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每日一蛋 健康圓滿

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 梁啟峰 圖 謝昇峰

  以營養學的觀點而言,雞蛋可稱為「優良健康食品」。它除了富含人體所需營養素外,且價格低廉,可說是高營養、低價格之完美食物。雞蛋是人體攝取蛋白質最佳來源,一顆蛋約 60 公克,其中含有豐富蛋白質、卵磷脂、維生素及多種礦物質等人體必要且不可或缺的營養成分,對促進腦細胞發展、防癌、維持健康,均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國人每人年攝食約 290 顆雞蛋,一週約 5.6 顆,對雞蛋的需求殷切最主要的是蛋的吃法多元化且隨手可得,除了平時正餐的煎蛋、炒蛋外,也可在便利商店或小吃攤買到茶葉蛋、滷蛋、鐵蛋、皮蛋、溫泉蛋、蛋豆腐、茶碗蒸…等,除此之外,因蛋的風味深受消費大眾喜愛,又被廣為製作蛋糕、餅乾等西點及麵條;而蛋白因為具黏結性及乳化性,又可作為火腿、西式香腸、冰淇淋等加工用途。 100 年全年雞蛋產量約 67 億顆、產值 172 億元。換句話說,每 5 年雞蛋的產值即可興建一座「臺北國際金融大樓」(簡稱臺北 101 ),只要 30 人每年攝食的雞蛋直立相疊,其高度亦可媲美一座「臺北 101 」,若以雞蛋全年產量相疊則相當於 78 萬座「臺北 101 」。

  市售的雞蛋可分為散裝蛋與洗選包裝盒蛋兩種。基於國人對於生活品質與食品安全的要求日趨殷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長期以來持續推動雞蛋品質提升工作,消費者可經由「品牌」、「產銷履歷認證」、「 CAS 標章」與「完整標示」等方式,挑選兼顧安全及衛生的蛋製品,作為元氣與活力的補給來源。所以為了您的健康,「每日一蛋」將是您的最佳選擇。

資料來源:農委會統計室  

資料來源:農委會統計室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7-18:8,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