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國際重要農情資訊

國際處 李蓮生 編輯

1. 對抗氣候變遷 澳洲開徵碳稅

  澳洲為對抗氣候變遷,將於今( 2012 )年 7 月 1 日起開徵碳稅。此舉雖引發爭議,但澳洲總理吉拉德仍盛讚此項措施,惟反對黨警告如此將扼殺該國工業的發展。

  根據新規定,約有 350 家澳洲業者,必須繳納每公噸二氧化碳 23 澳元(約 23.5 美元)的碳稅;預料礦業、鋼鐵業者、航空公司等都將受到衝擊,澳洲各地因而引發示威抗議。澳洲反對黨也強烈反對開徵碳稅,認為此舉將推高生活成本,對工業造成傷害;並誓言,倘該黨贏得明( 2013 )年大選,必將廢除此一規定。

  吉拉德表示,澳洲長期參與碳稅及解決氣候變遷等國際活動,課徵碳稅是趨勢必然,澳洲今年開徵碳稅, 3 年後將進一步實施碳交易制度。澳洲碳排放量僅占全球排放量的 1.5% ,但因為國內用電主要依賴煤炭發電,故人均碳排量在已開發國家中高居第一;澳洲政府希望透過碳稅徵收,在 2020 年時,排碳量至少能降低 1 億 5,900 萬公噸,相當於減少 4,500 萬輛汽車上路。

2. 抗暖化研究顯示撒鐵入海或有助吸碳

  德國於今( 2012 )年 7 月 19 日表示,他們發現有助海洋吸納並儲存二氧化碳,避免二氧化碳讓氣候變遷加劇。惟把鐵撒入大海中的作法是否會破壞海洋生物圈,目前仍是更大且尚未獲解決的問題。因而受到其他科學家及環保人士抨擊與質疑。

  鐵屑撒在海平面上,鐵屑將是浮游植物的養分。依據大自然的光合作用,浮游植物吸收鐵質,也會吸納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浮游植物死去後會帶著二氧化碳沉入海底深處,二氧化碳可能將埋藏在沉積物中好幾個世紀。

  不過反對人士表示,此舉尚有許多疑問,成本效益及環境風險就是兩大問題,因此需要更進一步的研究與評析。

3. 一個收穫屈指可數的杜哈回合談判

  世界貿易組織( WTO )秘書長拉米在今 ( 2012 ) 年 7 月 25 日 一個非正式的總理事會會議 表示, WTO 成員在今年上半年僅僅獲得「微薄」的收穫,渠並表示杜哈發展議程貿易談判方向目前有越來越多的不確定性。 WTO 將於 2013 年年底在峇里島舉行下一屆世貿組織部長級會議,但已經進行 10 年之久的杜哈回合貿易談判,在該部長會議後的走向,目前仍不明確。

  WTO 大多數發展中國家在該此非正式會議中表示,支持加速杜哈回合談判,但談判不能以單一協議 ( stand-alone agreement ) 作為結束,談判的進展應與其他領域上的進展連結。例如最低度開發國家套案( LDC package ),雖然多數會員已有若干共識,但各會員間仍不免有不同的聲音,尤其最低度開發國家套案涉工業產品、農業出口競爭和關稅配額管理、棉花雙免( duty-free/quota-free )市場進入,致使 WTO 各主要成員對於可能的早期收穫清單仍有分歧。

  拉米表示,持續討論是否要關注所有的事情、少數事情或是什麼都不管,都只會讓談判進展有限,甚至癱瘓整個談判。拉米呼籲當各國代表團需要改變步調,以確保今年仍有所獲,因此,他表示將與談判小組主席會面,進一步研商具體可行方法,推動談判工作進行。拉米強調,若不積極解決目前談判僵局,杜哈回合產生令人失望結果的機率將增加。

於該次非正式會議中,部分會員表達渠等對杜哈回合談判前景的不同看法:

( 1 )代表非洲成員國的賴索托表示,只有貿易便捷化並無法完成杜哈回合談判,賴國代表強調非洲國家有其特定關切議題,並主張應優先於貿易便捷化獲得處理。

( 2 )模里西斯表示,貿易便捷化雖然是加強貿易的重要工作,但工業化國家及需要特殊差別待遇的開發中國家,兩者之間必須取得平衡。

( 3 )巴貝多表示,在貿易便利化方面,希望能確保小型脆弱經濟體得到發展成果。

( 4 )柬埔寨表示,東南亞國協爭取在貿易便利化、特殊和差別待遇彈性特定協議提案以及農產品外銷等方面都有早期收穫清單。

( 5 )中國大陸則強調單一認諾( single undertaking )在杜哈回合貿易談判的重要性,並強調若發展議題未有建樹,則要達成貿易便利化協議將更為困難。

