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101年7月份農委會重要措施

  1. 7月1日至3日辦理「第2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駐村團隊的共識營活動,讓大專生學習下鄉溝通及協調能力,並發揮學校所學之專才應用於農村,引導年輕人協助社區,進行農村再生公共事務。
  2. 7月1日「農村市集通」網路平台上線運作,提供消費者「農村市集」、「達人介紹」、「市集好物」和「市集景點」的搜尋平台。希望藉由農村市集通網站的推廣,建立國人對於農村產業消費信心及習慣,振興農村經濟發展,宣示政府推動農村再生之決心。
  3. 7月5日召開「101年全國農業行政首長第1次座談會」,邀請各直轄市、縣(市)政府農業行政首長參加,商討共同面臨的農業相關問題,研商解決方向。台灣農業面臨轉型的關鍵時刻,期盼中央與地方以夥伴的關係,一起來努力共同解決休耕地之活化、天然災害、貿易自由化的農業問題,並推動各地區產業特色發展,創造台灣農業的產業價值鏈。
  4. 7月3日、11日、23日、26日分區與各直轄市、縣(市)政府、農會、公所座談,就休耕農地活化相關議題進行研商,包括調整休耕誘因,鼓勵種植進口替代作物,引進青年農民,調整農業人力結構等,並於7月底研擬「農田耕作制度調整中程(102-105年)計畫(草案)」陳報行政院。
  5. 7月6日假台大推廣教育部舉辦第3屆科技農企業經營管理菁英班始業式,本會陳主任委員親臨致詞並進行專題演講,參與之43名學員多為農企業經營者或中高管理階層,有助提升農企業經營管理能量及交流合作機會。
  6. 7月10日舉辦農業科技技術發表暨商機說明會,公開說明有關畜牧場沼氣回收裝置等3項重點研發成果營運計畫,並透過商機說明會媒合業者投資,以促進農業科技商品化事業化。
  7. 7月13日修正發布「漁船建造許可及漁業證照核發準則」第14條及第15條之3條文,將魷釣漁業汰舊噸位補足新建魷釣漁船噸位之比例由百分之七十調整為百分之四十九,且新建魷釣漁船總噸位不得超過1,500,以助於漁業結構調整及提升魷魚業競爭力。
  8. 7月14日至8月26日假臺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舉辦「2012台灣野望國際自然影展」,將臺灣豐富多采、具生命力的動植物及具特色的生態景觀,展現在國人眼前,同時也鼓勵每個人愛護這塊土地。
  9. 7月16日至18日派員參加於俄羅斯伯力市召開之2012年APEC環境部長會議,並就「生物多樣性保育」及「自然資源永續利用」2項議題撰擬彙整資料,供分享臺灣經驗,於會後由各經濟體共同發表「2012年APEC環境部長宣言」,共同維護亞太地區環境保護。
  10. 7月17日歐盟執委會海洋漁業總署(DG MARE)首席顧問Mr. Cesar Deben等官員拜會本會陳主任委員,針對雙方關切之漁業議題交換意見。
  11. 7月20日至21日於臺南市安平漁港觀光直銷中心舉辦2012年全國漁民節慶祝活動,包括表揚全國模範漁民及對漁業卓有貢獻人士、漁業推廣成果展、農漁產品特展,以及邀請名廚蔡季芳老師現場指導漁會家政班示範虱目魚及石斑魚料理等活動。21日吳副總統蒞臨模範漁民表揚晚會並致詞嘉勉,共有2千餘熱情民眾共同分享全國漁民的成就與榮耀。
  12. 7月20日本會陳副主任委員文德,邀集中央畜產會、台灣區飼料同業公會、各畜禽產業協會及相關機關(單位),共同研商「因應國際大宗物資價格上漲如何穩定國內飼料供應對策」會議,會中並決議請農糧署於本(101)年下半年釋出公糧搗碎糙米5.5萬公噸,並採受理畜禽飼養戶申購1.8萬公噸及公開標售飼料廠3.7萬公噸方式辦理,並視公糧經收及庫存情形,於11月時再予檢討調整釋出數量,以穩定供應量。
  13. 7月20日公告「中國大陸產櫻桃鮮果實輸臺檢疫條件」,中國大陸山東省產櫻桃鮮果實即日起可依相關規定輸臺。
  14. 7月21日林務局觸口自然教育中心綠意館正式啟用,該建物不但提供完善的室內學習空間,更獲得黃金級綠建築標章及2012優質公共景觀建築園冶獎的肯定,未來將透過環境教育體驗活動及社區林業成果展,與民眾分享環境教育的知識及社區保育家鄉的成果。
  15. 7月21日於台東縣鹿野鄉永安社區,辦理「農村真好 ! 讚聲有禮」活動,展示及推廣「農村好讚」App行動導覽系統,讓農村的豐富物產、社區的感人故事,都能透過雲端的服務,讓民眾來體驗農村再生社區,同時結合農村產業、文化及休閒活動,促進農村活化再生,提升農村整體發展。
  16. 7月24日修正發布「老年農民福利津貼申領及核發辦法」,對老年農民所得採認之資料與農業用地及農舍之認定予以規範,俾利老年農民福利津貼之審查及核發。
  17. 7月24日修正發布「農會漁會信用部各項風險控制比率管理辦法」,以因應五都改制,合理調整信用部存放比率最高限額,並基於農業金融監理一致性,及因應信用部業務推展之需要,修正信用部之存放比率最高限額一律為百分之八十。
  18. 截至7月24日,已有11家農產品經營業者,共77項合格的農產品,利用安全農業入口網所建網購專區,提供消費者不用出門也可選購至少95折優惠的安全農產品。
  19. 7月25日辦理「農地相關資訊系統應用」研討會,就「臺灣農地資訊服務網(TALIS)」、「100-101年農地資源總盤查計畫」、「農田水利會灌溉管理地理資訊系統(iGIS)」、「農糧資訊網路系統」、「敏感作物種植面積調查系統」、「糧食作物監測調查整合系統」及「土壤資料庫系統」等7個系統,分享系統內容架構、應用方式與成果,以及未來展望等與學者專家交換意見,以利未來系統間的整合互補與擴大運用。
  • 回上一頁
  • 101-08-06:10,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