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農業記者參訪農村莊活動紀實

農糧署 黃阿珠.尤俊人

壹 . 前言

  89 年菸酒管理法公布實施,開放民間製酒,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即推動辦理農村釀酒產業發展業務,帶動了我國農村製酒產業發展及傳統農業轉型之契機。據財政部國庫署網站公布資料加以歸納,截至 101 年 6 月底取得製酒執照業者計 406 家,其中農民組織型酒莊有 24 家。

  為向國人展現推動農村酒莊成效,並具體呈現樂活農業推廣成果,農糧署於 7 月 4 日(星期三)辦理農業記者 1 日參訪。本次參訪活動地點包括南投縣信義鄉農會梅子酒莊及臺中市霧峰區農會酒莊,並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戴主任秘書玉燕率團進行,計有臺北記者 12 人、中部記者 17 人,共同進行一趟醉人的「酒藏見學 」,品嚐農會酒莊最動人釀酒文化與魅力 。

貳 . 4 款農村美酒榮登國際級酒品名榜

  農糧署輔導臺中市霧峰區農會精釀的「初霧燒酎」繼去年於德國國際烈酒評鑑 ISW International Spirits Award )鍍金後,今( 2012 )年又傳捷報,再次蟬聯金質獎,另外 南投縣信義鄉農會酒莊的「長老說話」、車埕酒莊的「烈車長」梅子蒸餾酒及苗栗縣大湖地區農會酒莊的「草莓淡酒」,參加 2012 法國國際酒類評鑑( Vinalies Internationales )及布魯塞爾世界酒類評鑑( Concours Mondial Bruxelles ),也脫穎而出,分別獲銀質獎,顯見農村美酒優越品質受到國際專業評審一致肯定。自 2008 年起參加各項國際酒類評鑑,到今年持續獲獎,已累積 4 金 15 銀獎項,足見臺灣農村美酒的豐厚實力。

  經由產官學等單位合力打造,臺灣風格的農村酒莊產業磐石已逐漸穩固,藉由特色化的建築風格、開放的廠區及細膩樸實的服務,酒莊經營已從農產品生產、銷售及餐飲供應等有形的滿足層次,晉升為提供視覺、味覺、嗅覺及文化等精神的享受境界,用說故事的行銷手法,呈現地理、文化、農業環境與感情, 成為農村休閒觀光旅遊標的, 值得安排賞遊品味, 體驗農村酒莊魅力。

參 . 梅子夢工廠-信義鄉農會酒莊

  信義鄉農會酒莊是全國第一家獲得合法執照的民營酒莊,其設立的宗旨即於協助鄉內農民青梅加工,生產加工地方特色農特產品而增加農民收益。參訪團約 11 時到達,農糧署李署長蒼郎、農會黃總幹事志輝率陳秘書、張廠長等人於農會歡迎大家,首先於泡茶區品茗信義鄉高山茶,在滿室茶香中,大家熱絡問候及業務交流並品嚐農會特別準備的國產品牌水果-玉珠葡萄,因為該鄉早晚溫差大的特殊地理環境,該果品有著無可取代的特殊風味,這也是信義鄉引以為傲的農特產品之一。

  隨後即至品酒室品嚐國際獲獎酒品「狂野」及「梅花醉」等二款酒品,同時由黃總幹事進行包括酒莊簡介、故事化創意酒品行銷及三級產業經營發展策略的簡報。黃總幹事娓娓道來酒莊一路走來的歷程及對信義鄉的使命,以堅持和用心,最後打造了梅子夢工廠王國,對於黃總幹事致力提升農會績效及 提供 農民 最大的服務和貢獻的付出, 獲得參訪成員的熱烈掌聲肯定。

  在黃總幹事志輝引導解說下,實地瞭解酒品釀製過程,參訪團對於該農會積極將在地農產與觀光文化結合,發揮信義鄉部落的熱情、開朗、充滿歡樂的精神作為發想方向,以故事化包裝行銷手法屢創業務佳績,皆留下深刻印象。隨後並進一步導覽「梅子夢工廠」園區,酒廠及梅子加工廠,參觀酒窖、驛站、農產品展售中心及伴手禮館,對於黃總幹事所領導的梅子夢工廠團隊傑出表現,本團領隊戴主任秘書表示肯定及嘉勉。