( 6 )代表農業生產國家凱恩斯集團的澳洲,堅持農業仍是早期收穫清單的重要議題,杜哈回合談判必須在農產品外銷競爭力及關稅配額管理上有所進展。

( 7 )歐盟則強調貿易透明化和監督機制,以對抗不斷成長的全球保護主義所帶來的威脅。

( 8 )美國雖屬意一個涵蓋農業、工業產品,服務和規則等領域早期收穫清單的廣泛議程,但表示願以更務實的態度繼續推動杜哈回合談判

4. 儲存不良 陸糧年損 2 千餘萬噸

  中國大陸農業部農產品加工局長張天佐在出席「 2012 農業科技創新發展論壇暨第三屆中國現代農業產業投融資峰會」時表示,由於農產品儲存設備及技術落後,大陸每年損失的糧食高達 500 億斤( 2,500 萬噸),損失率逾 8% ;而蔬菜損失率更超過 20% ,其中葉菜類損失率高於 30% ,導致大陸每年「只有 60% 到 70% 的蔬菜能得到有效利用」。

  大陸農產品產地初加工主要包括乾燥、貯藏、保鮮等諸多環節,但因為設施簡陋、方法原始、技術落後,導致農產品產後損失嚴重,品質下降。大陸糧食損失折算經濟損失達人民幣 3,000 億元(約新臺幣 1.4 兆元)以上,相當於 1 億多畝耕地的投入和產出被浪費掉。

  張天佐表示,減少損失等於增加供給,目前大陸政府已提供資金補助農產品產地初加工設備,包括科學貯藏、保鮮、乾燥,這將有助於均衡市場供應、提升農產品安全性以及均衡淡季、旺季農產品市場差價等問題。

5. 禽流感爆發 墨國拉警報

  聯合國糧農組織( FAO )於今( 2012 )年 6 月 29 日證實墨西哥西部爆發禽流感,估計至少 87 萬隻禽鳥死亡,墨國政府在今年 7 月 2 日宣布動物衛生緊急狀態。農業部表示,半數以上感染禽鳥已死亡或被撲殺。

  墨國聲明指出,該國養雞場最大集中地哈里斯科省( Jalisco ) 2 城市爆發 H7N3 疫情,近 170 萬隻家禽受感染。衛生檢驗人員 6 月 29 日前已檢測哈里斯科省近 150 處養殖場, 10 處發現病毒。

  農業部表示已啟動全國動物衛生緊急應變措施,且禽流感病毒未失控,仍控制在哈里斯科省兩地,至今未有證據顯示蔓延至其他地區。

  另根據 FAO 研究報告, H7N3 在世界不同地區偶爾造成人類感染,但沒有證據顯示人跟人容易傳染。

6. 美乾旱加劇明( 2013 )年糧價將貴 3%

  美國中西部今( 2012 )年爆發 50 年來最嚴重的旱象,該國農業部預估,由於旱災影響收成,衝擊糧食供應,今年下半年民眾就會感受到食物變貴,且明年糧價預期將上漲 3% ,其中以牛肉漲幅最大。

  美國農業部表示,旱災已經影響玉米與大豆售價,並將進一步影響到其他糧食,先是飼料和肉品價格,再來是批發價,最後是零售價。但旱災預料不會影響蔬果價格,因為蔬菜與水果園大部分都有灌溉系統,預估明年蔬果漲幅在 2-3% 之間,與今年預估相同。日用品正常漲幅在 2.8% 左右,因此即便明年低於這個數字,民眾明年也會看到開銷比平常大。

  美國農業部認為,乾旱推高飼料價格,牛奶、雞蛋、雞肉與豬肉都會連帶漲價,預估 2013 年牛肉漲幅最大,約 4-5% ,乳製品 3.5-4.5% ,雞肉與雞蛋 3-4% .豬肉 2.5-3.5% ,整體而言,今年糧價將上漲 2.5% 到 3.5% ,明年會再漲 3-4% ,上漲速度比通膨還快。美國今年通膨預估 2% ,明年 1.9% 。糧價漲幅去年是 3.7% ,不過 2010 年只有 0.8% 。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8-17:6,988