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ICT在農業之應用-國土資訊系統

林務局 沈玉婷

壹 . 前言

  地理資訊系統概念及技術的興起,讓人們得以將各項具有地理分布特性之事物、現象、知識及管理作為,採數位化、空間化方式整合,搭配視覺化呈現,及以空間關聯為基礎之統計分析,有效協助人們建構出更直觀、更全面及更多元的思考及決策面向。我國自民國 79 年起,提出「國土資訊系統( National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以下稱 NGIS )」之發展目標,並逐步以國家型計畫著手建置、推動全國性地理空間分布特性之主題資訊建置及應用事務,現階段並以「國家地理資訊系統建置及推動十年計畫」( 96-104 年,以下稱十年計畫)進行當中。本文將介紹目前國內農業部門在國土資訊系統之建置發展現況及計畫執行成果,並說明未來持續發展方向。

貳 . 生態資源資料庫 —NGIS 分工推動架構

  由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領導之「國土資訊系統推動小組」,在推動組織上依主題性設立了九大資料庫之分工架構,其中「生態資源資料庫」(以下稱本資料庫)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為主管機關,負責:核心性航遙測影像,及基礎性生物資源、生態棲地、土壤資源、海洋資源,與資源管理面向之農、林、漁、牧、植物有害生物疫情與山坡地災害監測等多元化主題空間資訊及網路服務之建置發展與流通供應,為目前我國農業部門政府機關單位投入於國家型地理資訊系統建設工作中,最主要之計畫執行體系。

  本資料庫現由農委會林務局負責分組召集作業,辦理包含整體策略規劃、執行推動及聯繫協調事項;而在分組成員組成部分,包含:農委會企劃處、畜牧處、農田水利處、農糧署、漁業署、水土保持局、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農業試驗所、林業試驗所、水產試驗所、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林務局、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以及內政部營建署國家公園組等共計 14 個中央機關單位共同推展相關事務;在資訊蒐集建置層面,則更同時廣及與中央研究院、各縣市政府農業、保育業務執行單位、學術研究機構及民間協會團體之合作,不斷充實資料庫內涵,以建置更完整之地理資訊圖資及服務架構。

參 . 農業部門國家型計畫推行成果

本資料庫推動工作之整體目標上,包含下列四點:

一 . 建立分組核心與基礎性圖資,滿足國土治理與單位業務需求。

二 . 建立分組領域性資料標準制度,並建置分組資料流通供應環境,促進資料流通共享。

三 . 提供圖資及應用分析網路服務,提升資料建置效益,支援空間與決策應用。

四 . 培訓單位參與人員與相關廠商人員,落實 GIS 應用。

  配合上述目標,本分組於十年計畫推動期間,透過分組整合推動計畫與各項核心及基礎圖資建置計畫之執行(包含結合其他非國土資訊系統預算執行之地理資訊建置計畫成果,共同納入國土資訊系統流通體系),持續建置、更新各項主題圖資,並因應全球性網際網路地理資訊系統技術之成熟及演變,發展流通共享作業機制,開發建置分組權責範疇之核心與基礎性資料服務,並在國土治理需求下,支援政府部門決策以及提供產、學各界應用。

本資料庫現行計畫執行及成果應用現況包含:

一 . 臺灣全區航遙測資料庫建置計畫

  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為我國唯一之航測業務專責單位,業務涵蓋航空攝影、像片基本圖製作、遙感探測、農林資源調查、天然災害調查等範疇,除年度持續性辦理臺灣全區航攝影像蒐集及數位正射影像製作,為滿足國內廣泛且大量之影像使用需求,發展「航遙測圖資供應平台」,整合內部產製流程、後端影像倉儲、影像服務建構及對外供應,同時因應防救災需求發布即時性災害影像服務,使各界在國土資訊系統架構下,可在網際網路環境下隨時隨地取得最新航測影像資訊,建立了高品質影像服務及便利的資訊流通擷取環境。

  截至 100 年,農航所發展之正射影像 WMS 服務部分已提供全臺超過 60 個單位 / 應用系統之介接服務,總瀏覽服務次數超過 130 萬次,並快速成長當中;對於我國在國土規劃、災害防救、變遷監測及空間決策規劃等均屬不可或缺之重要影像底圖資訊。

二 . 農地資源整合性計畫

  本計畫由農委會企劃處統籌,農委會畜牧處、農糧署、農業試驗所共同辦理,結合地理資訊系統技術,搭配行動化調查系統、影像判釋、自動坵塊萃取模組等發展,蒐集建置各項農地利用圖資,諸如重要農業生產區、休閒農業區、作物適栽性等級、農地生產力…,以及畜牧場污染防治調查,農田坵塊圖、年期稻作分布、稻田多元化利用及農地土地覆蓋作物相分布等,掌握各地農業生產環境、農地資源分布及空間規劃利用現況;同時建置透明化農地資訊資料庫及交換平台,提供全方位農地空間資訊之分析、查詢及決策等目的,進行資料流通及網路服務發布,以持續擴大成果建置效益。

