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ICT在農業之應用-推動農漁會資訊共同利用

農金局 呂素芳

壹 . 前言

  農漁會信用部是臺灣深入農漁村,服務偏遠地區民眾的基層金融機構,負有調節農村金融,繁榮農村經濟之任務,其與一般金融機構之不同在於農漁會為農漁民所組織之農漁民團體,係屬公益社團法人,營運資金之募集是向會員收取象徵性之事業資金,就其整體資本而言,實無法與一般金融機構雄厚之資本相比。因此在農漁會業務電腦化之發展過程中,為了降低因個別申設電腦裝置,構成系統開發不一致與專業人才貧乏之情形,及減少由於系統軟體重複開發設計,形成重複投資之資源浪費的情形,農業金融資訊系統多數以委外及共用系統方式辦理[1]。 20 多年來,共用系統成為農漁會資訊應用的主流,目前全國農漁會有 5 個單位(汐止區農會、新莊區農會、臺中市農會、臺南市農會以及高雄市農會),自行營運電腦主機系統,其餘單位則都已加入農漁會 5 家資訊共用中心(新北市農會電腦共同利用中心、財團法人農漁會中區資訊中心、財團法人農漁會南區資訊中心、財團法人農漁會聯合資訊中心及新北市板橋區農會電腦共用中心),整體農漁會信用部計有 10 套共用帳務系統,以處理存款、放款、匯兌及代理業務為主。

  農漁業資訊共同利用是農漁會存在已久的狀況,也是農業金融法賦予全國農業金庫的法定任務之ㄧ, 95 年由全國農業金庫結合各地區共用中心及自設資訊室農會,共同籌組設立「財團法人全國農漁業及金融資訊中心」(以下簡稱農金資中心),作為農漁業資訊共同利用之推動主體。目前計全國農業金庫、 5 家農漁會資訊共用中心、 325 家農漁會加入農金資中心,農漁會信用部加入比率更達 100% ,期藉由資訊整合,開發新種業務,提升與異業談判籌碼,發揮農漁會近 1,200 個通路優勢及落實建立農漁會共同的 CIS ( Corporate Identity System )。

貳 . 回顧與現況

  鑑於前述整體農漁會信用部之現行 10 套共用帳務系統,存有業務與資訊作業整合上之弱點,諸如業務作業方式及資訊作業標準無一致化之規範,以及無法與全國農業金庫進行新種業務開發等問題。故於 96 年 9 月農金資中心正式掛牌營運後,即進行研擬相關營運計畫書及籌劃「全國農漁會共用帳務系統暨農業金庫銀行帳務系統」建置工作,惟所需系統及設備建置經費暨周轉金約計 4 億元,囿於建置基金籌措困難,致推動時程延宕。

  97 年 7 月農漁會代表向農委會表達資訊共同利用業務係屬必要,若資訊平台未建置,將嚴重影響農會業務發展,同年 9 月農委會召開農漁業資訊共同利用座談會,農漁業界與會各單位代表均充分表達立場與看法,對於以農金資中心為整合農漁會信用部資訊系統之推動主體,全力推動已有共識,並皆一致期待能儘速完成整合農漁會資訊系統,以發揮通路優勢。

  農委會同時亦與各區資訊中心,就農金資中心董監事席次代表性比例、捐助經費項目與額度、未來機房設置地點之條件、現有從業人員安置及權益保障等議題積極規劃,充分溝通。至今,農金資中心加入單位達 325 家農漁會,農漁會信用部加入比率更達 100% 。 98 年 2 月起農金資中心規劃調整董監事結構及席次、董監席次分配原則以及研擬財務改善計畫,其所增加董監事席位均配置於農漁會代表,董事及監察人席位為 33 席及 11 席,並由董事捐助農金資中心營運資金,每一席次一千萬元。

  農金資中心組織經前述重整決策平台啟動後,陸續完成總經理遴聘、辦公場所和機房地點遴選以及農漁會共用帳務系統建置方式遴選等重大事項, 99 年 6 月董事會通過總經理聘用案,同時也選定臺北縣農會(現為新北市農會)板橋大樓做為未來農金資中心辦公場所及機房設置地點,同年 8 月董事會通過農漁會共用帳務系統建置方案,決定以新購主機及帳務系統方式建置, 9 月完成農漁會共用帳務系統需求規格書( RFP )撰寫,並成立人事規章及財務規劃等小組,進行後續推動建置事宜。 100 年 4 月完成農漁會共用帳務系統採購, 100 年 12 月完成硬體及系統軟體之安裝作業,目前應用程式開發中,預估 102 年底開始逐步將各地區資訊共用中心納入運作。

參 . 展望

  近年在農漁會資訊共同利用的研討會議場合中,經多位專家學者的討論與建議,農漁會資訊共用帳務系統架構應具備清算平台、帳務處理、異業整合、決策支援、監控策劃等五大構面(詳附表)[2]。農金資中心參考專家學者的建議及現行農漁會的需要,規劃農漁會所需之農漁會整合發展共用系統,未來將提供農漁會資訊系統服務,包含核心帳務共用系統、代收代繳系統、電子銀行、網路銀行、網站設計、網站代管、農漁會超市 POS 系統、農漁健保管理系統、會籍系統、農肥料進銷存管理系統、果菜共同運銷管理系統等(詳附圖)[3]。

肆 . 結語

  從臺灣金融資訊系統發展至日本與韓國農業金融資訊系統發展的概況,都顯示出一套完善的核心帳務系統及各種網路化的金融服務,可以改變金融機構的形象並擴充金融機構的事業版圖。農金資中心是在農漁會各界期盼及相關單位共同參與下成立,肩負著農漁業界對資訊共同利用的期望,農委會亦全力支持農漁業資訊共同利用業務的推展,更期待農金資中心有效整合農漁會共用帳務系統,提供便利資訊交易平台,以降低農漁會帳務處理成本,發揮全國農漁會整體營業據點之通路價值,帶動農漁業的發展。

附圖  農漁會整合發展系統架構圖

附圖 農漁會整合發展系統架構圖

附表 農漁會共用帳務系統五大構面

應用層面

功能特色

1. 帳務處理

* 處理農漁會信用部金融核心業務(存、放、匯相關業務)。

* 在低價、差異化系統功能及凸顯區域金融特色等策略應

用下取得競爭優勢。

* 差異化系統功能可包含 Web 平台交易、行動櫃台、國內外行庫創新的金融交易。

2. 清算平台

* 金庫與農漁會代收代付清算。

* 金庫設計金融商品透過農漁會信用部通路銷售。

* 農會系統之金資中心;農漁會間之跨會交易自行清算,

節省給付金資中心之手續費。

3. 異業整合

* 整合供銷、保險、會務、推廣、電子商務之金流作業。

* 提供異種作業系統間統一的介面處理。

4. 決策支援

* 彙集全國農漁業相關營運資訊,供主管決策分析。

* 歸戶客戶相關資訊,強化客戶關係及業務行銷。

* 研發具區域金融特色的『關係金融』軟體。

5. 監控策劃

* 全國農漁業資訊應用之評鑑、稽核、規劃。

* 電腦稽核、資通訊安全。

 

註 [1] 中華民國農訓協會 , 全國農漁業及金融資訊中心發展策略之研究 , 2009 。

 

註 [2] 黃振中 , 以日本經驗探討國內農漁會資訊共用發展方向 , 2009 。

註 [3] 農金資中心報告資料 , 2012 。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8-17:13,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