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中國大陸畜禽遺傳資源保護和利用「十二五」規劃及研析

畜牧處 江文全

壹 . 前言

  中國大陸幅員遼闊,地理區隔、生態及氣候條件多樣性,加上多民族組成所造成不同的生活習慣等因素,孕育相當豐富的畜禽遺傳資源,是世界上畜禽資源豐富的區域。據調查現有畜禽品種、配套系 901 個,其中地方品種 554 個,其在地品種普遍具有繁殖力高、肉質鮮美、適應性強、耐粗飼等特性。大陸近年來積極投入畜禽遺傳資源調查及建立畜禽遺傳資源法律體系之工作上,已顯成效、同時也初步建立了以保種場為主、保護區和基因庫為輔的畜禽遺傳資源保種體系,並透過畜禽遺傳資源的開發利用和國際合作,加強資源之運用。

  2011 年 3 月中共「十一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通過「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綱要」(以下簡稱十二五),大陸農業部於 2011 年 9 月發布「全國農業和農村經濟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由於畜禽遺傳資源是保護生物多樣性、培育新品種、實現畜牧業永續發展戰略的重要生物資源,且隨著經濟及社會發展,大陸畜禽遺傳資源亦面臨相關主客觀因素的限制,包括法律政策環境的調整、市場需求呈現多樣化及優質化、多元化保護不足(如畜禽遺傳資源生存環境發生改變、保種體系不健全、科技創新滯後)等。為進一步加強畜禽遺傳資源保護利用開發工作,維護生物多樣性,該部亦於 2011 年 12 月 21 日制定「全國畜禽遺傳資源保護和利用「十二五」規劃(以下簡稱規劃)」,並據以作為未來 5 年之推動指南。

貳 . 規劃內容摘要

一 . 基本原則和規劃目標

  以「保護優先,開發推進」、「突出重點,健全體系」、「科技推動,創新機制」、「政府主導,多元參與」四項基本原則,規劃推動之目標如下:

(一)建立國家級畜禽遺傳資源動態監測與評估中心、 20 個省級分中心和 200 個監測點,進一步提高預警能力。

(二)根據資源狀況,修訂「國家畜禽遺傳資源保護名錄」,對列入保護名錄的珍貴、稀有、瀕危的畜禽遺傳資源實施重點保護,確保受保護的品種不丟失、主要經濟性狀不降低,保種能力進一步增強。

(三)形成一套完整的畜禽保種理論和方法,開展種質評價,挖掘優良特性,科技支撐能力進一步提升。

(四)培育畜禽新品種(配套系) 50 個以上,產業化開發的地方品種比例達 30% 以上,培育壯大一批畜禽育種企業,優質畜產品生產能力和畜禽種業競爭力進一步提高。

二 . 畜禽遺傳資源保護之思考方向

(一)豬:現有品種有 125 個,其中地方品種 88 個。目前面臨約 85% 的地方豬群體數量呈現下降趨勢,以及 31 個品種處於瀕危狀態和瀕臨滅絕之情形。重點保護繁殖性能高、肉質鮮美、耐粗飼、適應性強、耐近交等之優良種原性狀。

(二)牛:現有品種有 120 個,其中地方品種 94 個(黃牛 54 個,水牛 27 個,犛牛 12 個,大額牛品種 1 個),有 38 個品種的種群數量下降, 10 個品種處於瀕危狀態和瀕臨滅絕。重點保護具有重要經濟價值、肉質好、適應性強等的種原性狀。

(三)羊:現有 146 個,其中地方品種 101 個(綿羊 42 個、山羊 59 個),有 5 個品種處於危險狀態, 5 個品種處於脆弱狀態, 5 個品種處於瀕危狀態。重點保護繁殖力高、絨毛性能好、肉質鮮美、絨毛皮質量好、適應性強等性狀。

(四)家禽:現有家禽品種有 291 個,其中地方品種 175 個(雞品種 109 個,鴨品種 33 個,鵝品種 30 個,火雞品種 1 個,鴿品種 2 個),其中有 11 個品種處於危險和脆弱狀態, 13 個品種處於瀕危狀態或瀕臨滅絕。重點保護產蛋性能高、肉質優良以及藥用、觀賞等優良性狀。

(五)其他畜禽:其他畜禽品種有 219 個,其中馬品種 57 個,驢品種 25 個,駝品種 6 個,鹿品種 14 個,犬品種 32 個,兔品種 29 個,蜜蜂品種 28 個,毛皮動物品種 15 個,特禽品種 13 個。馬、驢、駝、鹿、犬、兔等,重點保護適應性強、繁殖能力強、產品品質好、競技、藥用等優良性狀;蜜蜂則以高產、抗寒、耐熱、抗病力強、產品品質好等優良性狀優先。

