設施的認識,本計畫針對各年齡層設計一系列水田生態體驗活動、種子培訓營隊及課程,期待透過多元類型的推廣活動,提升大眾對水田生態的認知。 100 年度特別編印水田生態教育推廣教案設計集,透過此書輔助在校教師及農會指導員推廣水田三生及水利設施相關理念,並從 97 年度起,加強與教育體系的連結,讓水田三生相關概念及知識得以札根校園。

  另本計畫基於讓水田生態知識及水利設施有效推廣,於 95 年度與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開發「水田三生新網站」數位網路平台( http://efarm.nchc.org.tw ),以強化水田三生(生產、生活、生態)之知識傳達。為達寓教於樂之目的,透過農田水利、資訊科技及兒童繪本領域之學者專家共同合作,將水田相關研究文獻以口語化口吻以及童趣化的內容,讓使用者可多面向的觀察水利設施,增加互動的趣味性。截至 99 年 12 月止,本平台自上線( 94 年 6 月)以來,累計瀏覽率已逾 115 萬人次;近 3 年,瀏覽人數更是大幅增加,可見平台已受到社會大眾之肯定並廣泛運用。

貳 . 工作內容

  為期發揮本計畫最大的效益,承辦本計畫之中華民國四健會協會,陸續發展出多元類型營隊進行推廣,上( 100 )年度辦理了水田生態種子培訓營、水田生態兒童體驗營、校園探索水田趣、 Show 出水田好印象、水田生態校園合作、水田生態成果展、水田生態農民說明會等 7 種類型活動與編製水田生態教育推廣教案設計集(水田與水利交響曲)及建立水田三生數位網路平台,推廣之內容豐富且多元。

  各類營隊辦理之前,皆成立核心工作團隊,成員為召集來自全省農漁會四健會之高級會員,透過周全地籌備、落實地執行、嚴格地檢討,期使營隊能做最佳的展現。中華民國四健會協會為提升執行農委會計畫之品質,自 95 年度起自費舉辦核心工作人員訓練,招募農漁會及大專四健會高級四健會員進行培訓,透過訓練來加強活動企劃及營隊執行的能力。於訓練後,分派至各梯隊擔任主要核心工作人員,以求活動品質之保證。

參 . 執行方式

  為使資源有效及平均分配,本計畫辦理活動之營隊遴選皆參考歷年活動辦理之地點, 100 年度辦理之縣市包括:屏東縣、高雄市、臺南市、嘉義縣、彰化縣、臺中市、南投縣、新竹縣、桃園縣、新北市、花蓮縣及臺北市。

  本計畫活動分散全國 12 個縣市,故辦理種子培訓營培訓四健義務指導員、高級會員、在校教師及相關教育工作者,使全體會員擁有水田相關知識並具備水田生態推廣能力,以利在相關領域策劃水田生態體驗課程。同時,期待學員藉由所獲知識結合個人教學經驗,將欲傳達之知識轉化為適合學童之課程,如:水田小博士闖關遊戲,並協助各縣市推動水田計畫推廣活動。

  除中華民國四健會協會自行推廣之活動,本計畫亦加強與教育體系的聯結,並挑選在農會辦理之體驗營精華活動及課程,例如:水田小博士動態闖關遊戲、數位水田、水田三生及水田劇場等運用於校園合作計畫內,讓學童透過精彩活動及課程交互影響下,於極短時間內充分吸收水田生態相關知識。各活動中,尤以水田小博士動態闖關遊戲及水田劇場深受學童喜愛,進而觸發學童認識水田三生及水利設施之意願。

肆 . 計畫監督考核機制

  本計畫依各年齡層設計不同形式之學習單、心得單及問卷,於活動中請學員撰寫學習單及心得單;於活動結束前,請學員填寫問卷表,透過學習單及心得單瞭解學員學習成效;透過問卷瞭解學員對於營隊整體的滿意度。

  營隊結束後,由核心工作團隊進行問卷分析,得到量化和質化的評估結果,瞭解執行之成效,並針對執行成效作檢討,將所檢討之事項,於設計營隊活動內容時,作為參考並修正。此外,核心工作團隊並挑選優良學習單及心得單,刊載於中華民國四健會協會四健青年電子報,透過網路讓無法參與實體活動之民眾,透過文字的呈現,猶如身歷其境,清楚本計畫活動辦理概況。

