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悠遊臺灣最大高山湖泊-翠峰湖環山步道

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 林育賢

傾聽 是最玄秘法術

默想咒語

靜心 我們傾聽綠繡眼

從古魯喬遷太平山的消息

靜心 我們傾聽鴛鴦

在翠峰湖滑水的傳說

靜心 我們傾聽落葉

和枝枒道別的叮嚀

靜心 我們便傾聽自己

和昨日爭辯的故事

李潼-靜心

  在太平山森林遊樂區的景點中,翠峰湖彷彿像羞澀的少女,隱藏在園區的最深處,靜靜的等待遊人的來訪。從太平山莊出發,穿過 17 公里的翠峰景觀道路來到翠峰湖,每當雲霧升起,由層層山嵐帶動纏繞在山巒間、樹林間、湖面上、步道旁,只能由雲霧間隙偷偷窺探翠峰湖的美貌,如夢似幻。

  翠峰湖標高 1,860 公尺,滿水時期湖面面積可達 25 公頃,是臺灣最大的高山湖泊。翠峰湖環山步道位於翠峰湖旁,沿山環湖而行,沿途可欣賞湖水倒映山間雲彩,而步道旁豐富的自然生態與人文史蹟,更能給遊客驚奇的深層感受。

  在林場經營的年代,翠峰湖曾經是林場工作人員與眷屬聚集的重要據點。早期翠峰湖一帶屬於大元山工作站管轄,大元山和太平山,本為各自獨立的林業經營單位,民國 63 年,隨著開發的進展,太平山與大元山的運材軌道在中興崗接壤,此後因資源開發完成,大元山工作站裁撤,統一由太平山林場管轄,而這兩條接壤的運材軌道(晴峰線、三星線),後來也改建成現今的翠峰景觀道路,直接連接太平山與翠峰湖。在此之前翠峰湖一帶生產的林木,利用索道與軌道,經古魯出寒溪,再送到羅東。翠峰環山步道路線,就有部分使用晴峰線山地運材軌道的舊有路基修建而成,也因為已有路徑,因此才可在影響翠峰湖當地生態最小的狀態下,以最貼近自然的方式,完成環山步道的修築。

  由翠峰景觀道路 15.5 公里處的步道西口進入,走完一小段階梯路,就會接上晴峰線運材軌道的路廊。運材道路因設計讓台車通行,故平坦好走,沿途並修築有數座觀景台,可有不同角度欣賞翠峰湖的景色。走到 800 公尺處,晴峰解說站就靜靜的在步道旁等候每位遊客的到來。晴峰解說站原來是晴峰線運材軌道的油庫。當時山上因屬林木出產地,建築物及設施多使用當地生產木材來興建。而油庫因為儲存燃料屬易燃物,考量到安全及防火需求,將原有木造房子改建成水泥建物。當時翠峰湖旁有許多伐木工及眷屬居住,因此油庫旁還興建有福利社及招待所等其他建築物,以提供當地的居民及訪客日常所需,但後來因為大元山林木已接近開發完成,大元山工作站裁撤業務併入太平山,林場從業人員轉至太平山或到花蓮木瓜山林場繼續林業工作,當地的設備就逐漸荒廢。大元山工作站裁撤三十多年後,鄰近的木構造建築物早已不敵颱風豪雨及蘭陽地區溼冷氣候,多傾倒而拆除,唯有當時的油庫,因建造材質的關係,意外的被保留下來。後來羅東林管處在規劃翠峰環山步道時,將油庫整修成解說站,提供民眾翠峰湖自然生態資訊,並為當年大元山林業的輝煌年代保留下最佳歷史見證。由晴峰解說站旁有一條往上的路徑可通往觀湖平台。觀湖平台採架高設計,避免遊客直接踩踏破壞當地土壤及生態環境。此地有較開闊視野,可在此休息並觀賞雲霧奔騰過翠峰湖面。

  過了解說站,步道逐漸脫離舊有運材軌道,開始沿湖而行。但翠峰環山步道地形起伏較平緩,除少數路段稍有挑戰外,走來大致輕鬆。步道依山勢而建,適時興築土木階梯、木棧橋等,利用自然的工法,讓設施融入地景當中,與當地環境形成協調的景緻,且能保護當地的自然生態。再往前走會進入檜木林區,因本區域多雲霧、終年潮濕,造就豐富的苔原生態。本區中多低濕小塊狀平地,溪溝內苔蘚類生長茂密,翠綠而質地柔軟且保水性強的泥炭蘚遍地,叢生在高大聳立的檜木林間,形成一特別的環境景觀。第一次來到此的遊客多會被本地連綿的苔原景觀所震憾,整片的苔原依地勢而生,彷彿就像置身於古代寒武紀,那原始植物主宰整個世界的時代,步道在此特別利用低架高棧道來保護此地特殊的苔原植物相。