三 . 重點工作

(一)畜禽遺傳資源監測

1. 建立國家級畜禽遺傳資源動態監測評估中心,擔任全國畜禽遺傳資源動態監測和評估工作,並建置 20 個省級分中心及 200 個基層監測點,進行畜禽遺傳資源動態監測工作。

2. 開發國家畜禽遺傳資源資料庫系統,逐步構建畜禽遺傳資源動態監測預警體系。

3. 加強對地方品種種群規模、種質變化、瀕危狀況、保種效果、開發利用等常態監測,便於及時掌握資源動態變化,科學預測近期和中長期發展趨勢。

(二)畜禽保種場保護區和基因庫建設

1. 加強畜禽遺傳資源保護基礎能力建設,在畜禽原產地建設 190 個國家級保種場、 21 個國家級保護區,加強 6 個國家級畜禽基因庫建設。

2. 逐步建立畜禽保種場、保護區和基因庫之間的遺傳物質交換機制,提高保種效率和水準。

3. 制定並實施國家級畜禽保護品種的保種方案,建立保種場、保護區、基因庫的保種技術規範,與專家聯繫指導制度,提高保種工作的技術水準。

4. 完善畜禽遺傳資源保種場、保護區和基因庫的管理辦法,建立運行有效的監管和評估機制。

(三)畜禽遺傳資源保護利用科技創新

1. 加強進行種原品質評價和遺傳分析,挖掘優良特性和優異基因,對畜禽遺傳資源進行科學評估、鑑定。

2. 制定國家畜禽遺傳資源分類分級標準、編目體系和品質管制規範。

3. 制(修)訂畜禽遺傳資源保護評價、瀕危登記、鑑定評估等國家(行業)標準,完善國家畜禽遺傳資源評估評價體系。

4. 研擬畜禽遺傳資源利益分享機制。

(四)畜禽遺傳資源產業化開發利用

1. 以市場需求為導向,以企業創新為主體,選擇具有開發利用潛力的優良地方品種,進行品種選育,提高生產性能。

2. 支援培育 50 個畜禽新品種(配套系),形成以自我開發為主的育種體系,逐步建立以保護為基礎、開發促進保護的良性機制。

3. 以特色品種為依據,開發系列優質產品,實施產業化開發,滿足多樣化的市場需求。

參 . 研析

  面臨遺傳資源及生物多樣性作為產業永續發展基礎之全球競爭下,中國大陸畜禽遺傳資源保護和利用之「十二五」規劃,並揭櫫「保護優先,開發推進」、「突出重點,健全體系」、「科技推動,創新機制」、「政府主導,多元參與」 4 項基本原則,突顯其總體產業布局及策略思維,是積極及正面的,但實務上仍有下列角度及問題,值得思考。

一 . 市場需求導向與遺傳資源保護利用的平衡點仍是不可迴避的重要課題,在以市場需求為導向之產業化開發的方向下,大陸地區之大宗消費決策多以「價格」知覺而非「價值」知覺取決,畜禽生產者將以經濟性狀優異的品種(系)為主要追求的目標,包括育種選拔方向及標準化的生產,因此,如何藉由消費市場分眾及產銷供應鏈的整合,引導高品質、多樣化、精緻特色畜禽產品的定位,將是以特色品種為依託,開發系列優質產品,以及畜禽遺傳資源產業化的成功關鍵。

二 . 畜禽遺傳資源保護及評估仍是無法兩全的抉擇,大陸地區近年來畜禽遺傳資源的保護,透過遺傳資源的調查工作及國家級畜禽遺傳資源保護名錄公布,僅能以族群的珍貴、稀有、瀕危三原則,進行分級管理及重點保護。然而,因為畜禽遺傳資源評價、鑑定及評估,客觀性、系統性及科學基礎尚有缺口,加上遺傳資源豐富種類多,以及保種單位基礎設施完備度不一,對於各品種優異性狀或特殊基因的瞭解和掌握仍有極大的空間,因此,在現行以族群瀕危等重點的保護策略下,如何避免因未掌握優異性狀及特殊基因的情形而流失該等資源,尤其是非外觀性或多基因座性狀,將是此階段應重視的保種課題。

三 . 畜禽遺傳資源保護利用缺乏國際優質畜禽資源生產供應的企圖及願景,中國大陸地方品種多且具有地方特色,雖然本規劃已將各種畜禽保種基本思路及主要任務臚列,但是僅限於重點保護品種的保護和利用,並強調一般的地區特色, 殊為 可惜,如何以國際市場或區域消費的觀點,配合育種制度及產業化工作,突顯大陸地區畜禽種原特性,發展具國際競爭力的種畜禽產業,或將是畜禽遺傳資源活化的另一思考方向。

中國大陸國家水禽活體基因庫(江蘇)

中國大陸國家水禽活體基因庫(江蘇)

中國大陸國家水禽活體基因庫(江蘇)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8-17:6,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