伍 . 執行成果

  100 年度營隊推廣場次達 21 場次,參與人數約達 8,051 人(水田成果展推廣人數約 7,000 人),為歷年推廣人數之高峰,期待 101 年可再創下一個高峰。 100 年度營隊執行概況摘要如下:

一. 水田生態種子培訓營

  教師義指梯共有 34 名學員參加,包括基層農會指導員 9 名,基層農會四健義務指導員 9 名,學校教師 14 名,一般大眾 2 名。由參與學員的結構瞭解到營隊已從農會體系逐漸擴展至教育體系,使農會指導員與教師有機會進行交流,讓水田生態教育推廣可多元化發展,並走入校園,擴大宣傳效果。

二. 水田生態成果展

  自 97 年辦理至今,成果卓著,受到各合作單位之肯定,於 100 年度受花蓮縣農會、屏東縣農會、南投農田水利會及臺中縣農會邀請進行 5 場次的推廣,從 98-100 年至今累積 12 場次的邀約。

三. 水田生態兒童體驗營

  這是一個深受參加學童家長肯定之活動,每年皆有家長於網路搜尋此營隊,報名相當踴躍,且 100 年度招生人數由計畫預定之 40 人提高至 51 人。

四. 水田生態教育推廣農民說明會

  此活動係 100 年度新增之活動,共有 86 位民眾參與,包括 12 位臺南市基層農會指導員參與瞭解,期使對其辦理其他推廣教育活動能有所幫助。另期待透過說明會使農民明白水田生產及生態也可有共創雙贏之機會,讓農民在從事生產,增加產量之餘,能夠更加重視水田生態。

五. 「水田三生新網站」數位網路平台

  100 年度擴增以「水田之美」為主軸,開發「阿田遊寶島」遊戲,讓民眾從遊戲中獲取台灣農田水利會與水田的資訊;開發「傳統農具面面觀」電子書,將張秋台校長所發行的懷舊水田書,轉換成電子書的方式呈現,讓民眾彷彿進入時光隧道,體驗早期水田農業文化。同時,藉由水田之美的立體影像拍攝及製作,提供民眾觀看立體水田影像,讓民眾似乎有身在水田之感。

陸 . 結語

  水田生態教育推廣計畫自開辦以來,日益茁壯,活動參與人數逐年增加。本計畫自執行初,即以辦理種子培訓營及體驗營為主要活動項目,惟近 2 年加強與教育體系之連結,合作辦理推廣活動,如水田教育推廣校園合作、校園探索水田趣及 Show 出水田好印象,藉此影響教學單位重視,並於學校進行向下札根教學。且於校園合作過程中,亦讓學童透過實際體驗的過程,對水田生態及水利設施有基本的認識,讓水田三生之觀念,從學童向上擴散至家長,期使全民皆能體認環境生態教育的重要,瞭解水田生態的功能,共同維護臺灣的土地。

  本計畫交由中華民國四健會協會承辦,該會長期致力於青少年教育推廣工作,熟稔青少年教育推廣之重要性,堅持生態教育須向下札根,從小開始建立觀念及學習相關知識,未來將自然懂得如何愛護環境。透過中華民國四健會協會設計之多樣體驗學習活動,青少年將水田生態保護之觀念帶回家中,進而影響家長(農民),而引起家長(農民)之注意;也讓都市青少年,能透過相關水田生態教育推廣活動,讓他們有機會接觸大自然,體驗農業生產活動和環境生態的重要,觸發學童及家長重視與關切水田生態及自然生態的心。

01 水田生態種子培訓營-認識水利設施

01 水田生態種子培訓營-認識水利設施

02 水田生態種子培訓營-研究水利設施使用方法

02 水田生態種子培訓營-研究水利設施使用方法

03 水田生態種子培訓營-體驗踩龍骨水車

03 水田生態種子培訓營-體驗踩龍骨水車

100 年度水田生態推廣教育之推廣活動彙整表

100 年度水田生態推廣教育之推廣活動彙整表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7-16:8,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