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近年來農田水利工程技術改進及交流成果

農水處 陳衍源

  農田水利與農業發展及農民福祉密不可分,為農業永續經營不可缺少之重要一環。利用農田灌溉、排水渠道等設施及相關水資源管理技術,降低亢旱及洪水災害之發生,減少災害損害,穩定糧食生產,對於改善農村生活品質、促進農村安定繁榮及強化生態環境保育等方面,均頗有助益。因此,農委會每年持續投資農田水利建設,積極改善農田水利硬體設施及營運環境,有效掌握農業用水供應之穩定度及水質需求,建立高效率用水管理機制,維護農民權益,並於缺水時有能力支援民生及工業用水,發揮農田水利事業之三生功能。然而,除了持續性農田水利硬體建設投資,對於農田水利基層工程人員知識與技能的提升,亦是農委會推動農田水利業務之重要工作之一,希望藉由農田水利硬體建設投資與農田水利工程技術知能的提升,兩者相輔相成,使農民獲得更完善的農田灌溉排水服務。

  農委會鑒於引進各項新穎工程技術及人員培訓計畫分散,不易達到縱橫聯繫效果,自民國 98 年度起,即整合農田水利相關引進新穎農田水利工程技術及人員培訓計畫,成立「加強農田水利技術改進與交流」計畫(以下簡稱「本計畫」),針對農田水利會工程技術人員之專業技能養成與培訓、農田水利工程技術之改進、國外先進農業工程技術之引進等業務範疇,納入該計畫內逐年推動,期能增進農田水利基層工程人員之專業技能,進而提升農田水利工程品質,提高計畫執行效率,並達到整體規劃效果。

本計畫主要工作項目如下:

一 . 引進新穎農田水利工程技術

  因應糧食消費型態之轉變、環境氣候變遷等因素,目前日本土地改良區或臺灣的農田水利會都將面臨轉型,未來,農田水利設施更新改善如何在兼顧自然環境與生態保育之世界趨勢下持續推動,農田水利事業營運管理如何協助其成功轉型,乃至於如何因應全球暖化氣候變遷之影響等,已成為當前在農田水利事業亟待調適與解決課題。我國與日本同為亞洲地區水稻栽種國家,在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已共同融入全球化國際脈動中,由於日本在面臨變革時之調適敏感度較高,其因應變革所採行之策略與作為,值得我國參考與借鏡。有鑑於此,農委會歷年來藉由舉辦中日農業水利技術研討會及演講會之交流方式,將日本加入世貿組織後,農業生產結構改變、農地利用型態調整、農地休耕及轉作情形、農業用水量之變化與相關因應措施等作為,藉由研討會、演講會方式,發表論述、研討與交流。

  農委會引進農田水利新穎工程技術,自民國 79 年起即持續推動至今,中日雙方對口單位分別為我國「農田水利會聯合會」及日本「全國農業振興技術聯盟」,由最初的中日旱灌技術研討會發展到今天的中日農業水利技術研討會,從我國單向邀請日本專家來臺發表論述,至今雙方輪流主辦技術研討會,讓雙方農田水利從業人員及專家學者在彼此交流中互換工作經驗與心得,辦理方式也由最初每年由臺灣主辦舉辦 1 次研討會,演變為 2 年在臺灣, 1 年在日本輪流舉辦方式辦理,依研討主題邀請中日雙方農田水利之學者、專家在會中發表論述。會中,中日雙方就當前農田水利事業經營問題及新穎技術工法發表心得、相互切磋並進行研討。過程中,除全程翻譯外,會後亦將研討會內容等資料翻譯成冊供各界參考,其成果頗受各方好評。此外,亦提供給國內農業工程相關專家學者及從業人員一個知識交流及經驗傳承之平台,作為一年來從事農業工程及農田水利工程相關成果發表。本項工作成果,可做為推動農田水利工程業務發展之重要參考。近年來,為因應世界農田水利事業的轉變及氣候變遷的影響,本計畫每年更邀請日本專家學者來臺發表其最新的研究成果,辦理 1 至 2 次演講會,讓臺灣的農田水利從業人員能學習到新的觀念與技術。

