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咱ㄟ漁會 咱ㄟ心-琉球區漁會足甘心

 漁業署 洪柏懿

  小琉球,位於屏東縣東港鎮西南方約 8 浬的島嶼,全島面積約 6.8 平方公里, 為全臺唯一由珊瑚礁構成的島嶼,人口數約為 12,000 人。小琉球地處 北赤道洋流黑潮支流所經之衝,洄游魚類甚豐,自古以來漁業便是島上居民的經濟命脈。最早的漁業組織是在日治時期 1925 年 3 月獲准成立的「琉球漁業組合」; 1941 年改制為「保證責任琉球漁業協同組合」; 1944 年則與林邊、佳冬、新園等地一起併入東港,成立「東港漁業會」,並在琉球設辦事處;至 1953 年 7 月成立「琉球區漁會」迄今。

  琉球區漁會是由會員代表大會組成,分監事會及理事會,理事會下設 會務股、推廣股、輔導股及信用部辦理會務,會員數達 4,083 人(包括 甲類會員數 4,034 人、乙類會員數 21 人及贊助會員數 28 人),占全鄉人口數約 1/3 。漁會為加強漁民服務及謀求漁民福利,在無魚市場管理費收入情況下,仍辦理各項福利措施,舉凡會員出入會申請、代辦漁民勞健保、漁船海難救助、發放獎助學金、協助政府推動漁業建設、辦理信用部貸款及相關代辦業務。目前設籍 634 艘漁船(筏),其中舢舨 33 艘、漁筏 257 艘、漁船 344 艘(未滿 10 噸 64 艘、 10 至 19 噸 63 艘、 20 至 49 噸 150 艘、 50 至 99 噸 64 艘、 100 噸以上 3 艘)。

  琉球區漁會 考量漁民作息時間的不確定性,無法邀集所有漁民開會宣導各項漁業福利措施,特印製「政府、漁會照顧漁民、為漁民謀福利」宣導單 4,000 份,以全鄉 8 村為單位,由漁會同仁分成 8 組,每組 3-4 人,不辭辛勞的到漁民家中發送宣導單,並詳細說明政府及漁會對漁民的照顧政策,對於漁民提出的問題,也盡心的答覆,解決漁民心中的疑惑。這項 8 村 8 組宣導行動,堪稱是島上的盛事,除了讓漁民感受到漁會的用心外,也凝聚了漁會的向心力,這是第一次由漁會發動宣導政府福利政策一次到位的創舉。

  漁民是 辛苦( Difficulty )、骯髒( Dirty )、危險( Danger )及離家遠( Distance ), 不分日夜辛苦工作代名詞,面對漁業資源日益枯竭,卻仍然樂天知命、以海為生,獲取微薄的收入。 漁會是最基層的漁民組織,扮演著漁民與政府間溝通的橋樑, 政府基於照顧漁民原則,頒訂各項福利措施,期望藉由琉球區漁會宣導漁民福利措施的作為,能引起拋磚引玉的效果,讓各地區漁會群起傚尤,將政府各項漁民福利政策更落實的宣傳到基層漁民,以保障漁民應有的權益與福祉。

「政府、漁會照顧漁民、為漁民謀福利」宣導單

「政府、漁會照顧漁民、為漁民謀福利」宣導單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7-17:8,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