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魅力漁港系列報導之6─風華再現-枋寮漁港

漁業署 李境超

  傳說中有個老人海漁村,雖然名稱如此安寧平和,卻意外的交通便利,座落於臺灣西南部平原的末端,位居交通樞紐,是高雄台 19 縣道和屏東屏鵝公路的交叉點,西部幹線縱貫鐵路的終點站,也是南迴鐵路的起點, 24 小時客運來回於高雄-墾丁從不打烊,颱風天亦如是,這個名稱特殊卻又便利的漁港便是屏東枋寮漁港。

  老人海這有趣的名稱是從何而來的呢?根據老一輩的說法:枋寮漁港位於枋寮鄉的市中心,淤沙並不嚴重,而老人海海象平穩氣候也較穩定,除了颱風天之外,平日並無大風浪或危險的暗流,非常沉靜、平順、從容且大度;另有一種說法:老人海中滿是退休二手的一日漁筏,這些漁船滿佈海上時,彷彿充滿了退休老者不疾不徐,看透人世間的豁達與自在!故以此象徵意涵命名。

  枋寮漁港是魩魚之鄉,魩鱙漁業生產出全國出名的白金產業,造就了「北頭城南枋寮」的美號,當地利用特產以及巧思發展出了以魩仔魚為主要材料的魩仔魚煎、魩仔魚羹、魩仔魚扁食等小吃美食,枋寮區漁會更與台糖屏東糖廠合作開發出魩仔魚冰棒,鹹鹹甜甜,清爽不膩的冰棒,在夏天吃起來有如當地的環境般,讓人感到非常舒適。當地還可在冬天捕撈現今技術難以繁殖的鰻苗,撈捕盛況有如海上不夜城。除了漁撈漁業之外,養殖漁業亦是一絕,有午仔魚、海雞母等高經濟價值魚類,且龍膽石斑繁殖更是聞名全世界。

  有鑒於休閒旅遊的發展,兼且三鐵共遊的理念,在文化產業化、產業觀光化的策略下,枋寮區漁會突破以往漁村以魚貨為主的觀念,結合藝術村山林學院生態文史協會,嘗試策略結盟,做試探性的默契結合,完整打造兼具海洋文化、漁撈文化、教育訓練、終身學習的觀光導覽模式,讓來枋寮遊玩的旅客都能透過輕鬆又快樂的體驗方式,達到休閒遊憩的滿足感。體驗內容有古老漁具手叉網實際的下海體驗,一邊體驗一邊瞭解虱目魚苗捕撈技巧和生態,另外,沙灘手拋網體驗學習亦讓遊客瞭解到要吃到一尾魚是多麼的不容易。不敢下海玩水的遊客也別擔心,還有捕蟹網 DIY 製作和港區撈捕蟹類,讓您不下水也可以得到樂趣。

  美麗的日落景色,更是您來到漁港所不能輕易錯過的,枋寮漁港的落日景觀也很有特色,夕陽餘暉映著海浪波光,更凸顯漁港的柔美,看著夕照落映在海面,波光粼粼的海景使人心底泛起一絲的平靜。餘暉下的漁塭,金黃色的閃爍著餵魚人們的背影,交織成水舞美麗的剪影,在海鷗溼地生態區裡,有白鷺鷥和夜鷺在木麻黃樹上為了哺育下一代共同的生活著。特別推薦在枋寮這西部僅存沒有消波塊的老人海沙灘上欣賞夕陽,不妨光著腳走在沙灘上,享受著夕陽伴隨著輕撫臉頰的海風,馬上就能體會出此地獨特的風情。

  喜愛揹著背包享受自助旅行的旅人們,可以搭乘火車及國光客運等聯營公車在枋寮站下車,由火車站到漁港步行 15 分鐘即可到達。在旅人南下往墾丁旅遊的路途中,不妨繞進枋寮,將此當作中途休息的選擇,享受這漁港小鎮的恬靜樸實、與世無爭的自然風光,欣賞美麗的海洋風光,品嚐新鮮的大海美味以及體驗熱情好客的漁村居民,這些,怎不吸引著你到此一遊呢?所以下一回千萬記得要來到枋寮漁港體驗一下這裡的特殊風情喔!

枋寮暮色

枋寮暮色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8-17:10,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