  步道到 3 公里處,接到平元自然步道的交叉口。平元自然步道前身也是林木生產時期的運材軌道,後期更有部分路徑整建為林道。在林場經營年代,由此地出發經平元林道、古魯林道經大元山工作站到寒溪,是當時運材重要道路。但伐木時代結束,本段路線因維護困難廢棄,今日整修較無安全顧慮的一段作為自然步道,提供訪客健行,並可遙想當年林場時期的點滴。平元自然步道規劃有景觀台、森林教室及休憩坪等,皆是利用昔日運材台車迴車道改建而成,有效利用原有空間,並提供遊客多樣的遊憩地點。翠峰環山步道由 3 公里到 3.95 公里的步道東口,就是利用原有的平元步道路廊,因此步道平坦易行,途中也有設置休憩區及觀湖平台。在此觀湖平台可欣賞到不同樣貌的翠峰湖,又因這個平台離湖面較近,天氣晴朗的時候可以欣賞到翠峰湖的美景,當雲霧升起,隨著輕風緩緩飄移,遊人與翠峰湖皆身處雲霧當中,更是別有一番風情。

  翠峰湖有非常豐富的生態資源,白耳畫眉、冠羽畫眉、灰喉山椒等空中精靈,隨時會出現在林間,嘰嘰喳喳討論著訪客的到來。運氣好的話,在翠峰湖畔,甚至有機會可以看到山羌等大型哺乳類出沒。每到春天,步道旁的台灣杜鵑,競相開啟白裡透紅的花朵,與較為紅豔的森氏杜鵑搭配,再加上太平山白櫻,為青綠的山頭上,點妝繽紛的色澤。另外在山壁上,有時可以找到台灣一葉蘭,其小巧玲瓏的桃紅色花朵,為步道增添許多春的氣息。

  走完 3.95 公里的翠峰環山步道,來到步道東口,此處是翠峰湖地區各遊憩景點的中心。在此可接上望洋山步道欣賞雲海及南澳北溪溪谷景色,每到凌晨時分,許多遊客登上望洋山步道,到步道終點的觀日亭,等待太陽由東方雲海間升起,體驗光彩奪目的日出奇景。或是走幾步路到山毛櫸步道,觀賞廣達 900 公頃的山毛櫸純林,體驗秋涼時分的一抹耀金。

  翠峰湖是一座自然資源豐富的寶庫,在林場開發時期,由翠峰湖經大元山工作站輸出的原木,在羅東初步處理後外銷,賺取的外匯支持了當時較為貧困的臺灣,也為後續經濟起飛帶來基礎。林場開發結束後,原有太平山林場為景觀保護、自然生態保育及提供遊客從事休憩活動,開始設置森林遊樂區,翠峰湖也成為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中重要成分。翠峰湖與太平山遊樂區其他區域不同,豐富的湖泊生態,再加上林場時期的歷史遺跡,吸引著遊客來探訪這座四季景色變換萬千,雲霧中的十七歲少女。

  許多遊客到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因為時間的關係都僅安排搭乘蹦蹦車及在太平山莊附近遊覽。但如此一來容易忽略許多美好的角落,更錯過了許多歷史古老記憶。太平山是臺灣三大林場之一,擁有非常豐富自然與人文資源,規劃為森林遊樂區後,無論是鳩之澤、太平山莊、茂興、翠峰湖等區域,都有許多林場人的故事與回憶,非常適合深度旅遊。如果有時間的話,仔細探查歷史的源由,細細體會多樣的豐富生態,用身體去感受步道的自然風景,用心去閱讀這塊充滿自然人文氣息的場域。累的時候,找個地方休息一下,享受林下的芬多精,看看遠方青翠的山景與奔騰的雲海。在欣賞美景的同時,也可以嘗試從許多片段中,拼湊出往日的林場風華,遙想當年山上人的生活過往。除了身心的壓力獲得紓解,也能充實相關知識,讓這趟旅程更有意義。

相關國家森林遊樂區資訊請上林務局山林悠遊導覽網站( http : //recreation.forest.gov.tw/ )查詢。

  交通方式:翠峰湖環山步道位於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翠峰湖分區,由省道台七甲線土場入口接上宜專一線,上行約 25 公里可到太平山莊。由太平山莊前岔路口過管制站轉翠峰景觀道路,約再行 17 公里可至翠峰山屋。

01 隨氣候變換景色的翠峰湖(羅東林管處提供)

01 隨氣候變換景色的翠峰湖(羅東林管處提供)

02 台灣杜鵑(羅東林管處提供)

02 台灣杜鵑(羅東林管處提供)

03 檜木林下的苔原(羅東林管處提供)

03 檜木林下的苔原(羅東林管處提供)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7-17:14,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