  透過各項農地資源空間分布資訊的建立,結合社經條件及環境因子,目前已廣泛應用於國家糧食政策擬定、區域計畫、避免產銷失衡、轉作休耕申報補貼、休耕田活化…等相關政策研議,對我國農業發展貢獻頗鉅。

三 . 生物多樣性地理資訊建置計畫

  本計畫在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內政部營建署(國家公園組)及林業試驗所合作下,透過單位之研究調查作業、委託研究計畫及結合民間團體志工訓練調查等,蒐集生物物種標本採集及觀測分布資料,建置以物種為基礎單元之野生動植物分布圖,並配合行政院永續發展委員會生物多樣性組推動政策,在中央研究院指導及合作下,結合本資料庫分組整合推動計畫,執行導入國際生物多樣性資訊整合交換架構,逐步建立起分散式、整合性生物多樣性資料倉儲及圖資與網路服務維運發布機制。為能加速資訊分享,目前在跨單位物種分布資料庫之整合基礎之上,開發有同種異名、保育名錄、空間查詢物種分布及特定 / 保育物種分布等網路服務,建立我國在進行生物多樣性保育、熱點研究、生態旅遊、生態永續發展及環境影響評估等議題研析之重要基礎。

四 . 臺灣土壤資源資訊建置計畫

  土壤資源資訊為跨領域應用需求之重要生態及環境基礎圖資,在國土資訊系統推動架構中,同時列屬生態資源資料庫及自然環境資料庫分組領域;農業試驗所自 97 年起以 12 年為期程,採國際標準土壤調查方法、樣區現場採樣, 3S 技術利用、舊有調查資料參考等輔助措施,逐年分區域辦理定量土壤調查及土壤圖繪製作業,已辦理包含:臺南市、基隆市、新北市、臺北市、宜蘭縣、桃園縣、新竹縣市、臺中市、彰化縣等調查作業(部分縣市採分年度辦理),並已就現階段建置成果對外流通及進行網路服務發布,可供國內應用於處理碳匯估算、農業生產管理、地表沖蝕與崩坍預防、水資源管理、洪氾評估及土地規劃等課題。

五 . 漁業地理資訊系統建構及整合計畫

  地理資訊系統應用於海洋資源政策議題在國際間漸受重視, 101 年起由漁業署新增執行本項計畫,將進行臺灣地區漁業政策、資源保育維護、海洋保護政策、養殖漁業等資訊調查、整合及發布,發展空間資料倉儲平台,建置全面漁業地理資訊資料庫,以利我國能更謹慎面對臺灣沿近海域空間之開發及利用,並確保我國漁業政策管理、漁業資源保育及海洋環境保護的執行。

  為使分組資料庫整體成果完整建置並持續檢討,在分組整合推動計畫規劃及執行之下,透過「生物」、「棲地」、「環境」及「資源管理」(農、林、漁、牧、疫情與災害、國家公園管理、航遙測影像)等 4 大領域項目進行資料藍圖規劃,在各領域類別主題分項下建立資料目錄清單,目前已登錄的圖資項目達到 70 類,其中,依循國際開放式地理資訊服務標準下,已完成 WMS ( Web Map Service ,網路地圖服務)及 WFS ( Web Feature Service ,網路圖徵服務)網路服務發布者也達到了 47 類,並隨各計畫執行期程持續累加中;目前各項成果均發布於「生態資源資料庫」( http : //ngis.forest.gov.tw )網站, 提供各界瀏覽應用。

肆 . 未來發展

  國土資訊系統之推動,仰賴各有關單位之分工合作,在明確的任務分工下,永續更新建置各類主題地理空間分布資訊,也惟有在擁有更完整且持續更新活化之資訊下,有效率地進行資訊流通,方能朝向支援多目標應用的國家地理資訊系統邁進。生態資源資料庫的建置,除需高度專業領域知識,並需配合大量人力、經費、時間成本,而氣候暖化、環境變遷的快速,同時也帶來了對於資料庫持續維運工作另一層面的挑戰;惟在生態調查內容及方法、紀錄上的複雜性,目前仍有部分主題項目有待建立更一致性的空間資訊建置流通基礎,而此也將是本資料庫分組後持續努力的目標。而近年 GIS 資訊科技、行動化技術的不斷發展,已一定程度地提升資料蒐集建置及分享流通效率,而雲端技術的快速發展,也提供了可期全國跨單位間資訊快速分享及即時更新應用之資訊體系;未來如何持續掌握資訊技術發展,輔助我國國土資訊系統建設工作不斷精進、得以更有效率地達成空間決策支援目標,也將視為持續努力發展的方向。

分組整體計畫架構圖

分組整體計畫架構圖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8-17:12,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