  藉由本計畫辦理中日農業水利技術研討會及演講會,已成功為我國農田水利工程基層工作人員開啟一道汲取國外新穎技術之管道,其更深一層意義在於藉著中日雙方持續性農田水利技術交流活動,達到國際交流之目的。

98 至 100 年中日農業水利技術研討會辦理成果

年度

研討會主題

地點

日期

參加

人數

98

農田水利會的多元化功能及多角化經營

日本

2009.11.10

100

99

農田水利資產管理技術

臺灣

高雄

2010.11.23

100

100

1. 水圳文化與農業農村總體營造

2. 氣候變遷與地球暖化的農業用水因應措施

臺灣

臺北

2011.11.22

80

98 至 100 年中日農業水利技術演講會辦理成果

年度

演講會主題

地點

日期

參加

人數

98

生態系考量下之水路施工方法

臺灣

臺中

2009.3.17

90

日本小水力(微水利)發展概要

臺灣

臺中

2009.10.19

100

99

地球暖化對水文、農業水資源利用的影響

臺灣

臺北

2010.10.1

80

微型水車發電系統的高效率化與維護管理實證研究

臺灣

宜蘭

2010.12.25

250

100

農業用水量重新檢討

臺灣

臺北

2011.7.26

90

二 . 引進新穎農田水利設施構造機能評價技術講習

  因應節能減碳之環保新趨勢,世界各國逐漸重視延長既有設施構造物之使用年限,降低設施構造物新建及更新改善次數,減少使用材料、機械與運輸之碳排放量,達到減少總體碳排放量之目標。因此,如何有效評估設施構造物之安全使用年限、如何利用較先進之維護管理手段,安全有效的延長設施構造物之性能及使用年限、如何掌握延長使用年限設施構造物之安全性監測與建立破壞預警措施,將成為未來世界各國工程技術之重要課題。因此,農委會亦相當重視,爰自民國 99 年起,於本計畫內辦理「引進新穎農田水利設施構造的機能評價技術」講習班,針對農田水利設施構造物更新改善時的機能效益進行評估,包括農田水利設施施工構造物材料之耐久性、性能設計考量、施工工法之安全性、老舊構造物安全性等,加強農田水利會人員對於水利構造物機能評估方法的基本認識,期能將設施構造機能評價技術與觀念,透過講習會方式,引導我國農田水利界瞭解此一觀念,進而能落實推動。 99 年度試辦「農田水利鋼筋混凝土設施生命維護管理」主題講習,因獲得農田水利會熱烈回應,於是在 100 年持續辦理。

三 . 辦理農田水利會工程人員培訓

本計畫歷年農田水利會工程人員培訓成果,說明如下:

98 年度:

(一)辦理農田水利會工程人員訓練班

  農田水利會於 97 年度辦理新進人員招考,為加強各會新進與未派訓工程人員對工程技術之工程設計與知能,增進工程設計及施工觀念,針對各會新進工程人員辦理工程訓練班,聘請水利界專家,講授渠首工、明渠、暗渠等農田水利會常見水利構造物施工及設計之教育訓練,辦理 1 梯次 5 天之課程,以加強各農田水利會工程人員工程施工之觀念。

(二)辦理農田水利會採購專業人員培訓

  依據政府採購法第 95 條規定,機關辦理採購宜由採購專業人員為之,農田水利會為配合政府政策,並充實採購專業人員知識,提升採購效率及品質,預防採購缺失之發生,本計畫辦理農田水利會採購專業人員培訓 30 人,補助各農田水利會派員參加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之採購人員訓練班,各會培訓人員於就近認證機構上課,課程結束,經參加工程會證照考試,成績及格者,由工程會核發採購人員證書後,給予學費補助,以落實採購人員之專業知能之認證。

