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雲林縣口湖鄉文蛤產銷班第3班

農糧署 黃瑞華

  雲林縣口湖鄉文蛤產銷班第 3 班開啟文蛤養殖產銷一元化,研發花蛤與鳳螺養殖品種繁殖技術,充分供應高品質蛤苗,建構文蛤分級包裝處理場共同分級,並建立 「 SPA 文蛤」 品牌,產品銷售國內外。更利用純海水養殖技術,改善地層下陷問題,並開發高附加價值產品,兼顧經營利益與環境保護,永續經營。

全國第一個十大績優水產養殖產銷班誕生

  雲林縣口湖鄉文蛤產銷班第 3 班 在班長曾明村先生帶領下,獲選 99 年全國十大漁業績優產銷班第一名殊榮後,更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辦的建國百年農漁業評鑑,榮獲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 首見之水產養殖類產銷班 ,證明該班經營績效卓越,體質優良,深獲評審委員的認同與肯定。 曾明村班長用心在地經營,利用文蛤保鮮及精緻化技術提升文蛤品質,使更多高級餐廳業者具便利性,讓消費者吃的安心。

  雲林縣口湖鄉位於臺灣的西部沿海,水產養殖為當地的主要產業,其中以養殖文蛤為主業。 班長曾明村 ,經嘉義大學生物資源系系主任鐘國仁教授指導,評估分析文蛤產業極具經濟價值,投入開發優質養殖大文蛤計畫,經半年試驗成功,將成果推廣到其他養殖漁民參與,籌組產銷班,透過定期班會,經驗交流,獲得消費者喜愛,並擴展銷售通路。

獨創生產技術 再造精緻產業

  俗諺說「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一顆壞蛤仔會讓整鍋湯變得腥臭,煮了半天的湯卻難以入口。另外蛤仔買回來,我們習慣讓牠們吐沙,其實是擠出排泄物,又被另一隻吃掉,結果泡了半天鮮度逐漸流失。曾明村先生有一次在朋友作客時,朋友烹煮文蛤請他食用,他發現文蛤的口感不若產地鮮甜美味,經過研究發現在運送過程中文蛤的活力不斷衰退,送到消費者手上時,其吐沙能力已大減。

  曾明村 先生因此開發出一種活水式沖洗的流程,在文蛤包裝前經過此一手續,可以將體內的沙吐出,且一併排出多餘的雜質。在這段 SPA 的過程,讓文蛤褪去表面沾附的藻類。而清潔文蛤的水是經過淨化的海水,將該海水導入浸泡池裡,文蛤一邊吐沙,海水則由管線細孔不斷沖出,除帶走排泄物外,沖擊的水柱亦可增加水的溶氧量,保持文蛤的生命力,對維持文蛤之 Q 度、鮮度及甜度都有幫助。

  水流衝擊按摩文蛤的方式,像似文蛤在洗 SPA 一樣,因而「 SPA 文蛤」名稱從此產生。 文蛤除舒適的吐 沙,更將其他雜質排出,大大提升文蛤品質與衛生條件,也將文蛤產業帶入精緻農業之行列,另 利用海水養殖技術友善土地,可防止地層下陷,兼顧環境保護與經營利益,實為文蛤產銷班經營的典範。

產地直銷 新鮮吃的到

  「蛤仔最大的價值就是鮮,不新鮮,漁民的辛苦就沒意義。」曾明村說,做過 SPA 的文蛤品質純淨,並利用真空包裝低溫冷藏技術,使其進入休眠,其甜度及鮮度得以維持,透過網路訂購,新鮮宅配到消費端。這套技術並開啟與日本合作的一扇門。 該班與日本水產業契約合作,每年營業額達新臺幣 1,500 萬元。另外,研發即食文蛤湯杯,將新鮮文蛤真空包裝後,再經過高溫壓殺菌,於室溫下,加入開水及調味包,即可吃到美味 蛤仔湯 。

遊子回鄉投入 帶動漁村產業發展

  早期口湖鄉下崙文蛤養殖區面臨人力外流的窘境,因班長曾明村的創新理念,帶領傳統產業升級,家人或鄰居不必離鄉可繼續留在當地就業。 目前產銷班成員 13 人,經營面積 24.22 公頃,成立初期 50 、 60 歲的班員占九成,惟短短不到幾年時間,高齡班員人數降到七成,女兒也投入經營,有了新血及世代傳承,使本項產業得之持續發展。

  為擴展多元養殖業,該產銷班正積極 開發「鳳螺」陸上繁養殖技術,利用漁業署補助興建之下崙海水統籌供應系統,進行海水養殖,其龐大的商機吸引青年漁民注意,目前已有年輕人投入研發工作, 期望藉由傳承力量,開拓水產養殖事業發展。

01 研發沖泡式即食文蛤湯杯

01 研發沖泡式即食文蛤湯杯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7-17:13,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