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介紹之6─嘉義縣新港鄉蔬菜產銷班第52班

農糧署 黃瑞華

  「嘉義縣新港鄉蔬菜產銷班第 52 班」 以種植彩色甜椒為主, 建立「金富九」自有品牌 聞名世界, 班員共同研究創新管理技術,採行有機菌改良土壤,克服連作障礙,並共同採購資材,產品共同分級選別出貨計價,利用調配種植時間與數量,控制產量採收期,使供貨不間斷,另外積極參與行銷活動打通內外銷市場,成績斐然, 首次參加十大績優產銷班評選即獲殊榮,堪為農業之典範。

優質嚴選 彩色世界 誘人甜椒

  嘉義縣新港鄉除了著名的奉天宮媽祖廟外,也是農業的生產重鎮,不但是該縣農業生產面積最大的鄉鎮,更是產品最多元的地區,農產品除了水稻外,還有彩色甜椒、番茄、空心菜、地瓜葉及洋桔梗等,遂有「四寶一美人」稱號,其中彩色甜椒,產量與品質均冠全臺。

  「彩色甜椒」跟一般栽培的綠色椒(俗稱青椒)雖同屬於番椒類作物,但本質上仍有很大的差異,其果實在未成熟前都是綠色,到了成熟期才會轉變成其他顏色,有乳白、黃、紅、橙及紫等顏色。彩色甜椒腥味較淡,果肉較厚,適合生食,可作生菜沙拉,而且吃起來是甜的。

  新港鄉蔬菜產銷班第 52 班大膽嘗試、勇於挑戰,以現代化生產設施來栽培彩色甜椒,第一次參加評選就獲選為 100 年農委會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班長吳石城說,該班是國內最早以彩色甜椒做專業生產的產銷班,目前生產規模近 45 公頃。

設施栽培 層層驗證把關

  臺灣地區栽培甜椒以播種為主,播種適宜時期各地略有差異,中北部春播( 2-4 月)或秋播( 8-10 月)均可,南部則以秋播為宜,產期從 10 月至隔年 3 月。 新港鄉蔬菜產銷班第 52 班,每年約在 8 月陸續播種,利用 加高的隧道式栽培,可增加設施內通風及溫度調節 ,並 改良傳統水平網架固定栽種法,將原本的網子改成直立式,使甜椒植株往上攀爬,提高土地利用率,每分地栽培量可從 2,000 株增加至 2,800 株,產量增加且可 延長產期至隔年 6 月, 所生產的甜椒果肉厚實香甜,品質佳, 平均一顆重量約 150-200 公克,皆屬 A 級品。

  班長吳石城說, 為解決茄科作物連作障礙問題,非種植期田區以 有機菌改良土壤性質,並充分浸水及曬土以抑制土壤病原菌。每期作種植前召開班會調配種植時間與數量,以控制產量並可延長採收期。

  該班更積極取得吉園圃標章驗證,而且通過產銷履歷驗證,消費者購買品質看得見、安全有保障。為利於拓展外銷市場,目前朝 GLOBEGAP 等國際驗證邁進。

自創品牌 行銷海內外

  班長吳石城表示,目前班員約 39 人,種植彩色甜椒的商機吸引青年農民加入產銷班,其班員平均年齡約 43 歲,個個都是農業高手。為有效降低經營成本,該班共同採購資材,包括紙箱、種苗及肥料等,所採收之彩色甜椒,透過選果機共同 分級 後,以專人選別及再次分級,包裝後送入冷藏庫低溫保鮮,確保品質。銷售價格方面,班員更遵守共同計價原則,共享收益。

  除了以嚴格的組織進行品質管理,產銷班班員共同票選- 「金富九」為品牌 ,秉持以「 金 」 字 招牌的品質、享受「 富 」裕健康的生活、「 九 」(久)久長長的經營為理念。近年來 以「金富九」為品牌的甜椒進軍國內外市場,每箱甜椒都標示有班員編號,對自己所生產的甜椒負責,以責任農業穩固品質,除一般行銷通路外,更架構網站宅配。

  負責出口的合作貿易商經由網路獲悉「金富九」甜椒,進而與產銷班洽談合作出口。 97 年在新港鄉公所協助下開啟外銷市場,首波就外銷新加坡 9,000 公斤, 今( 101 )年出口新加坡、馬來西亞、加拿大及中東等市場共約 13 萬公斤。 班長吳石城說,調配甜椒種植時間,可穩定外銷市場供貨量,目前外銷量占總生產量 10% ,希望逐年提高外銷比例,班長更設下 30% 外銷量之目標。

  行銷通路的開拓,讓第 52 班的班員更具信心,他們相信,唯有更踏實勤奮的工作,才能有豐碩的收穫,更期望再 強化行銷與管理能力,結合地方優異的農業技術,提升農民收益。

100 年年曆背景

100 年年曆背景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8-17:13,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