(三)辦理農田水利會品管人員培訓

  為落實農田水利會三級品管,並配合政府政策,以充實水利會品質管制人員之專業知識,提升工程品質,預防工程缺失之發生,本計畫辦理農田水利會採購專業人員培訓 30 人,補助各農田水利會派員參加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之品管人員訓練班,以培訓農田水利會品管專業人員,各會人員於就近認證機構上課,課程結束,經參加工程會證照考試,成績及格者,由工程會核發品管人員證書後,給予學費補助,以落實品管人員專業知能之認證。

(四)工程人員法規講習

  農田水利會秉承政府推行農田水利事業,灌排水路遍布於灌區約 38 萬公頃土地上,對於政府興辦公共建設時辦理區段徵收或農地重劃、市地重劃、農村社區重劃等業務時,其相關法規涉及水利會土地及水利設施管理業務,水利會從業人員有必要加以瞭解,以利管理;又水利會辦理農田水利設施之興辦、改善、保養及管理事項,亦需瞭解政府採購相關法規以利業務推動;爰辦理 2 天共 80 人次之工程人員法規講習。

99 年度:辦理農田水利會工程效益評估講習班

  為加強各農田水利會工程人員瞭解工程效益及財務評估方法,辦理農田水利會工程效益評估講習班,農田水利會水利建設經費分為農委會補助及自有財源,工程實務人員評估興建設施觀念,多以本益比為考量依據,常以農民受益面積多寡(生產)做為分析水利設施興建之考量,惟農田水利設施尚有生活、生態、文化等功能,對於內、外部效益評估觀念及方法,農田水利會工程實務人員應予初步瞭解,為使水利會辦理設施興建評估分析時能儘量含括各方成本與效益,因此,本計畫辦理農田水利會工程效益評估講習班,以提升工程人員成本效益分析與評估能力。

  本計畫聘請經濟及財務界學者、專家,講授效益及財務評估因子及分析方法,並以案例說明興建工程設施的分析流程,希望藉由兼具理論與實務課程,使農田水利會工程實務人員深入瞭解其內容,講習對象為農田水利會辦理工程業務實務人員,辦理 2 梯次,每梯次 2 天 50 人,共計 100 人次之講習訓練。

100 年度:

(一)辦理農田水利會工程設計及施工實務講習班

  為加強各會基層工程人員工程設計與施工知能,辦理農田水利會工程人員設計及施工實務講習班,聘請水利界學者、專家,講授工程測量實務、渠首工(攔河堰)、明渠、暗渠、生態工程、地下水工程、施工管理等農田水利會水利構造物之設計與施工教育訓練,課程內容除設計及施工實務介紹外,並以優良農建案例說明成功的工程建設,其設計及施工的關係,提升農田水利會參訓工程人員設計與施工技術,本次講習班辦理 1 梯次為期 5 天,計 40 人次,受訓結束,經考試成績及格者發給結業證書。

(二)繼續辦理農田水利會工程效益評估講習班

  延續辦理 99 年度農田水利會工程效益評估講習班,係因 99 年度參加講習人員對課程表示實務而具參考價值,對工程建設外部效益評估有實質幫助,有助於讓農田水利會工程人員瞭解農田水利設施工程開發對周遭環境價值之重要性。本講習辦理 2 梯次,每梯次 2 天 40 人次,共計 80 人次之教育訓練。

結語

  農田水利會為秉承政府推行農田水利事業之公法人農民團體,農委會為其中央主管機關,為提升農田水利會工程業務人員之專業能力與素養,藉由成立「加強農田水利工程技術改進及交流」計畫,辦理「引進新穎農田水利工程技術」及「農田水利會工程人員培訓」,透過農田水利會聯合會的協助,積極推動中日雙方農業水利技術交流,藉以引進較先進農田水利工程技術及工法,並透過農田水利工程相關訓練、講習等培訓課程,加強農田水利會工程人員專業知能,期能達成提升農田水利工程技術與工程品質之目的。經由多年來的努力,已初具成效,農委會亦將秉承多年來所建立之基礎,持續加強推動農田水利技術交流與人員培訓工作。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8-17:7,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