  為品嚐美味的創意梅餐, 中午用餐地點特別選在「喜覺支梅宴」工作社進行 ,梅餐饗宴由農會輔導田媽媽以在地、當季食材搭配農特產品梅子,推出包括梅醬馬鈴薯球、梅醬芙蓉捲及功夫菜梅花醉蝦等 12 道非常具有特色的梅味料理,除了傳統的道地味,還多了一點創意與創新,也讓口感更清爽。喜覺支的梅餐在古老師巧妙的手藝下料理出一道道美味佳餚,盤盤皆空即是最大的證明,媒體記者也紛紛留下和古老師另行採訪的邀約。

  就在大家都沉醉在色香味俱全的梅子特色料理時,一個驚喜的安排出現,信義鄉農會細心的注意到參訪團中南投新聞台記者陳孟婷小姐生日即將到來,當工作人員悄悄的推出大蛋糕,全場歡聲雷動,在生日快樂的歌聲中,也再一次見識到信義鄉農會團隊的貼心及用心。

肆 . 日式美學酒藏-霧峰區農會酒莊

  下午則接續到臺灣第一座日式美學酒藏-臺中市霧峰區農會酒莊參訪。農糧署黃副署長美華也趕至農會參與,霧峰區農會黃總幹事景建率酒莊廠長及主任接待並親自進行酒莊簡報。

  黃總幹事表示,酒莊設立動機係為延續益全香米產品生命週期及產業升級,帶動霧峰鄉之經濟發展及農業轉型營造優質產銷環境。 94 年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及臺中市政府補助設置農村酒莊計畫,改造活化閒置的萬峰舊穀倉,規劃有香米米藏、清酒酒藏(釀酒坊)及桐花居酒屋等,並保留珍貴地方農村文化資產:舊礱穀機與碾米機,具體驗農趣、文化、教育、品酒知性之旅魅力,也是臺灣第一座日式美學酒藏。

  接著由酒莊曾慶堂廠長帶領解說下參觀了閒置舊穀倉活化成果及清酒產製過程,導覽「日式美學酒藏」酒莊,整個酒莊充滿和風清味,典雅美麗,將香米文化與清酒韻味完美融合。在桐花居酒屋品嚐了分別榮獲 2010 德國國際烈酒及 2011 法國國際酒類評鑑銀質獎「燒酎」及「純米吟釀」等 2 款酒品。參訪團對於我國農村酒莊所釀出的酒品讚不絕口,紛紛豎起大姆指說讚!參訪活動在欲罷不能的情形下延長了 1 個多小時,於 6 時 30 分圓滿結束。

伍 . 結語

  機關單位與媒體公共關係之深耕,採正面議題創造及媒體關係深化取代負面議題澄清,可提升機關形象,以創造事件行銷,更可強化宣導力道。本次實地參訪後,平面媒體、電子媒體及廣播、電視大幅報導披露,成功達到宣導農村酒莊輔導成果,也和各媒體朋友建立更深一層的相互瞭解,有些想法和心得在彼此心中醞釀,希望發酵成工作上的美酒,有助於日後業務宣傳合作。

  藉此篇幅也再次謝謝信義鄉農會、霧峰區農會的協助及大力支持,更感謝媒體朋友們的熱情參加,使得這次參訪活動能夠順利完成並畫下完美的句點。農糧署也再次呼籲國人,飲酒過量有害健康,酒後不開車。

信義鄉農會黃總幹事志輝、農委會戴主秘玉燕、農糧署李署長蒼郎-真情推薦梅子酒品(黃添喜攝)

  信義鄉農會黃總幹事志輝、農委會戴主秘玉燕、農糧署李署長蒼郎-真情推薦梅子酒品(黃添喜攝)

霧峰區農會酒莊酒品-「燒酎」及「純米吟釀」讚啦!(黃添喜 攝)

霧峰區農會酒莊酒品-「燒酎」及「純米吟釀」讚啦!(黃添喜 攝)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8-17:8,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